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歐美多國政治生態 專家:如果不通力合作,局面將變得更為複雜

來源:環球時報  |  2020年03月17日 06:34
環球時報 | 2020年03月17日 06:34
原標題:疫情影響歐美多國政治生態,專家:如果不通力合作,局面將變得更為複雜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駐法國特派記者 劉玲玲 環球時報記者 倪浩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王逸】法國15日開始的市鎮選舉投票率達到歷史新低、歐洲多國極右翼勢力趁機再掀“疑歐”風潮、一些國家只顧自己——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的社會生活不僅被嚴重打亂,政治活動乃至政治生態也都受到影響。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評論稱,在此次疫情中,人人為己的心態在多個國家充分暴露,讓人質疑全球團結抗疫的能力。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1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如果各國不通力合作,疫情可能會在各國互相擴散,從而使得局面變得更為複雜。

  馬克龍“受害”,歐洲極右翼乘虛而入

  六年一度的法國市鎮選舉首輪投票15日如期舉行。據法國BFM電視臺報道,該國政府在每個投票站都配備了免洗洗手液,工作人員都戴著橡膠手套。配有投票機的投票站每半個小時還要消毒一次。此外,投票站還要求每位選民自備簽字筆,並按照提前畫好的線排隊,確保選民之間保持一米距離。這一選舉本是法國除總統選舉外投票率最高的選舉活動,但15日的投票棄票率高達56%,創歷史新高。

  法國《費加羅報》16日稱,總統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國前進黨成為此次選舉的“主要受害者”。該黨是伴隨馬克龍競選總統而誕生的政壇新生力量,在法國基層政府的力量較薄弱。共和國前進黨在選前作了精心佈局,希望可以在主要城市競選中獲勝。不過15日晚公佈的首輪投票結果顯示,在巴黎等大城市,該黨候選人並未拔得頭籌。法國新聞時事評論員勒馬裏耶認為,馬克龍政府面對疫情並未立即採取果斷措施,如今疫情迅速擴散,民眾內心恐慌加劇,執政黨候選人的得票率因此降低。法國輿論普遍認為,疫情蔓延是馬克龍執政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有分析人士稱,疫情或改變法國“地方政治版圖”。就在選舉進行的當天,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領導人瑪麗娜·勒龐再次公開要求法國政府立即關閉邊界,並批評現政府一直在做“自相矛盾的決定”。

  除了法國,歐洲一些國家的極右翼政黨借助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來打擊民眾對歐盟的信心,並通過反對移民的承諾為自己爭取支持。奧地利極右翼政黨自由黨在該國出現首例感染病例後便開始呼籲關閉邊界,意大利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黨的成員也要求禁止非洲移民入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所所長崔洪健1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歐盟各國必須在疫情防控上取得效果,一旦出現問題和失誤,各國的極右翼勢力就有可能引發街頭暴亂和社會動蕩。

  一些國家只顧自己

  在此次抗疫過程中,歐盟各國之間、歐洲和美國之間摩擦不斷。據法新社報道,從美國到歐洲,各國政府近日紛紛宣佈新的邊界管制措施,暫停航班與鐵路運輸,並且禁止來自被視為高風險國家的旅客入境。美國總統特朗普發佈對歐旅行禁令,惹怒歐洲盟友。歐盟雖然展現出團結,承諾要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以挽救經濟,但各國政府應對措施不一,分歧不斷。法廣稱,新冠肺炎疫情恐撼動全球政治。各國政府在抗疫措施方面不時出現矛盾,有的甚至連聯合抗疫的表面功夫都不做,直接將本國的利益置於優先位置。

  李海東1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全球保守主義和反全球化的思潮盛行,導致各國只顧自己,不顧他國。歐美一些國家在防控疫情方面的明顯缺失使得局面迅速失控,一些國家還對抗疫措施進行政治化處理,導致各國不能夠按照科學方法進行防控。西方國家不同政黨之間不僅互相“甩鍋”,甚至還把“鍋”甩給第三國。“這種互相推諉導致了國際合作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

  以出現政治和解?

  疫情可能讓盟友分道揚鑣,也可能讓對手握手言和。據路透社15日報道,在獲得以色列議會多數議員的支持後,以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對手、藍白黨領導人甘茨獲得總統裏夫林的授權,從16日起組建新政府。法新社稱,以色列國內呼籲內塔尼亞胡和甘茨這對“敵手”結成“緊急聯盟”,一起抗擊疫情。裏夫林敦促兩人在“緊急聯合政府”中共同努力,以避免該國在應對疫情時出現政策真空。為此,以總統15日和內塔尼亞胡以及甘茨舉行了“緊急談話”,當天的對話並未實現兩人的和解。法新社稱,相關談判16日將繼續。

  不過有分析認為,兩人達成妥協的前景渺茫。法新社稱,甘茨週一呼籲內塔尼亞胡和自己“團結起來”應對疫情,但是內塔尼亞胡15日提議組建一個為期6個月的聯合政府,由他領導應對疫情。這位以色列總理提出了一項為期4年的計劃,由自己和甘茨輪流擔任以色列總理。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疫情影響歐美多國政治生態 專家:如果不通力合作,局面將變得更為複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