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戰疫 連線|“國內外聯動,把抗疫防輸入陣地前移”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3月21日 10:23
澎湃新聞 | 2020年03月21日 10:23
原標題:全球戰疫 連線|“國內外聯動,把抗疫防輸入陣地前移”
正在加載

  新冠疫情在北美地區持續蔓延。

  截至北京時間3月20日9時,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13408例,死亡181例。與美國僅“一門之隔”的加拿大,形勢也不容樂觀。截至北京時間20日11時,加拿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804例,死亡病例10例。多個省份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拿大對非加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的入境禁令從當地時間3月18日起生效。當局同日宣佈,加拿大與美國之間的邊境也將有限度關閉。

  北美疫情持續蔓延下,加拿大華人華僑、中國留學生現狀如何?在抗疫初期為祖國奔走捐贈防疫物資的加拿大華人志願組織,如今又在採取哪些措施支援加拿大華人華僑及留學人員抗擊疫情?

  3月20日,北京大學加拿大校友基金會創會理事房震宇向澎湃新聞講述加拿大華人華僑及留學人員的戰疫故事。

北京大學加拿大校友基金會捐贈物資支援祖國抗疫。 本文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從加拿大跨越萬里的緊急馳援

  在國內疫情擴散階段,為祖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奉獻心力,已經成為海外華人華僑和留學人員組織的共同心願。

  在這場艱苦的“戰疫”中,他們身在海外,心繫祖國,不僅用愛守護祖國,還用實際行動表達他們時刻與祖國同在。

  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這其中有海外華僑華人和留學人員出的一份力。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加拿大華僑華人及留學人員各盡所能,積極籌措援助物資,解同胞燃眉之急,北京大學加拿大校友基金會便是這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北京大學加拿大校友基金會是經北京大學有關機構授權于2012年12月在加拿大聯邦正式註冊的非盈利組織,以服務社會、服務母校、服務校友為宗旨,致力於促進加拿大與中國在經濟、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繁榮。

  據北京大學加拿大校友基金會創會理事房震宇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大學加拿大校友基金會作為聯合捐贈的總協調人,在國內航空公司和物流的支持下,累計向湖北武漢等抗疫前線醫院捐贈防護服、醫用口罩、護目鏡及醫用手套等防護物資25個航空貨運托盤,總重量超過8噸、總價值近300萬人民幣。

  “從1月22日起,我們就開始組織捐贈行動。1月30日中午,在武漢協和醫院急缺防護物資向全社會發出求救信息後,我們&&打造了一條國際戰‘疫’通道——將抗疫前線急需物資由多倫多直接運至北京首都機場,在北京清關,國內由某集團承擔貨運,再直接運到武漢協和醫院。”房震宇説,“2月1日上午11時,滿載著加拿大華人華僑和青年留學生深情厚誼的幾十箱醫療物資啟運發往武漢協和醫院,這其中的3000套防護服解決了當時醫院的燃眉之急。”

滿載加拿大華人華僑和青年留學生深情厚誼的醫療物資。

  這些從加拿大捐贈到國內的醫用防護物資是怎麼來的呢?

  據房震宇介紹,北京大學加拿大校友基金會組織了30余人以北大校友和青年志願者為主的義工團隊,工作在多倫多、溫哥華、蒙特利爾、渥太華、埃德蒙頓、裏賈那和北京等多個城市,在加拿大知名華僑制藥企業NutraLab Canada集團捐贈支持下,建立了集採中轉倉庫,打造出了“多倫多——北京——武漢(物資直接運到前線醫院)”通道(簡稱“多V武”航線),這在當時北美很多城市與中國停航的情況下,幾乎是“駝峰航線” 。

  “小夥伴們每天只睡2、3個小時,踩著一尺厚的大雪去拉物資,打包後再連夜做單據憑證,以保證物資能儘早送到武漢前線。在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候,大家奮不顧身、廢寢忘食、風雪兼程!今天回想起來,仍舊令人感動。因為華人華僑和青年留學生只有一個信念:祖國行,我就行!”他説。

志願者搬運物資。

  除了公益組織和一些企業的集中捐贈外,還有很大一部分物資來自於在加拿大留學的中國留學生和青年志願者“在這個藥店買兩盒、那個藥店買十盒”湊出來的。

  “我們加拿大的這些小留學生真的讓我很感動。這些孩子很多人沒有車,都是搭公交、地鐵,一個藥店一個藥店去問,這個藥店買兩盒,那個藥店買幾盒,用小推車一點點運到一起,湊成一箱,再捐回國內。很多華人華僑和留學生彼此之間也毫不相識,大家不分年齡、省份、方言,凝聚在一起,往祖國捐物資。”房震宇萬分感慨地回憶,幾個剛畢業的青年學子,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分幾家商店購買了共1072副護目鏡寄回回國。這些90後、00後小留學生和青年校友表現出對祖國的無限摯愛。

