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江右時評:以“防”應變 決不讓疫情形勢發生逆轉

來源:江西網絡廣播電視臺  |  2020年03月20日 18:24
江西網絡廣播電視臺 | 2020年03月20日 18:24
原標題:【地評線】江右時評:以“防”應變 決不讓疫情形勢發生逆轉
正在加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月18日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疫情發生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週密部署下,在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但是,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産生不利影響,也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挑戰。時和勢在變,工作著力點就要跟著變,只有讓防控跟上變化,才能不斷鞏固和拓展良好形勢。

  防鬆勁。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3月19日,湖北無新增確診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無現有疑似病例。但“歸零”並不等於“清零”,更不意味永遠保持在“零”,戰“疫”還遠沒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必須咬緊牙關、一鼓作氣、奮戰到底。要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在醫療救治方面,繼續堅持分類管理、精準施策,統籌更多高水平醫療資源,將適合轉運的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定點醫院集中,科學選用藥物和診療技術,“一人一策”,打一場高水平的救治攻堅戰;在社區防控方面,要進一步完善措施,有序擴展無疫社區居民活動空間。要警惕麻痹大意、鬆勁心態,加強宣傳引導,注入“清醒劑”,擰緊思想“發條”,提高人民群眾防護意識和水平,確保防控力度和重視程度絲毫“不打折扣”。

  防反彈。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當前,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也在增加,防控工作稍有偏差,反彈帶來的危害都是難以估量的,甚至導致前功盡棄。我們必須增強危機感和緊迫感,對反彈風險保持足夠清醒的認識,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防反彈”。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對於湖北和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要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分區分級、分類分時、精準穩妥推進復工復産;對於省內仍有中風險縣區的省份,要做好精準防控,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所轄縣區均為低風險的省份,要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防輸入。世界衛生組織18日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總數已達到112878例,已報告病例的國家和地區達166個。數據表明,在全球戰“疫”的“非常時期”,外防輸入工作將尤為重要。要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集中智慧力量做好疫情的分析預測,及時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要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確保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等環節緊密銜接、不留空檔;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必要時把他們安全穩妥接回國內。關鍵要加強防控和救治經驗分享,推動聯合科研攻關,為全球戰“疫”貢獻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助推早日打贏這場人類戰爭,從源頭化解輸入風險。

  “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天下無不可為之事。”只要我們因時因勢,找準重心,科學施策,防鬆勁、防反彈、防輸入,就一定不會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沐曦零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江右時評:以“防”應變 決不讓疫情形勢發生逆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