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鏈”“統證”“支農”——湖南常德復工復産做法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3月20日 17:44
新華網 | 2020年03月20日 17:44
原標題:“扶鏈”“統證”“支農”——湖南常德復工復産做法
正在加載

  新華社長沙3月20日電 題:“扶鏈”“統證”“支農”——湖南常德復工復産做法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黃康懿

  2月以來,為克服疫情影響,湖南常德探索採用“扶鏈”“統證”“支農”等方法助力企業平穩復産、保障人員順利復工、推進生産不誤農時。

  “扶鏈”保龍頭企業“滿血復活”

  3月16日,位於常德高新區的湖南中聯重科建築起重機械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聯建起)一派繁忙。“目前正全力生産急需交貨的15億訂單,日産值3500萬元。”中聯建起黨委書記滕明友説。

  中聯建起是塔式起重機和施工升降機系列産品製造企業,去年銷售收入突破100億元。2月5日,中聯建起復工復産。為應對産業鏈不能及時恢復、供應鏈無法迅速補齊等難題,常德高新區努力打通資金、人員等堵點,防疫物資、貨物運輸等難點,幫助産業鏈中22家園區配套企業全面復工。

  針對湖南省內的另27家産業鏈配套企業,常德高新區沒有袖手旁觀。他們積極協調聯絡,暢通企業運輸渠道,同時為一些配套企業申請資金支持,通過線上招聘等方式幫助解決“用工難”。目前,園區還在積極為中聯建起及配套企業申報、兌現各類惠企政策。

  産業鏈得到全方位扶持紛紛復工,龍頭企業中聯建起頓時也“滿血復活”。

  “統證”保重點項目員工到崗

  3月17日,湖南安慈高速澧水特大橋建設工地,建設熱火朝天。項目常德段復工人員中,外地復工人員佔80%以上。

  “施工人員大多通過包車或自駕來到這裡,有了這個證,少了很多麻煩。”澧水特大橋項目施總工程師秦濤指著胸前的上崗健康證説,當地政府會安排務工人員體檢,給體檢合格者頒發上崗健康證,出入項目工地等方便了許多。

  為解決項目單位返崗人員重復檢測、多頭管理等問題,常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和市發改委統一監製了上崗健康證。由項目單位在確保人員健康體檢合格、防護措施到位、體溫檢測正常的情況下發放,項目轄區政府為持證人員正常生産生活提供便利。

  “一次檢測,一證通行”,加上一些交通補助、包車返崗、就餐補助等措施,常德安慈高速等建設項目,職工到崗比率高,復工復産推進快。

  “支農”保鄉村經濟有序推進

  3月17日,湖南錦繡千村農業專業合作社生産基地裏,合作社成員夏韶山在給谷種澆水。這是合作社育的今年第一批早稻秧苗。

  今年,湖南錦繡千村農業專業合作社承擔著常德澧縣的早稻集中育秧任務。在生産基地工作的都是當地農民,土地流轉後就在家門口上班。合作社總經理黃平介紹,2月10日,合作社關鍵崗位全部復工。

  受疫情影響,合作社從湖北購買的化肥不能正常到位,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為合作社申請農資産品運輸通行證,從別省調運化肥的同時,改用火車從湖北運輸。目前,年前預定的一萬噸化肥、一千噸農藥、400噸種子已發貨50%左右,逐步“零接觸”配送到位,集中育苗有序推進。

  合作社成員中有500多名貧困戶。今年,為鼓勵貧困戶積極復工復産,合作社出臺政策——貧困戶與社裏簽訂優質稻訂單種植合同,可以享受比其他成員每100斤多2元的價格交糧;鼓勵年紀偏大的貧困戶開展旱地蔬菜種植和特色養殖,合作社的生態餐廳優價回收,並對接其他酒店分銷;積極吸納貧困戶入社務工,平均每人每年務工費達3萬元左右。

  在合作社農機庫裏,旋耕機、高速插秧機和無人植保機擦拭一新,隨時準備下地作業。黃平介紹,2019年合作社簽訂10萬畝訂單、5萬噸優質稻售罄,預計今年訂單可達到20萬畝。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扶鏈”“統證”“支農”——湖南常德復工復産做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