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眼中的李文亮

來源:光明網  |  2020年03月20日 00:16
光明網 | 2020年03月20日 00:16
原標題:同事眼中的李文亮
正在加載

  “這次得到了太多的關心和幫助,人間真情!”

  “我家裏沒人,可以讓xx去我家隔離觀察。”

  “等我好了我要上前線!”

  3月7日,李文亮去世一個月。翻開同事和他的微信聊天記錄,看到李文亮在病中發來的文字,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黃慶忍不住低聲啜泣。

  “他從不怨天尤人,總是念著別人的好,總是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對人對事,滿滿的正能量。”對於這位逝去的好友,黃慶心裏有太多話要説,她一遍遍重復:“亮亮是一個英雄,一個好醫生。”

  3月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表彰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其中李文亮等34人被追授“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身體恢復了還是要上一線”

  李文亮是一名共産黨員。“如果他能挺過來,治愈後定會再次加入戰鬥,這也是他的心願。”讓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主任、黨支部書記項奕感到欽佩而又痛心的是,直到生命中的最後幾天,李文亮還在微信中表達抗擊疫情的決心。

  1月23日,醫院號召黨員報名參加“醫護突擊隊”,支援發熱病區,在眼科黨支部的微信群裏,徵集令發出後,躺在重症病房的李文亮立即跟著接龍:“我好了也報名。”

  只是他的同事們終究沒有等來這位滿腔熱血的“突擊隊員”。

  2月7日淩晨, 李文亮去世。這位以正直、樂觀、堅強感動了無數人的年輕醫生,倒在了抗擊疫情的一線。

  項奕回憶,1月6日,李文亮接診了一位82歲的急性閉角型青光眼患者,這名患者在第二天開始發熱,CT顯示“雙肺磨玻璃樣病變”,隨後被轉到了呼吸與重症醫學科。李文亮也在1月10日開始出現發熱症狀,1月12日在本院眼科住院,兩天后轉到呼吸三區病房。

  “意識到自己可能感染後,他首先考慮的是不要影響家人和同事。”項奕説,李文亮考慮到孩子還小,愛人也有孕在身,馬上住到酒店自我隔離,同時報告自己的情況,提醒同事們注意防控。

  1月28日和31日,醫院先後兩次對李文亮做了核酸檢測。第一次結果為陰性,第二次結果為陽性。第二次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後,李文亮即被確診,他2月1日在自己的微博中寫了句“塵埃落定,終於確診了”,末尾還樂觀地加上了一個調皮的表情。看到網友們的鼓勵,他在微博上表示感謝:“我一定積極配合治療,爭取早日出院。”

  在病房裏,看到同事們陸續發來的鼓勵和祝福信息,李文亮説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並多次表示:“不想當逃兵,身體恢復了還是要上一線。”

  “他就是共産黨員應有的樣子,上陣除毒就是他最大的心願。”黃慶説,李文亮在科室裏是出了名的熱心腸、好脾氣,但遇到不平事卻非常正直,從不臨險避事。

  同事周媛媛曾見識過李文亮的勇敢。去年一位被打傷了眉骨的女子來眼科問診,該女子的男友十分暴躁,對接診的周媛媛公然辱罵,剛下夜班的李文亮立即上前,將該男子攔下,心平氣和與他講道理。“我知道他心裏也擔心對方動手,但他還是挺身而出。”周媛媛説。

  “他把職業當成事業來幹”

  2014年,黃慶和李文亮一起經過社會招聘進入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當醫生。對這個比自己小3歲的大男孩,黃慶滿心佩服:“他是一個非常純粹的人,工作中任勞任怨,熱衷於鑽研業務,生活中待人真誠,凡事都想著別人。”

  平時,李文亮對醫院和科室工作也總是積極參與,醫院三甲復評、科室申報省市重點學科,他都主動幫著準備資料、製作PPT等。“他不會説什麼豪言壯語,但是工作非常踏實。”項奕説。

  一起工作6年,黃慶從未見到李文亮跟患者發脾氣,即使是面對情緒激動的患者,他也總是一副好脾氣,耐心跟患者溝通。

  “每次科室裏遇到比較‘麻煩’的患者,李文亮都會主動接過去,他工作能力強,也有耐心,患者想挑理都挑不出來。”李文亮的同事鬱繼國説,“他工作勤快、肯幹,從不叫苦。去年他跟著我做了半年的管床醫生,他關心起患者來無微不至。”

