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南方網評:紮緊籬笆 築牢防線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來源:來源:南方網  |  2020年03月20日 18:26
來源:南方網 | 2020年03月20日 18:26
原標題:【地評線】南方網評:紮緊籬笆 築牢防線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正在加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月18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湖北和武漢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後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特別是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增加。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經過全黨全國全社會勠力同心、艱苦拼搏,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力有效遏制,包括湖北在內所有省份新增疑似病例和新增確診病例相繼清零,這是令人無比感奮的局面,也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儘早奪取疫情防控全面勝利的堅定信心。與此同時,疫情在境外呈現出“大流行”的暴發態勢卻相當嚴峻,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要清醒看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準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顯然既十分及時又極具必要性。

  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來之不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統一指揮、統一部署、統一協調,發揮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制度優勢,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整體戰、阻擊戰。經過緊張鏖戰,終於走出最困難的階段,防疫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發展加快恢復的良好態勢來之不易,特別是湖北和武漢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後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這要求我們毫不放鬆疫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慎終如始堅決打贏這場硬仗。

  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加大態勢嚴峻。就在我國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之時,疫情在境外的傳播卻愈演愈烈,到目前為止境外確診病例已經超過了國內確診病例,隨著中國全民戰“疫”升級為全球戰“疫”,疫情輸入性風險也陡然加大。國家衛健委通報顯示,最近7日,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數佔新增確診病例總數的84.55%,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增加,要求我們既要注重防範國內疫情反彈風險,又要把疫情防控重點轉到外防輸入上來,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紮緊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的籬笆,努力形成閉環有力有效應對境外疫情的輸入。

  內防反彈外防輸入打好防控硬仗。受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擔子重、壓力大、任務艱巨,越是這個時候,越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咬緊牙關、堅持到底,科學精準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慎終如始、嚴防死守,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決不能讓全國上下的艱苦努力前功盡棄。與此同時,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南方網高譚)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南方網評:紮緊籬笆 築牢防線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