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説理】講好抗疫故事 彰顯中國力量

來源:人民論壇網  |  2020年03月20日 14:44
人民論壇網 | 2020年03月20日 14:44
原標題:【戰“疫”説理】講好抗疫故事 彰顯中國力量
正在加載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華民族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涌現了眾多感人肺腑的故事,顯現了中國人民共克時艱的精神風貌,也積累了寶貴的抗擊疫情的經驗。

  講好抗疫故事,要講好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和組織抗疫的故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各基層黨組織響應黨中央號召,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工作體系,組織志願者、黨員先鋒隊做好疫情隔離、封鎖,減少人員流動,有效地遏制了疫情擴散的勢頭。中國共産黨領導抗疫的堅強行動再次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的強大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本質的特徵和最大的制度優勢,堅持黨的領導是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的根本政治保障。要圍繞中國共産黨領導、組織抗疫的先進事跡、模範人物,講好中國抗疫故事。

  講好抗疫故事,要講好中國人民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故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國人民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團結合作展現了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效率。來自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軍隊四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抗疫一線,團結合作全力以赴救護患者;科研人員團結合作迅速分析出病毒特點及傳播規律,研製檢測試劑,研究臨床試驗藥物,為診斷疫病、減緩疫情蔓延築起了科研堡壘;還有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或是積極參與群防群控工作,幫助做好封鎖、隔離工作,或是自發籌款,籌集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各種防護物資送往抗疫一線,為疫情隔離、防預工作築起了最堅固的人民長城。正是中國人民團結合作,才有了短時間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拔地而起的中國速度,才有了月余16座方艙醫院患者清零休艙的中國力量,才有了兩個月控制住肺炎疫情的中國效率。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典型案例,講好中國抗疫故事。

  講好抗疫故事,要講好中國特色制度優勢的故事。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也是我們打贏疫情阻擊戰的重要法寶。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能夠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形成舉世矚目的“中國之治”,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在當前的疫情防控中,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再次突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統一領導、統一部署下,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舉全國之力重點支援抗疫一線,各省市、地區秉持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在做好本地防疫工作的同時,集中人力、物力一線抗疫工作。要突出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經典事例,講好中國抗疫故事。

  疫情爆發後,中國人民團結合作、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講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故事,充分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

  【本文是教育部規劃基金項目“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塑造國家形象的基本理念和主要路徑(19YGA710019)”研究成果】

  (作者:李華、鄭天驕,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説理】講好抗疫故事 彰顯中國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