  78歲的張光大曾于2019年上半年因雙眼黃斑變性多次到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就診,因主治醫生丁怡下鄉參加扶貧,李文亮接診過張光大幾次。“李醫生説話和氣,人也實在,他總是為病人著想。”張光大的老伴胡良駒流著淚説,“他知道我們看病的負擔重,從不讓我們做不必要的檢查。他就像我們自己的孩子一樣。”

  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的年輕醫生都很佩服李文亮的工作能力。“在科室裏,他管的病人總是最多的,而且他對每個病人的情況都瞭如指掌。”黃慶説,李文亮之所以能幹,是因為“他把職業當成事業來幹”。

  李文亮的同事楊萬舉也是他的研究生同學,他倆曾多次下了夜班後在燒烤攤喝啤酒、聊人生、談理想。“他説自己的理想就是當一名好醫生。他做到了!”楊萬舉説,在武漢大學臨床醫學專業讀書時,李文亮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是公認的好學生。

  鬱繼國回憶,李文亮特別喜歡鑽研業務,下了夜班還要在網上看手術視頻,還經常利用週末時間去聽講座、參加學術交流會,然後把會議記錄發到科室的微信群裏,供同事們學習討論。

  “他有著強烈的職業榮譽感。”楊萬舉説,有幾次一起聚餐後,李文亮又跑回病房看病人,他説“不看一眼不放心”。

  李文亮的妻子付雪潔説,李文亮每天早上6點半就起床會去醫院,之所以提前上班,是因為“擔心排隊的病人等急了,堵在診室門口”。

  在個人微博上,李文亮也會説到工作的辛苦,也會盼著下班去吃鍋包肉,但更多的還是他對工作的執著與堅守:“病人虐我千百遍,我待病人如初戀”“感謝病人對我的體諒”……最近3年,李文亮兩個年度考核為優秀。

  “科室裏公認的‘暖男’”

  在同事們眼中,34歲的李文亮更像一個幽默風趣、樂觀開朗的大男孩,他喜歡電子産品,喜歡追劇和美食。科室裏,從主任到護士,所有同事都親切地稱他“亮亮”。

  “他的樂觀正直讓身邊人感到很有活力,很能感染人。”項奕説,他曾多次到病房看望李文亮,“每次他都反過來給我鼓勁,説他一定不會放棄,要跟同事們一起戰勝疫情。”

  “他從來都是將別人放在第一位,是科室裏公認的‘暖男’。”黃慶説,2月初,一位被感染的同事治愈出院,需要隔離觀察14天,李文亮主動在微信群中説,他家中沒人,可以讓同事去住,併發來了家門的密碼。

  李文亮確診後,同學從外地給他寄來一種抗病毒藥物,當時這款藥在武漢很難買到。在微信群中,李文亮得知有其他病人需要這款藥,立即回復:“我這兒有藥,可以拿去吃。”“那可是他救命的藥啊!”黃慶流著淚説。

  有一件事讓李文亮的同事何瑩唸唸不忘。去年何瑩被抽調去武漢市中心醫院的對口扶貧點湖北省紅安縣人民醫院開展義診,科室排班需要重新調整。負責排班工作的李文亮二話不説,直接幫何瑩上了兩個夜班。“為了不打亂同事們的作息時間,他索性幫我代班了。”何瑩説,這意味著當月李文亮多了兩個“白加黑”。

  李文亮的微信頭像取自動畫片《蠟筆小新》,畫面上一家人笑得燦爛。

  李文亮的父母每月的養老金加起來只有4000元左右,5年前他們從遼寧錦州北鎮市老家來到武漢幫忙帶孫子。“兒子和媳婦都非常孝順,把我們照顧得非常好。”李文亮的母親呂淑雲説,李文亮是家裏的獨生子,但從小到大一直都很勤奮,讀書時學習成績很好,是全家人的希望。

  李文亮的兒子今年5歲,付雪潔還正懷著二胎。“他對家人無微不至,對工作盡心盡力,他總是替別人著想,從來沒什麼怨言。”付雪潔流著淚説。

  “他不止一次對我説,他從東北小城來到武漢求學、創業,就是想讓父母妻兒過得好一些,他有一個非常幸福的家庭,對未來也有很多憧憬。”楊萬舉説。

  李文亮去世後,很多網友自發捐款。為此,付雪潔特意註冊了一個微博號,請網友不要捐款,她説“疫情中大家都很難”。

  眼下,李文亮的戰友們仍然奮戰在抗疫一線,與病魔爭奪生命。“我們要加倍努力,早日打贏這場戰鬥,以告慰戰友的英魂!”項奕在科室微信群裏説。(作者:辛欣)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同事眼中的李文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