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觀潮 | 以有力監督推動復工復産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2020年03月20日 17:18
中國紀檢監察報 | 2020年03月20日 17:18
原標題:廣安觀潮 | 以有力監督推動復工復産
正在加載

  經過艱苦努力,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3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消息,1-2月份,醫療防護和生活所需物資增長較快,大中型製造業企業復工率達到 85.6%,生産經營活動正有序恢復。各地區各部門正在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力爭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條件。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在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實行分區分級防控措施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及時調整監督重點,實行分類監督,督促各地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繼續抓好各項防控工作的同時,分不同風險區、不同行業、不同企業、不同時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有的堅決糾正 “數字抗疫”“表格抗疫” 等形式主義問題,將填報表格整合優化,為基層幹部和相關企業減輕負擔;有的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制定推動復工復産具體措施辦法,切實解決因員工來自不同區域、人員情況不一導致的進出困難;有的針對部分地方,以簡單封閉、勸返防控疫情等問題,推動整改,以達到既嚴格防控疫情,又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等等。

  科學精準穩慎有效實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監督檢查,有力推動了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地:復工復産精準有序紮實推動,人財物有序流動、産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正在變為現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根據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調整完善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導各地尤其是低風險地區加快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在 3 月 16 日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表示,隨著國內疫情防控的成效不斷顯現,復工復産進度加快推進,正常生産生活秩序不斷恢復,疫情的影響二季度會逐漸減弱,前期壓抑的一些經濟活動會逐步釋放出來,二季度經濟應會比一季度有明顯的回升。

  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已經取得積極成效。各級紀委監委要清醒認識形勢的複雜性,立足職能職責,增強抓好監督檢查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要緊盯疫情防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監督各方面責任落實,採取專項檢查、抽查督查等方式,督促衛生健康、工信、交通、商務、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責任,繼續做好疫情防控、應急處理和物資保障,盡力降低疫情影響。要重點督促打通復工復産中存在的梗阻,推動相關政策儘快落地見效,促進疫情防控工作與企業生産經營同部署、同落實。要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監督紀律作風要求的落實,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杜絕層層審批填表、花式防疫證明,切實解決企業、群眾在疫情防控和開工復工中碰到的實際問題。(曹俊明)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廣安觀潮 | 以有力監督推動復工復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