  “今天,加拿大已從抗疫的後方變成抗疫前線,相信祖國和同胞們會給予海外華人華僑,特別是小留學生群體更多實實在在的關愛和理解。”房震宇説。

加拿大華人華僑運送物資。

  “絕大部分歸國人員早已形成共識——積極配合防疫”

  由於海外疫情趨於嚴重,一些華人華僑和留學生在壓力之下選擇回國。

  近期歸國人員中有個別人員不配合防疫工作,出現如瞞報行程、故意隱瞞病情等行為,為國內的防疫工作帶來新的風險。

  “如果非屬無奈,海外華人華僑和小留學生們是不會冒著在長途飛機上被感染的更大風險回國的。回國的這一批人中絕大多數都是配合國內防疫工作的,只是極小極小部分人的錯誤行為,加上個別自媒體的渲染,給大家形成了‘不配合’的印象。”房震宇説,據他了解,周圍回國的華人華僑和留學生早已形成共識——積極配合檢測隔離等防疫工作,如實登記上報。

  “我們絕不能讓極個別人的錯誤行為破壞了海外華人華僑,特別是留學生們的整體形象。”他舉例説,“我熟悉的一位在美國紐約求學並畢業不久的中國留學生,3月10日從紐約經多倫多中轉回北京,當時她嗓子不舒服有點咳嗽,報關的時候就立刻上報自己的咳嗽症狀,晚上六點多落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在機場候檢大廳等到夜裏11點,再被直接被送到附近醫院做核酸檢測,一個人待在沒有被子的臨時病房裏,一整夜做了五六項檢測,第二天淩晨五點出來結果都呈陰性,回到家裏繼續居家隔離14天。她説,這些檢測都是好事,辛苦一晚上是非常值得的,是為自己好也為他人好。”

  房震宇倡議,部分華僑華人和留學生如果選擇此刻回到中國,當務之急是做好防護,同時自覺遵守中國國內防疫規定及相關法律法規,這不僅保護自己,也會減少疫情擴散風險,顧及自身也顧及他人和全球防疫大局。

  “內外聯動展開一場越洋馳援行動”

  “不管世界怎樣變化,海外華人都會對自己的子孫講,我們的家在中國。當華人華僑,特別是青年留學生在當下一定要回國時,相信祖國一定也會歡迎他們回家的!”房震宇坦言,“但是,回國最大的感染機會就是在狹窄的國際航班飛機上,一旦感染,就會給個人、給家庭帶來更大的風險。當然,回去的人多了,也會給國內,特別是北京、上海等主要國際航空港城市的疫情防控帶來工作難度。”

  “全球的疫情還在發展變化,世界的拐點還沒有到來,現在是中國勝、世界勝,有國才有家,海外華人華僑和青年留學生都是明白這個道理的。”房震宇建議“把抗疫防輸入陣地前移。”

  他進一步解釋何為“把抗疫防輸入陣地前移”:希望祖國能給予海外華人華僑、特別是小留學生及70歲以上的老華僑等易感群體更多實實在在的幫助,國內的僑聯和僑辦等機構和駐外使領館應儘快應&&聯動起來,發動當地的校友會、各學校的華人學生會、同鄉會、商會等社團,形成一個抗疫聯動網絡,並通過這個抗疫網絡影響當地社區,分享中國、特別是武漢在抗疫中積累的經驗。

  他的具體建議包括:“一是建立實時更新的各級、各地政府對回國人員的隔離流程和防控要求等信息發佈平臺;二是發動在武漢有抗疫經驗的援鄂醫療隊向海外華人華僑開設遠程義務問診,普及疫情防控醫學知識和提供遠程診斷建議,同時為一些小留學生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導;三是在檢測上,國內捐贈一些可讓患者自行檢測的試劑盒,方便上年紀的老華僑和小留學生們在家檢測;四是把中藥引入加拿大,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五是發動當地華人社區,組成義工團隊,幫助留學生群體保障基本生活,包括租房、送菜等。”

  目前,國內對於海外華人華僑和留學人員的抗疫馳援行動已經展開。

  房震宇告訴記者,“武漢協和醫院公眾號感染與炎症多學科門診現在免費給海內外華人做新冠肺炎相關諮詢,以感謝給武漢協和醫院捐口罩、防護服等物資的海內外華人。”

  面對全球疫情,中國專家也在毫無保留地介紹中國抗疫的經驗與教訓,希望中國經驗有助於全球抗疫。

  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最近一直與意大利、美國、加拿大等國醫生同行保持密切聯絡。他向各國倡議,對於新冠肺炎輕症患者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將疫情防線布控在社區醫院和社區等,是切斷傳染源、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的重要方面。

  運送防疫物資、開設線上看診、推出“健康雲講壇”……萬水千山,隔不斷同胞情。房震宇説,“海外疫情蔓延,國內也正在迅速集結力量,內外聯動展開一場越洋馳援行動,相信我們一定能並肩戰疫、共克難關!”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球戰疫 連線|“國內外聯動,把抗疫防輸入陣地前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