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血漿治療”:用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不影響捐獻者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  2020年03月20日 16:28
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 2020年03月20日 16:28
原標題:專家解讀“血漿治療”:用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不影響捐獻者健康
正在加載

  日前,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透露,醫院開展的康復病人恢復期血漿輸入,即“血漿治療”法已初顯成效。那麼,“血漿治療”在此次疫情中發揮了多大的作用?對捐獻者是否會有影響?北京協和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黃波、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中心主任醫師蔣榮猛對此進行了解讀。

  血漿治療已運用於各種病毒感染性疾病

  “血漿治療本質上是抗體治療。”黃波在介紹血漿治療的原理時表示,病毒感染人體時,人體免疫系統會針對入侵的病毒産生免疫應答反應,激活B細胞産生抗體,並釋放進入血液中。當病人康復時,其血清或者血漿中即含有針對病毒的抗體。

  黃波稱,最早的康復期血漿治療嘗試可追溯到100多年前。人類首次成功採用血清或者血漿來治療傳染性疾病是在1890年,法國的細菌學和病理學家查理?裏歇特從注射了結核桿菌的狗的血液中,製備出血清,在巴黎第一次嘗試採用狗血清注射,用於治療肺結核,並取得成功。

  “從此,血漿療法逐漸被運用於各種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嘗試性治療,例如西班牙流感、麻疹、阿根廷出血熱、水痘、巨細胞病毒和細小病毒等病毒感染。”黃波説。

  近20年來,SARS,H5N1、H7N9禽流感,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埃博拉等病毒暴發的緊急重大疫情中,都有康復期血漿治療的身影。

  “在SARS期間,香港威爾士王子醫院採用康復患者的血清對重症SARS患者給予治療,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進行了小規模的探究,”蔣榮猛介紹,浙江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在2015年採用康復者血漿對8例重症H7N9患者給予過治療。

  新冠肺炎康復病人血漿療法已在全國推廣

  談到康復期血漿療法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治療過程中的作用和局限性時,蔣榮猛表示,因為沒有特效藥,新冠肺炎治愈者的恢復期血漿中含有新冠病毒抗體,可幫助重症患者達到臨床救治效果。所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中加入了血漿療法,僅針對重症病人使用。現在只是小規模使用,大規模使用的話,需要看臨床應用的效果和不良反應。

  同時,針對目前大眾將希望寄託于新冠肺炎抗體的心理,蔣榮猛認為:“機體只要有了抗體就能夠將病毒清除”的想法是片面的,抗體本身具有複雜性,甚至可能加重疾病。

  “現階段,新冠肺炎康復病人血漿療法已在全國推廣,部分患者臨床指標和症狀都有改善,但也存在治療性血漿來源有限、不同人血漿中的抗體濃度及活性不盡相同、血漿中的非中和性抗體可能助長細胞因子風暴和其他安全性風險等局限性。”在蔣榮猛看來,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療藥物的前提下,血漿治療只是一種探索性治療方法,目前建議試用於重症患者,並對可能的風險進行密切監測。

  血漿治療不會影響捐獻者健康

  最後,黃波對於康復期血漿療法對血漿捐獻者是否會産生影響進行了回答。他説,血漿治療一般採取單採漿的方式,血細胞回輸到獻血者體內,全程有嚴格的控制,所以不會影響捐獻者健康。”

  黃波進一步解釋説:“正常情況下,一次獻血200-400毫升,僅佔人體總血量的5-10%。一般獻血後人體所失的血漿和無機鹽可以在1-2小時內,由組織液滲入血管內得到補充;血漿蛋白也可以在一天內恢復;紅細胞和血紅蛋白需要3-4周恢復。所以,康復後的患者獻血對其自身沒有特別的影響,獻血時無需過多擔心。”

  兩位專家共同表示:“當前,新冠肺炎逐漸在世界範圍內蔓延。不排除有轉成慢性冬季傳染病、從此與人類長期共存的可能。新冠肺炎感染性強、傳播迅速、病程複雜,給疾病治療帶來難題。我們需要解決治療性血漿的來源問題,更重要的是在現有療法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有效的潛在治療手段,這也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方向。”(董童 實習生賴程昱)(本文采訪專家由中國科協推薦)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專家解讀“血漿治療”:用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不影響捐獻者健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