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評:國際社會對“病毒標簽化”説不

來源:海外網  |  2020年03月20日 15:10
海外網 | 2020年03月20日 15:10
原標題:海外網評:國際社會對“病毒標簽化”説不
正在加載

內文圖.jpg

3月19日,記者拍到特朗普將講稿中的“新冠病毒”劃掉,手寫改為“中國病毒”。(圖片來源:《華盛頓郵報》)

  “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起源於北美,我們沒有稱它為‘北美流感’。”當地時間3月18日,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再次呼籲避免將病毒同種族聯絡在一起。這是對近來病毒標簽化逆流的有力回擊。

  事實上,一些人企圖將中國抗疫污名化的做法正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認為,個別勢力企圖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國的做法不得人心;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稱,俄方完全贊同不應將病毒標簽化;新加坡外長維文表示,新方不認同將特定國家污名化的做法;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認為,個別國家政客對中國和中國人民的指責是完全錯誤的……連日來,世界各國政要密集表態,明確反對病毒標簽化逆流。

  反對借由疫情煽動偏見和歧視的聲音,在各國民眾中也越來越響亮。美國總統特朗普連日在多個場合發表將病毒標簽化的言論,原本是想轉嫁美國國內疫情防控不力的責任,轉移股市10天內熔斷4次的市場恐慌情緒,沒曾想卻引來大批美國網友回懟。有美國網友稱,最害怕的時刻到來了,“美國總統有意識地走上了一條種族仇恨的黑暗道路,我們的國家陷入了深深的困境”;還有美國網友表示,“我們在毫無防備的情形下感染病毒,是由於特朗普政府的不作為,而不是因為中國。”

  當前疫情在全球的迅速蔓延態勢,給國際社會帶來了巨大挑戰。“德國自二戰結束以來最大的一次挑戰”“疫情後的美國經濟,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機更糟”“改變法國的歷史性時刻”……各國官員口中、媒體報道中這些刺激性字眼,無不在提醒人們當下全球合作須臾不可緩的緊迫性。作為這場戰疫最早參戰、犧牲最大的國家,中國從一開始就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同國際社會分享抗疫信息,為各國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現在,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在向近100個國家提供不同形式的抗疫支持,包括援助急需的醫療物資、分享防控經驗、派出專家團隊等。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中國向遭受疫情的國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典範。中國的行動是對個別國家挑釁和污名化中國的響亮回答。”

  抗擊疫情早已不是一國一城之事,而是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之戰、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之戰、維護世界發展繁榮之戰。抗疫緊急關頭,如果同處一個戰壕的“戰友”不能相互支撐、反而煽動對立偏見,這可能導致的惡果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承擔。比新冠病毒更危險的,是對立和偏見的政治病毒,在生物病毒的危機肆虐下,我們更不能讓心智生病。(海外網評論員 陳洋)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海外網評:國際社會對“病毒標簽化”説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