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大考中書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  2020年03月16日 12:55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 2020年03月16日 12:55
原標題:在疫情大考中書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
正在加載

  2020年初,湖北武漢暴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進而演變成一個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從1月23日武漢宣佈封城,到各省紛紛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再到目前全國各地連續多日新增病例為“0”,經過一個多月的全力奮戰,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我國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相信勝利的曙光已在不遠的前方。

  疫情是一場突如其來、史無前例的大考。考的是我們黨一切為了人民的莊嚴承諾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考的也是全國人民堅韌不拔、頑強不屈的昂揚鬥志和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互助精神。面對疫情,我們黨與全國人民風雨同舟、攜手前進,凝聚成戰勝疫情、化解危難的磅薄力量,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共同迎接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彙報、作出指示。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武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這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和為民情懷。

  生命重於泰山,不惜一切代價挽救生命。在湖北醫療資源緊張之際,全國紛紛派出精銳醫療隊馳援,醫務工作者們不畏艱險,迎難而上,勇敢“逆行”,與當地戰鬥在一線的白衣天使爭分奪秒,全力以赴,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和生命同行。用實際行動和專業精神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醫者仁心和人間大愛。

  疫情就是命令,用最快速度行動起來。3萬多管理和作業人員不分晝夜,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數日之內拔地而起,十幾座方艙醫院先後設立,中國效率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充分體現了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用建設速度和抗擊疫情的決心展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行動力和凝聚力。

  防控就是責任,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從基層黨員幹部到社區工作者,從居民代表到物業工作人員,他們沒有誓師會,沒有請戰書,但風雨無阻,任勞任怨,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用堅守崗位和默默奉獻踐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

  疫情沒有國界,中國努力為全球抗疫鬥爭貢獻力量。我們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分享了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青山一道,全球共涼熱,中國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暴發疫情的國外提供支持和幫助。用真誠和友善履行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大國擔當和合作精神。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可以説,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我們黨始終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譜寫了一曲無所畏懼、勇往直前、守望相助、奪取勝利的時代讚歌,書寫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疫情大考中書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