“謝謝你們把春天帶進了病房!”

來源:軍報記者  |  2020年03月21日 16:27
軍報記者 | 2020年03月21日 16:27
原標題:“謝謝你們把春天帶進了病房!”
正在加載

  伴著和煦的春風,勝利的腳步越來越近。

  3月19日,武漢泰康同濟醫院公佈接收首批新冠肺炎患者一個多月來的“戰報”——累計收治患者超過2000人,治愈出院患者突破1000人。

  一個多月來,該院一次次刷新抗疫“戰報”:成立次日接收過百,成立10日收治過千……

  與武漢同舟共濟,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對於日夜奮戰在這裡的1400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來説,這家本來還有5個月才能完工的“毛坯醫院”,是他們阻擊疫情的戰場。

  “你們是最大的功臣,黨和人民要給你們記頭功。”習主席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溫暖話語,鼓舞著泰康同濟醫院黨委機關和全體醫護人員,也激勵著他們連續奮戰,與武漢人民並肩戰鬥到勝利那一刻。

  “從現在開始,我們是一家野戰醫院”

  2月14日,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進駐泰康同濟醫院的第二天。

  傍晚,天空飄起了雪花。作為感染八科的護理負責人,林守鈺一直守在醫院廣場,手凍僵了,心裏卻有些著急上火。

  7點剛過,一輛集裝箱貨車駛入醫院廣場。車剛停穩,人“呼”地一下圍了上去。車門打開,是幾百張鋼架病床!

  “明天就要收患者了,病床今晚才送到,都著急。”19個科室、19個護士長,爭先恐後想把自己的科室早點佈置好,儘快投入戰鬥。那一夜,林守鈺和同事們忙了一個通宵。

  疫情肆虐,武漢告急!泰康同濟醫院成立即運行,起步就衝刺。

  這是一張疾如閃電的戰“疫”時間表——

  2月12日22時,先遣組抵達武漢,5人均為黨委班子成員;13日12時,隊員集結完畢;14日15時,第一批醫護人員進入原醫院輕症病房,接收143名確診患者;15日9時,營房改造等一切收治準備工作就緒;15日12時,開始收治新的患者……

  這是一幅流星趕月的行動展開圖——

  第一時間建立12個臨時基層黨委、35個臨時黨支部,成立黨員突擊隊;第一時間暢通黨委、機關、科室的管理鏈路;第一時間建立輕症、普通、重症三級救治階梯;第一時間摸清軍地物資裝備和需求底數……

  “從現在開始,我們是一家野戰醫院!”醫院領導的話擲地有聲。來自3個軍種50多個建制團級單位的醫護人員,迅速攥成鐵拳。

  2月14日15時,由“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遊建平等組成的7人黨員衝鋒隊,首次進入“紅區”。聽説是軍隊醫療隊進駐,一位大姐哽咽著説:“你們來了,我們就放心了!”

  “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戰,每一天都是背水一戰”

  3月15日,重症二科護士長李琦走進ICU,在重症患者的吸氧聲中,開始了新一天的戰鬥。

  一個月前,醫療隊剛剛進駐,重症二科72名醫護人員就接到命令:4天內建成一間兼備新風系統和負壓環境的重症監護病房!

  90多個小時,李琦和同事們連續奮戰,如期完成任務。來不及喘口氣,病房就開始接收重症患者。“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戰,每一天都是背水一戰!”李琦説。

  “快!4床危險!”那天,ICU內呼叫聲驟起,“刺”得宋勇一個激靈。一名患者血氧飽和度突然下降,面臨休克的危險。宋勇迅疾衝過去,開放氣道、給氧、監測心率、推藥……

  轉危為安!眼看患者各項指標趨於平穩,宋勇一顆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作為泰康同濟醫院重症二科主任,他早就習慣了這樣的衝刺。

