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紫金e評:全球戰“疫”中展現中國擔當

來源:中國江蘇網  |  2020年03月17日 13:34
中國江蘇網 | 2020年03月17日 13:34
原標題:【地評線】紫金e評:全球戰“疫”中展現中國擔當
正在加載

  3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在意大利首都羅馬的一個小區響起。歌聲中有人大聲高喊“Grazie Cina!”(感謝中國!),周圍居民紛紛鼓掌表示贊同。此情此景,令人動容。

  疫情無情人有情。中國的援助,讓意大利國民感受到來自友國的溫暖。事實上,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果斷採取有力防控措施,積極開展國際合作,一直在為全球戰“疫”貢獻力量。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點讚中國,“我一生中從未見過這樣的動員”,評價中國採取的很多防控措施遠遠超出應對突發事件的相關要求,為各國防疫工作設立了新標桿。中國與國際社會開展合作交流,全力以赴支援其他國家,國際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為中國戰“疫”的力度、速度點讚。

  行之有效的中國行動。為有效遏制疫情擴散,武漢等多個城市關閉離城通道,停止大型群眾性活動,暫時關閉公共場館,嚴格實施衛生檢疫,延長春節假期等;中國疫情防控形成一盤棋格局,兄弟省份支援湖北,億萬民眾齊上陣;戰“疫”中的多個“第一時間”“打破紀錄”,不僅展示了中國強大的領導、組織、動員能力,更體現了中國對人民生命的尊重。 “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應對公共衛生事件,中國在這方面開展了全新探索,歷史很可能為此感謝中國。” 深入分析中國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後,國際投資銀行家羅伯特 勞倫斯 庫恩這樣説道。中國戰“疫”,為世界抗擊疫情贏得了時間,這不僅僅是為中國人民而戰,更是為世界人民而戰。

  交流互鑒的中國擔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世界各國攜手應對。疫情發生不久,中國團隊用創紀錄的短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完成基因測序,主動同世衛組織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分享研究成果,加快了國際科研力量對病毒的研究速度。中國邀請世衛組織專家前往武漢實地考察,一些大型病毒實驗室觀察員被允許入境開展工作。目前,中國已經發佈了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6版防控方案,這些方案源於中國,面向世界,已被翻譯成多語種同世界各國分享交流。在疫情面前,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人類是命運共同體,中國同世界一起同舟共濟、共抗疫情。

  投木報瓊的中國援助。中國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用於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合作;向有關國家捐贈口罩、藥品、防護服等防疫物資,向一些國家出口急需的醫療物資和設備。就在伊朗、意大利等疫情嚴峻的國家紛紛向國際社會發出求助後,中國迅速組建了志願醫療隊,奔赴疫情前線。“華僑之鄉”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聯動向海外捐贈了首批防疫物資,蘇寧國際集團緊急向意大利捐贈首批急需物資口罩30萬隻;伊朗駐華大使館在中國網友建議下,公佈了使館二維碼,24小時後,中國網友共捐贈400萬元……中國援助為世界戰“疫”送上“糧草”和“彈藥”,更為攜手抗擊疫情輸入暖流。

  在這場全球戰“疫”中,有一種安心叫“中國行動”,有一種風範叫“中國擔當”,有一種溫暖叫“中國援助”。中國行動、中國擔當、中國援助的背後,折射出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這場“戰疫”也讓世界深讀中國。中國的每一分努力,都讓每一雙有良知的眼睛真切看到戰“疫”中的中國擔當,看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實踐。(陸勇毅)

編輯:陳思源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紫金e評:全球戰“疫”中展現中國擔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