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5:33
光明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5:33
原標題: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
正在加載

  3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前兩個月宏觀經濟數據,工業生産、消費、投資、出口等經濟指標出現明顯回落,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但在各項政策措施作用下,企業復工復産加快,生産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國民經濟實現有序運行。

  “1—2月份國民經濟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疫情給經濟運行帶來較大衝擊。但綜合看,疫情的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它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會改變中國經濟內在向上的發展勢頭。

超大規模經濟的優勢沒有變

  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2130億元,同比下降20.5%;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33323億元,下降24.5%;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2%,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從最新數據可以看出,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擾動影響。

  “從這些數據來看,疫情確實對當前經濟運行造成了較大衝擊。”毛盛勇告訴記者,但仔細分析可以發現,疫情對當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短期來看總體是可控的。

  2019年,中國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主要工業品的産品産量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這為我們應對突發事件提供了堅強的物質保障。

  一組數據表明,我國生産需求體量可觀,超大規模經濟的優勢沒有改變。今年1—2月份,我國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仍然達到11.5萬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5.2萬億元,完成固定資産投資超過3.3萬億元……儘管疫情衝擊比較嚴重,但是基礎工業和防疫物資保障有力,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沒有改變。

  疫情防控期間,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生産沒有中斷,保持正常的生産經營秩序。一些行業還保持較好的增長,1—2月份,乙烯産量增長5.6%,粗鋼和生鐵産量均增長3.1%,十種有色金屬産量增長2.2%。社會對口罩、防護服、酒精等消毒用品的需求急劇攀升,經過有序調控,相關産品産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極大提升,很好地滿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

  疫情防控期間,14億人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消費品各方面總體保持較好增長。肉禽蛋類零售額增長37.8%,蔬菜類零售額增長27.1%;凍肉、方便麵産量增長達兩位數。通信領域以及水電氣等公用事業運轉正常,較好地滿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

新動能較快成長的態勢沒有變

  阿裏巴巴推出“企採商”業務,為3000萬中小企業提供一站式數字化採購服務;騰訊SaaS生態“千帆計劃”推出企業戰疫工具包,幫助企業加速數字化轉型……儘管疫情造成了短期衝擊,但是新興動能加快成長的勢頭並沒有改變。

  “逆勢增長”是疫情期間與互聯網相關行業發展態勢的真實寫照。1—2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了21.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個百分點。互聯網對疫情的防控、物資的調配、消費品的運送、在線教育和在線遠程問診以及文化娛樂消費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疫情對消費市場短期影響較大,商品零售額大幅下降。但同時,為應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零售及餐飲企業積極開拓線上業務,加快發展互聯網銷售、外賣送餐等無接觸服務。零售和餐飲企業加速轉型,網上商品零售保持增長。“疫情發生後,由於在線消費對到店消費的替代率提高,市場主體為適應市場變化,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意願增強,客觀上推進了我國消費品市場轉型升級和供給結構優化的步伐。”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藺濤指出。

  1—2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下降13.0%,新興服務業持續發展。從主要行業看,金融業增長4.5%,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3.8%,其餘行業不同程度下降。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30.1%,其中金融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0.1%,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電信、互聯網軟體行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3.3%和41.4%,分別高於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13.2和11.3個百分點,明顯好于服務業總體水平。

  一些技術含量比較高的産品也在逆勢增長,新興産品供給繼續增加。1—2月份,3D打印設備、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電子産品需求增長較快,産量同比大幅增長,增速分別為101.0%、119.7%、45.1%;單晶硅、多晶硅、半導體分立器件、集成電路等上遊高技術産品也保持較快增長。

下半年經濟會走得更加穩健

  “宏觀調控對衝政策有力有為,完成全年目標的信心沒有改變。”毛盛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疫情影響將逐步減弱,前期壓抑的經濟活動將逐步釋放,二季度會比一季度有明顯回升,下半年經濟會走得更加穩健。

  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大多數工業大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工率均超過90%,廣東、浙江、山東、江蘇等超過95%。3月5日,對220萬家使用雲平臺的中小企業監測顯示,中小企業復工率達到52%,比前一日提高2.2個百分點。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中央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推動復工復産,政策效果在不斷顯現。

  “隨著全國上下繼續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企業復工復産進程加快,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恢復,疫情造成的短期衝擊將有望消除。”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張衛華指出,尤其要看到,我國工業産業體系完整,製造業生産能力充足,工業經濟供給基礎依然牢固,我國經濟長期穩定向好的態勢仍未改變。

  下一步,疫情防控的任務仍較為艱巨,特別是疫情在國外擴散的勢頭比較快。“我們要繼續鞏固疫情防控的積極成果,同時還要加強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在這個基礎上,還要有序推進全産業鏈的協同復工復産,加快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恢復。”毛盛勇強調,要進一步加大宏觀政策的對衝力度,對衝疫情的影響和外部的風險挑戰,促進經濟平穩健康運行,要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努力完成全年的發展目標任務。(記者 張翼)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