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荔枝網評:實施閉環管理,嚴防境外輸入

來源:荔枝新聞  |  2020年03月20日 15:20
荔枝新聞 | 2020年03月20日 15:20
原標題:【地評線】荔枝網評:實施閉環管理,嚴防境外輸入
正在加載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同時也必須看到,境外疫情擴散蔓延給我國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面對新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指出,要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要形成閉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大考的“前半場”,我國舉全國之力,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基本遏制了病毒傳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當前,進入大考的“後半場”,應對境外病例輸入的新挑戰,各地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從管理主體、管理過程、管理工具、管理循環等方面精準施策、打造閉環,嚴防境外輸入。

  從管理主體上,壓實航空、口岸、社區等責任。“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要形成閉環。”習近平總書記為閉環管理明確了責任。從入境人員的行動軌跡不難看出,航空公司、入境口岸、國內交通運輸單位、目的地社區等主體,都是歸國回家人員必然會接觸到的主體單位。這些主體單位是否擔責、盡責,直接影響著外防輸入的工作成效。鞏固好來之不易的國內防控成果,各主體單位必須認清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帶來的新挑戰,重視入境人員帶來的病毒傳播新風險點,始終繃緊防控這根弦,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從管理過程上,嚴控流程防止“斷點”。新冠肺炎病毒很“狡猾”,防控流程稍有疏忽,就會給病毒可乘之機,讓其肆意擴散。開展入境人員防控工作,就必須嚴控流程,把好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入境人員核查和運輸、隔離觀察、病患救治等每一道關口。要推進關口前移,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加強全球疫情變化分析預測,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要完善入境人員管控機制,細化“點對點、一站式”等各環節管控舉措,強化關口銜接,確保環環相扣、沒有“斷點”。

  從管理工具上,運用好數字化技術手段。面對疫情,讓大數據“多跑路”,病毒才能“寸步難行”。自疫情發生以來,從追溯旅客行蹤、檢測居民健康到助力復工復産、保障居家生活,數字化技術手段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打造閉環、嚴防輸入,數字化技術同樣不能缺位。要運用數字化技術加強國際合作,精準掌握入境人員身體健康狀況;通過大數據平臺,把握入境人員流動狀態和實時需求;運用“健康碼”等信息化手段,動態監測入境人員健康信息;通過“雲平臺”開展心理健康疏導,提高入境人員配合防控的自覺性。

  從管理循環上,強化事後反思、增強閉環效能。嚴防境外輸入,加強疫情防控,各地都開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一些入境人員心懷僥倖,或偽報瞞報健康信息,或不配合體溫監測、居家隔離,或故意隱瞞發病情況和境外旅居史等等,都給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極大阻礙和危害。實施閉環管理,各地既要擔當作為,也要善於反思,要堅持問題導向,從問題中找到工作不足和整改方向,不斷強化疫情防控的法治支撐,加大防控知識和要求的宣傳教育,增強防控舉措的執行力度,提高違法違規的成本,切實增強閉環管理效能。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各責任主體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入境人員的防控工作,實施最嚴格的“從艙門到家門”閉環管理,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徹底打贏這場戰疫。(胡路)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荔枝網評:實施閉環管理,嚴防境外輸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