  這是一個人的衝刺,更是一群人的衝鋒。

  穿著厚厚的防護服進行胸外心臟按壓,重症一科醫生蔣東坡總覺得施展不開:“動作不到位,起不到作用;甩開膀子幹,又怕幅度過大撕裂防護服。”

  重症監護室,堪稱離死亡最近的地方。“對於每名患者,我們都要盡最大的努力!”儘管已經超負荷工作,但只要跨進病房大門,宋勇、蔣東坡和戰友們就會打起十二分精神。

  在一次次與疫魔的角力中,他們將關口前移,提前介入,形成了“泰康治療方案”。

  ——在提高治愈率上,建立預警機制,設置4個病情變化拐點,通過信息化手段自動提取關鍵核心指標,實時動態監控。

  ——在降低病亡率上,採取三級評估質控,建立遠程會診制度。

  ——在降低感染率上,全員感控培訓,逐人過關考核;對所有工作用房進行工程、流程再造,落實感控要求……

  創新與實踐不時碰撞出“火花”。鼻咽拭子採樣感染風險大、患者不適度高,被視為抗疫工作的“攔路虎”。感染二科主任徐智和馬思遠博士通過改變採集體位、增加遮擋面屏等創新手段,使採樣效率大大提高,風險明顯降低,被臨床一線廣泛應用。

  “謝謝你們把春天帶進了病房”

  這是一次非同尋常的“尋親”。

  2月23日上午,武漢市民劉先生撥通了泰康同濟醫院“病友服務中心”的電話。劉先生的哥哥患中風失去語言功能,確診收治後失聯。打聽到哥哥可能在泰康同濟醫院接受救治,劉先生立即給醫院打來電話。

  醫院值班員彭鴻璟迅速將情況上報,一場院內尋人行動隨即在各病區微信群展開……“患者在感染十一科53床!”當天下午,得知哥哥治療進展順利,劉先生感動不已。

  “病友服務中心”是泰康同濟醫院服務患者的一項創新舉措。這個旨在解決醫患信息不對稱問題、更好為患者和家屬服務的平臺,不僅能讓家屬及時掌握患者病情,還可以為出院患者聯絡接送車輛。他們承諾的10余項服務,均能做到“日接日結、日復日報”。

  記者在病房看到,一名患者在吃完醫院配送的營養餐後,不僅受到醫生的點讚,還通過視頻連線得到家人的鼓勵。感染一科主任熊瑋説,“病友服務中心”讓病房不再是一座孤島,有助於幫助患者戰勝疫情。

  在泰康同濟醫院,類似的溫馨和溫暖無處不在——

  “二月二,龍抬頭”,剛下夜班的護士孫新然變身理髮師,一大早就開始為患者義務理髮。

  為幫助患者緩解緊張和焦慮情緒,醫療隊隊員陳漢麗唱起了《愛的奉獻》。

  為給71歲的王奶奶過生日,護士們穿著防護服跳起了抖音裏最火的舞蹈。

  為讓一對夫妻患者住進同一間病房,護士長鮮繼淑挨個耐心地給其他患者做思想工作……

  塵霧之微,補益山海。

  那天,醫院轉來一批特殊的確診患者——5位老奶奶,年齡最大的96歲,最小的82歲。83歲的彭奶奶有腦血栓後遺症,病情複雜。醫院專門加強護理力量,每天給她翻身、拍背、按摩。一墻之隔的姜奶奶不能説話,但只要見到醫護人員,她就雙手合十表示感謝。

  一段時間,47床的王阿姨一直悶悶不樂,護理小組長吳治敏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吳治敏找來同科室的5位姐妹,在防護服上畫上各種漂亮的花,來到王阿姨的病床前。“這是咱們武漢最有名的櫻花”“這是向日葵”……護士們拉著王阿姨的手親切地説。

  “謝謝你們把春天帶進了病房!”王阿姨開心地説,“雖然沒見過你們的樣子,但我會永遠記住這個春天。”(解放軍報記者 王通化 陳國全 特約記者 高 潔 羅 楊)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謝謝你們把春天帶進了病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