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里馳援的“心靈治療師”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3月20日 16:24
新華網 | 2020年03月20日 16:24
原標題:三千里馳援的“心靈治療師”
正在加載

  新華社武漢3月20日電 題:三千里馳援的“心靈治療師”

  新華社記者劉惟真、宋瑞、譚元斌

  “您好,心理諮詢熱線!”張鶴瀚聲音親切溫暖,在過去的一個多月裏,這句短短的開場白將他和湖北恩施州利川市因疫情而感到焦慮、無助的諮詢者聯絡起來,一部24小時不離身的手機成了他的戰“疫”法寶。

  31歲的張鶴瀚是天津市安定醫院的一名心理醫生。2月12日,作為天津馳援湖北醫療隊的心理援助組成員,張鶴瀚乘坐飛機趕赴湖北恩施州,之後輾轉來到利川市。一到當地,他就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工作中。

  利川市是恩施州確診患者較多的市縣,疫情防控任務重、壓力大。為了解當地醫護人員和患者的心理狀態,張鶴瀚深入利川東方和諧醫院等幾家重點醫院調研,了解此前院內心理工作開展情況,並對醫護人員和患者的心理狀態進行評估。

  “當地醫護人員精力、體力的消耗很大,精神普遍高度緊張;角色的轉換、環境的變化,也使不少患者和隔離觀察者出現了焦慮、擔憂、害怕等應激反應。”張鶴瀚意識到,當地對於心理援助的需求大,亟須建立起危機心理干預機制,幫助有需要的人群紓解負性情緒。

  “只靠我自己能幫助的人非常有限,必須要與當地的力量結合共同開展工作。”2月17日,張鶴瀚發動各方,組建起一支抗疫心理援助隊,還設置了由30余人組成的心理熱線組,讓心理援助的“車輪”動了起來。

  為了儘量降低交叉感染的概率,張鶴瀚一般採用電話、微信連線等方式幫助醫護人員、確診患者、隔離觀察者以及當地公眾緩解心理壓力,並保持24小時在線接聽。

  除了線上“接診”,張鶴瀚還不斷進行線下調研。2月24日,張鶴瀚來到了利川市人民醫院。他發現,疫情的緊急態勢與行政醫療工作的巨大壓力,使院內不少人的情緒都非常緊張。張鶴瀚主動幫助醫院的醫護人員進行心理疏導,併為他們開出了呼吸調節、冥想、減少信息瀏覽、播放舒緩音樂等“心靈處方”。

  “很多醫護人員在救治別人的時候,實際上很難看到自己也需要被幫助。我希望能通過和他們的溝通交流,幫助他們排解壓力。”他説。

  在利川工作一個多月,張鶴瀚用自己的細心與耐心“治愈”了不少利川人,而利川的秀美景色與當地人民的濃濃情誼,也緩解了張鶴瀚這段時間的辛勞與疲憊。

  “面對疫情,很多平時被我們忽略的純粹、本源的情感在利川迸發,讓我真切地感受到人性的美。在利川市,大家都對我們關懷備至,這裡不僅山靈水秀,而且人情溫暖。” 張鶴瀚説。

  經過這段時間的工作,目前張鶴瀚的心理援助團隊中已經有了近60位成員。雖然隊中許多成員只在線上見過面,但他們卻一同築起了利川堅強的防疫心理戰線。

  在恩施州,張鶴瀚不是一個人在心理戰線上戰鬥。一個多月來,35歲的天津市安定醫院臨床心理科主治醫師王川深入恩施州恩施市的醫院進行心理救援,累計為一線醫護人員、確診患者及疑似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心理危機干預工作30余人次,為一線醫護人員及志願者進行線上及線下培訓300余人次。

  天津市安定醫院心境障礙科主任張勇也是馳援恩施州的一名心理醫生。他積極培訓當地的醫護人員與村裏的基層幹部,幫助他們在調試自身情緒的同時識別身邊患者、居民的心理狀態,織開“心理援助網”,通過建立覆蓋全州的熱點電話、錄製視頻、製作PPT、推發公眾號的形式,對更多有需要的群眾伸出援助之手。

  天津對口支援恩施醫療隊隊員們的工作不僅為抗擊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推動了當地醫療健康體制機制的建設。如今,利川市建立起了疫情下的精神科聯合會診機制,開始著手成立當地的心理諮詢師協會,同時對學生和家長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更為關注重視。

  “這次疫情為兩地的醫護人員提供了交流契機,我只是架起恩施與天津間‘橋梁’的一員,”張鶴瀚説,“我們的背後是天津整個心理健康團隊的力量,大家提供了豐富的實踐經驗,也從技術上、專業上源源不斷地給我們支持。”

  “心理救援是疫情之下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不是裝飾,而是為需要的人群提供的切實支撐。能夠通過專業優勢幫助恩施州人民緩解心靈之痛,我們也很開心。”張勇説,經此役後,還要繼續加強公眾對心靈健康知識的認知,提升其自我救助能力,這項工作他們將長期堅持下去。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三千里馳援的“心靈治療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