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衛生廁所?疫情期間衛生間如何消毒?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3月17日 11:04
人民網 | 2020年03月17日 11:04
原標題:什麼是衛生廁所?疫情期間衛生間如何消毒?
正在加載

  一、什麼是衛生廁所?

  衛生廁所三二一:

  [三]天不漏雨、人不露身、地不漏糞

  [二]無蠅蛆、無臭味

  [一]糞便進行無害化處理

  二、為什麼要使用衛生廁所?

  糞便中含有很多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病原體(致病細菌、致病病毒、寄生蟲及寄生蟲卵),建造和使用衛生廁所是從源頭控制相關傳染病和寄生蟲病的首要手段。

  三、衛生廁所的日常管理

  每天打掃、保持廁屋清潔衛生、糞便無暴露。

  每天通風、無臭無味、工具有序擺放。

  加強日常管護,確保糞便無害化。

  對確診病人或疑似病人使用過的公廁和戶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進行消毒處理。

  四、便後洗手很關鍵

  洗手是最廉價且有效的預防疾病方法。

  洗手步驟:

  1、 用流動水將雙手淋濕。

  2、 取適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勻塗抹雙手。

  3、 認真搓洗雙手至少20秒。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對,手指並攏相互搓揉。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對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縫相互搓揉。

  第三步,洗指縫。手心相對,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彎曲呈空拳,把手指關節放在另一手的手心,旋轉搓揉。雙手交換進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隻手的大拇指,旋轉搓揉。雙手交換進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並攏,放在另一隻手的手心,旋轉搓揉。雙手交換進行。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隻手的腕部,旋轉搓揉。雙手交換進行。

  4、 用流動水沖洗乾淨雙手。

  5、 捧起一些水,衝淋水龍頭後,再關閉水龍頭(如果是感應式水龍頭不用做此步驟)。

  6、 用清潔毛巾或紙巾擦乾雙手,也可用吹乾機吹乾。

  相關知識:

  疫情期間衛生間如何消毒?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目前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還是以近距離的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為主。如果家中沒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觸者,不需要對衛生間進行特殊消毒,做好一般的衛生清潔就可以。如果家裏有密切接觸者,建議密切接觸者最好單獨使用衛生間,如果沒有條件,每天要用含氯消毒劑,比如84消毒液清潔廁所,並且用消毒液擦試馬桶的按鈕、墊圈、內部以及廁所的門把手等易接觸到的部位。

  需要提醒的是,84消毒液的原液不能直接使用,需要進行稀釋之後再使用,84消毒液的常見濃度是2%到10%,具體配比要按照説明書進行操作,以5%的84消毒液為例的話,每升消毒液含有有效氯是50克,説明書要求100倍稀釋,也就是1份消毒液要用99份的水加上之後才能使用。84消毒液的瓶蓋容量一般是10毫升,可以把瓶蓋作為一個量杯,配製時先戴上橡膠手套向盆里加入一瓶蓋的84消毒液,再放1000毫升水,可以用500毫升的瓶子裝滿水,倒兩瓶,進行攪拌混勻。需要注意消毒劑的作用時間,説明書上註明的是20分鐘,指的是擦拭20分鐘後才能達到有效的效果,然後再用清水擦拭物體表面。

  此外,大家可以注意衛生間地漏的水封管理,如廁後沖水時蓋上馬桶蓋,以及衛生間經常開窗通風等措施。

  (資料來源: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冊、人民健康網)

編輯:徐晶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什麼是衛生廁所?疫情期間衛生間如何消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