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器、輸液袋、針頭……武漢涉疫情醫療廢物何去何從?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3月17日 09:03
央視網 | 2020年03月17日 09: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疫情防範工作中,值得關注的崗位遠比我們想象的複雜得多,除了一線醫護人員,醫療廢物處理人員應該是離傳染源最近的群體之一。

  醫療廢物既包括用過的注射器、輸液袋、針頭,還包括醫護人員脫下來的防護服、口罩等,是容易造成二次傳染的危險物品。為防止疾病傳播,保護人體健康和保護生態環境,需要對醫療廢物及時、有序、高效地進行無害化處置。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隨著入住病人的增加,武漢市每天産生的醫療廢物量由40噸左右飆升到最高每天240噸。醫療廢物量增至原來的6倍,武漢市垃圾處理能力承壓。

  從最初“確實存在醫療廢物清理不及時”到“每天産生的醫療廢物當天就能得到處理”,武漢是如何解決巨量醫療廢物問題的?

  48小時改建醫療廢物處理廠

  疫情初期,武漢具備處理醫療廢物資質的企業只有一家,專門的清運車也不過二十幾輛,然而,定點醫院感染性的醫療廢物産量卻一度接近以前的十倍,積壓成了必然。

  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工作人員只能將無法運走的醫療廢物堆放在露天暫存處,為防止病毒洩露造成二次污染,有工作人員被安排24小時進行消殺。

  在武漢系列應急方案下,原本經營工業危險廢物處置的一家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臨危受命,擔起處置醫療廢物的重要責任。

  在交通封閉、無法購買改造材料的情況下,工人們只能從其他車間拆卸零部件進行設備改造,以便適合處理醫療廢物,僅用48小時就完成了醫廢處理區域的改造。目前,為防止感染,公司其他業務已全部停掉,最高峰一日可焚燒醫療廢物近600桶。

  多方合作轉運、焚燒醫療廢物

  “醫療廢物的存放時間也是有嚴格限制的,儲存時間不能大於48小時,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如果不及時轉運,對醫護人員也好轉運人員也好,病毒的傳播也會造成一個高風險的狀態。”

  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感染管理辦公室主任李正蘭説,她所在的醫院每天産生的醫療廢物量比原來多了三到五倍,高峰時達100多桶。

  做好醫療廢棄物的收集、轉運和處置等工作,除了武漢消防部門、環保部門和醫院合作外,各方人力物力的支援,也在幫助武漢及時解決大量的醫療廢棄物。

  汪長新是一名來自南京的90後醫療廢物清運志願者,從2月17號開始,他和另外三名同伴已經在武漢連續清運醫療廢物近一個月。他們每天至少要往返醫院與焚燒廠三次,平均工作12小時以上。

  “像病人的被褥、被套、枕頭,還有正常用的一些棉簽、針頭”,汪長新説,“現在因為疫情暴發,所以它們屬於那種高度感染物。”

  接到醫療廢物後,志願者要將它們逐個裝入特定的垃圾桶中,為預防垃圾袋破損、病毒洩露,他們要將每一袋輕拿輕放,妥善放好。裝滿一桶後,還要進行一次消殺。這些垃圾桶的重量也不輕,每個都有七八十斤重,裝滿一車常常花費一個半小時左右。

  上車之前兩名志願者還要互相進行一次消殺,以防將病毒帶入駕駛艙,隨後,他們開到20公里外的垃圾焚燒廠。一般在這裡等候的還有武漢本地以及從襄陽等城市支援而來的其他垃圾清運隊。

  “七八台車子,輪流下貨,在排隊期間我們累了就在車上瞇一會兒,前後等下貨再加上裝空桶的話,大概三個多小時。”汪長新介紹説,“他們這邊的爐子來不及處置,沒有那麼多的空桶給我們,所以我們要等把那邊貨燒完之後,有空桶出來了,然後我們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

  補齊醫療廢物處理短板

  生態環境部動員各方力量,把46台移動設備送到武漢,快速投入使用,處理醫療廢物,此外,還通過改建、新建醫療廢物處置中心等方式,提高武漢處置醫療廢物的能力。

  在3月11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應急辦主任趙群英介紹,“3月9日,武漢263.8噸的處理能力,負荷率93.2%,實際是一個‘緊平衡’狀態。”

  通過多種舉措,武漢實現了醫療廢物日産日清。但疫情暴露出一些地區在醫療廢物處理上也還存在短板。正如趙群英所説,“在醫療廢物處置方面,我們看到了能力上的差距。”據統計,全國有22個市醫療廢物處理超負荷運行,還有28個市是滿負荷和接近滿負荷運行。

  為此,十部門聯合印發了《醫療廢棄物綜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到今年年底每個地級市都要建成一個規範的處理醫療垃圾的處置場,到2022年6月,在全國所有的縣區都要形成醫療垃圾從收集到轉運、到處置的科學體系,從而達到所有的醫療廢物的科學、有效、安全收集、轉運和處置。

  處理醫療廢物的方式看似很簡單,拉到指定的處理廠進行焚燒即可。然而,醫療廢物焚燒不同於一般垃圾焚燒,要對其易感染性做好預防,因此,從接收到焚化再到排放氣體,都有一系列特殊流程。這些醫療廢物在經過1000攝氏度的高溫焚燒等處理後,將變成符合環保標準的無害化的殘渣和氣體,其中不會再有活體病毒生存,感染的可能被徹底切斷。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醫療廢物處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此次疫情也讓我們看到各地在醫療廢物處置上的優勢和短板,與此同時,我們更應反思並加以改進,提高在醫療廢物處置、應急等方面的能力。(文/董淑雲)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注射器、輸液袋、針頭……武漢涉疫情醫療廢物何去何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