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説理】逆行戰“疫”凸顯新時代青年的勇氣與擔當

來源:人民論壇網  |  2020年03月20日 14:42
人民論壇網 | 2020年03月20日 14:42
原標題:【戰“疫”説理】逆行戰“疫”凸顯新時代青年的勇氣與擔當
正在加載

  逆行戰“疫”打響以來,湖北和武漢的抗疫鬥爭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在這次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人們看到了90後、00後的群像,也深刻體會到了新時代青年的勇氣與擔當。習近平總書記也深有感觸:“過去有人説他們是嬌滴滴的一代,但現在看,他們成了抗疫一線的主力軍,不怕苦、不怕犧牲。抗疫一線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驗人。”新時代中國青年,充滿家國情懷,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的奉獻中煥發出了更加絢麗的青春光彩。

  不畏艱難,不懼生死,毅然投身逆行戰“疫”,這是青年一代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

  青年一代正處在花一樣的年紀,在父母長輩眼中不過是個孩子,可他們勇於跳出原本的舒適圈,在逆行戰“疫”中奉獻光和熱。病毒不會因為他們的蓬勃朝氣和心地純善就不去侵擾他們,相反,在新型冠狀病毒面前,他們感染的幾率和他人無異。更讓人觸目驚心、望而生畏的是前期確診以及疑似病例的大幅增長,即便擁有專業知識的醫務工作者也會被病毒擊倒,甚至一些優秀的醫務工作者以身殉職,令人嘆惋。抗疫道路危險重重,但病毒並沒有嚇倒這群青年人,死亡的陰霾也沒能讓他們止步不前,他們從不曾畏懼,因為他們心懷堅定的必勝信念——在人類與病毒鬥爭的上千年曆史中從來都是以人類的最終勝利而落幕。強大信念的支撐使得他們勇敢地穿梭于抗疫一線。

  不為名利,不計得失,全心全意支援抗“疫”,這是青年一代心懷家國和人民的初心。

  這次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不乏青年黨員、青年醫護人員、青年學生的身影,他們都在用各自的方式支援抗“疫”。

  青年黨員中,有哪需要他們就到哪去的人民子弟兵,也有為抗擊疫情忘我工作的城市建設者、基層防疫工作者等等,他們堅持黨旗所指即是行動指南的原則,堅守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踐行著“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為黨旗增光添彩。

  青年醫生、護士、科研人員則晝夜奮戰在抗疫一線,在這場與病毒的艱苦鏖戰中,他們是逆行而上、勇往直前的開路先鋒。有些年輕的女醫生、女護士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減去了一頭秀髮,可她們只是輕鬆地笑笑繼而堅定地喊出“疫情不除,頭髮不留”的口號;有些青年醫務工作者不幸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可在治愈後的第一時間又申請返回抗疫一線繼續戰鬥;有些青年醫生剛剛揮淚送別他們年輕的戰友或是令他們尊敬的醫學前輩,就又重新整理好情緒繼續堅強地各司其職。他們並不是百毒不侵、金剛不壞之軀,可縱然隨時有被病毒擊倒的風險,湖北本地以及從全國各地馳援湖北的青年醫護人員也未曾退縮。“救死扶傷,不辭艱辛,執著追求……”的誓言言猶在耳,促使著這群被習近平總書記稱為“最可愛的人”堅守初心、無私奉獻、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

  青年學生中也不乏共産黨員,可在這個特殊時期,他們又有了一個新的身份——志願者。在社區或村組,他們是疫情防控突擊隊成員,或是在社區崗亭值班、巡邏,或是張貼公告板、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或是開展心理幫扶活動,他們盡己所能協助居委會和村委會開展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在超市,他們或是分揀商品的工作人員,或是協助顧客的導購員,或是進行身體檢查的輔助人員,一件件看似簡單的小事卻被他們當作一種使命和責任去精心完成。在雲端,疫情雖然阻隔了萬千學子返校的路途,卻無法阻擋他們想為國家和人民做點貢獻的質樸初心。自團中央發起了“為奉獻者奉獻”志願關愛行動以來,武漢大學積極響應,並於2月11日開始招募青年義務志願者為醫務工作者子女進行線上教學,此舉得到了學校廣大青年學生的支持。如今,在武漢大學,共有一千多名志願者正在為武漢市100多家醫院的一線醫護人員子女提供線上家教服務。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在很多場合看到青年學生志願奉獻的身影,他們的肩膀正在日益強大。

  不獲全勝,不言放棄,眾志成城共同戰“疫”,這是青年一代在關鍵時刻的責任擔當。

  魯迅先生説,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我們看到在各行各業堅持戰“疫”的青年人,他們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鬥風險,把全國人民的關愛和期待變作鎧甲,共同攜手勇鬥病毒。“沒有一個冬天不能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冬季的黑夜儘管漫長,但依然阻擋不住黎明的曙光。”決戰的號角已經吹響,勝利的曙光即將來臨,可未到大獲全勝之時,堅守在各自崗位上的青年們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新時代青年成為了抗疫一線的主力軍,奏響了浩氣長存的愛國主義壯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仿佛是一次大考,作為答題者的新時代青年們向國家和人民遞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不畏艱難,不懼生死,為人民戰鬥;不為名利,不計得失,為祖國獻身;不獲全勝,不言放棄,為幸福生活奮鬥。新時代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為自己的青春歲月增添了最絢麗的一抹色彩。

  (作者:萬軍傑、樂三,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説理】逆行戰“疫”凸顯新時代青年的勇氣與擔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