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來源:光明網  |  2020年03月16日 11:15
光明網 | 2020年03月16日 11:15
原標題: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正在加載

  作者:光明日報評論員

  “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擔責任、盡銳出戰,儘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文章《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中,對奮鬥在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一線的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也對接下去的工作提出了進一步要求。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因為治療天花而有“牛痘”、因流感而誕生的青黴素、對抗瘧疾而有金雞納霜和青蒿素應運而生……可以説,人類與疫病的抗爭史同時也是一部科技進步史,因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強調與部署大力推動科研攻關,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鬥爭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産,兩條戰線要相互配合、並肩作戰。

  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醫護人員、公安交警、社區幹部等一線人員防疫工作牢記使命,響應黨的號召,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展現了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面貌。

  而在另一條戰線中,全國科技戰線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科技、衛健等12個部門組成科研攻關組,確定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産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組織跨學科、跨領域的科研團隊,科研、臨床、防控一線相互協同,産學研各方緊密配合,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內就取得了積極進展。同時,專家學者及時發聲、答疑解惑,穩定人心、堅定信心,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

  然而,我們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源頭和宿主、傳播途徑、致病機理、危害性致命性、診療方案、救治藥物以及患者康復後是否存在後遺症等,都還沒有完全搞清楚。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下一步,科技工作者要在加強藥物、醫療裝備研發和臨床救治相結合,推進疫苗研發和産業化鏈條有機銜接,統籌病毒溯源及其傳播途徑研究,做好患者康復和隔離群眾的心理疏導工作,完善平戰結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等方面下功夫、想辦法。

  科技的進步離不開人,各方面的專業人才共同推動著科技的發展。充實各類專業人才儲備、營造信任尊重人才氛圍、建立健全人才激勵機制,方能激發起廣大科技工作者最大的工作熱情,為贏得疫情阻擊戰的勝利提供保障。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日前印發的《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工作的通知》中明確,對疫情防控一線的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和科研攻關人員等實施職稱傾斜措施。願這樣的政策多些更多些,我們戰勝病魔的速度就能快些更快些。

編輯:王若怡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