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鐵路運輸恢復性增長看黑龍江復工復産加速度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3月20日 17:32
新華網 | 2020年03月20日 17:32
原標題:從鐵路運輸恢復性增長看黑龍江復工復産加速度
正在加載

  新華社哈爾濱3月20日電(記者王君寶)從黑龍江省大慶火車站始發的K5191次列車,日前抵達呼倫貝爾市的嵯崗站,來自大慶油田呼倫貝爾分公司等油田企業的700余名職工搭乘這趟定制專列,順利抵達採油區返崗復工。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多措並舉加強客貨運輸,保復工復産,目前該公司客貨運輸已經實現恢復性增長。

  疫情期間交通不便,大慶油田呼倫貝爾分公司等石油企業在崗職工,已經兩個多月沒有輪崗回家休整,為保證生産有序運轉,企業急需組織700余名專業技術人員,前往呼倫貝爾接替調休職工,為此哈爾濱局集團公司為企業定制了“石油工人返崗專列”。

  截至目前,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已組織開行“綏化—建三江”“方正—哈爾濱”等多趟務工專列,累計運送務工人員30.1萬人次。目前哈爾濱局集團公司恢復了57個車站客運業務,圖定列車開行數量已恢復至108對,從3月初到3月中旬,日均旅客發送量由4.4萬人次增加到6.8萬人次。

  不僅如此,隨著黑龍江省企業復工復産進程加速,煤炭等貨物的鐵路運輸也呈加速趨勢。為此,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建立了與煤炭企業、發電企業的供需聯動機制,精準制定運輸組織方案,加快列車編組,快裝快運,確保運輸途中“一路綠燈”。3月上旬,哈爾濱局集團公司累計發運煤炭311.6萬噸,同比增長21%。

  當前黑龍江省春耕備耕生産進入關鍵期,黑龍江省鐵路部門日均卸化肥384車。隨著春季糧食運輸啟動,鐵路部門與地方政府職能部門、企業對接運輸需求,克服裝卸人力不足、道路短駁運輸受阻等困難,為糧食運輸開闢“綠色通道”。3月以來,糧食單日運輸最高超過890車。

  此外,哈爾濱局集團公司貨運部門還充分發揮集裝箱運輸高效率、低損耗以及適合多式聯運等優勢,開發了“敞頂箱+廠外倉”貨運新産品。

  2月以來,受疫情影響,黑龍江省部分焦炭企業面臨庫存積壓、裝卸人力不足等難題。鐵路部門開發的敞頂集裝箱可直接到企業裝運焦炭,減少貨物倒運、裝卸過程中的損失,同時在哈爾濱國際集裝箱中心站,建立“廠外倉”,通過敞頂集裝箱“以箱代庫”,釋放企業倉儲能力,企業可隨時通過鐵路“廠外倉”發貨,加快貨物週轉效率,降低企業經營成本。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從鐵路運輸恢復性增長看黑龍江復工復産加速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