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疫”】家裏衛生間要每天消毒嗎?住集體宿舍如何做好防控?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3月20日 13:52
新華網 | 2020年03月20日 13:52
原標題:【解“疫”】家裏衛生間要每天消毒嗎?住集體宿舍如何做好防控?
正在加載

  使用公廁如何確保安全?家裏的衛生間需要每天消毒嗎?住集體宿舍如何做好防控?在近期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這些問題有了權威解答。

  ——公廁作為人員流動頻繁、使用率高的公共場所,應如何確保大家的如廁安全?

  要全面加強對公廁的保潔、消毒和運行維護。重中之重加強對化糞池的巡查、監管,對化糞池、糞便運輸車輛和處理設施增加消殺頻次。對人流密集區域的公廁,需進一步增大消殺頻次。有門簾的公廁應撤除門簾,保持通風,減少感染的可能。

  ——平時使用後的廢棄口罩,如何安全處理?丟在小區垃圾桶裏,會造成感染風險嗎?

  居民小區、辦公場所、商場産生的廢棄口罩,可以繼續作為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進行收集轉運,但要加強對投放和收集設施的消殺工作。含有口罩的生活垃圾進入焚燒廠以後,直接投爐焚燒避免二次污染。備足環保耗材,密切監測煙氣排放情況,確保達標排放。

  —— 家裏的衛生間需要每天進行消毒劑消毒嗎?

  如果家中沒有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或密切接觸者,不需要對衛生間進行特殊消毒,做好一般的衛生清潔就可以。注意衛生間地漏的水封管理,如廁後沖水時蓋上馬桶蓋,加強衛生間開窗通風清潔。

  ——居家防護,可以吃些中藥來預防感染嗎?

  中藥的使用不是為了預防,而是針對確診患者的治療或在醫學觀察期內有症狀或不舒服的人,不主張沒有症狀的人使用中成藥預防,沒有意義。預防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不到疫區去、不參加聚會,戴好口罩,做好衛生。

  —— 隨著各地復工復産,集體宿舍如何做好安全防控?

  對進入集體宿捨得人員要進行體溫檢測,發現體溫異常人員要立即轉移至臨時隔離區域,並按相關規定處置。嚴控集體宿舍住宿人數。有窗戶的要定時通風,沒有窗戶的宿舍,應安裝排風扇等機械排風設備。盥洗室要配設洗手池和消毒用品,定時清潔消毒。(王瑩 趙宇嬌)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解“疫”】家裏衛生間要每天消毒嗎?住集體宿舍如何做好防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