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戰場上,有一種擔當叫“讓我來”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11:36
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11:36
原標題:抗擊疫情戰場上,有一種擔當叫“讓我來”
正在加載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場上,有一句話讓我們感慨:“讓我來。”

  這句話出自“90後”的年輕人之口。它有著不同“版本”。有的説:“2003年,是醫護人員守護了幼小的我們,17年後的今天,該我們眾多的‘90後’去守護大家了”。有的説:“當年非典的時候,我才讀三年級,受著大人們保護;這次,讓我來保護你們。”也有的説:“我們年輕人,有體力,有精力,讓我們來!”

  這些話語透出堅定,更體現出擔當。有關部門統計,援鄂醫療隊中的“90後”“00後”人數達12000人左右,差不多是整個隊伍的三分之一。在救死扶傷的醫院裏,在疫情防控的社區裏,在城市奔忙的志願者隊伍中,這個不同的青春群體用行動證明了自己的責任、擔當和價值,體現出這代人特有的自信、樂觀、頑強的集體性格。

  在最危險的崗位上,“90後”幹起活來一點不含糊。吸痰、採集咽拭子等與患者近距離接觸的危險工作,他們能做好;給患者處理大小便、翻身、打飯、扔醫療垃圾、修理醫療儀器等雜活累活,他們也搶著做。一位“90後”醫生説:“壓力不可怕,沒有什麼是一頓飯不能解決的,一頓不行就兩頓,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

  這些青年頂住了壓力,克服了困難,也表現出了他們的特點。他們直率得可愛,總是把內心的感受直白地表達出來。他們畫漫畫、“秀恩愛”、發視頻,走到哪就把青春的活力帶到哪。看看那防護服上寫著的各種話語,就會讓人忍俊不禁。在重症監護室裏,這些年輕的護士穿戴好防護服還在背上畫上卡通形象,有豬豬俠妹妹、有太陽女神,還有哆啦A夢。在方艙醫院,為緩解病人的緊張情緒,有個女孩竟然在背上寫出4個大字“胡歌老婆”。什麼也擋不住他們特有的那份幽默和樂觀。在新冠肺炎隔離病房、危重病房裏,到處都飄散著他們發出來的這份樂觀和幽默,這也成了抗擊疫情的“良藥”。

  一位“90後”醫生從武漢給同樣是醫生的母親寫信説:“給我逆行而上勇氣的,正是當年那個勇往直前的你啊!”歷史是接續前進的過程。當前行的接力棒交到“90後”青年手上的時候,他們以前輩為榜樣,自信地喊出“讓我來”。過去有人説他們是捧在手里長大的一代,怕他們成了“溫室裏的花朵”。今天,他們在抗疫一線用青春的堅守證明自己不怕苦、不怕難,擔得起主力軍重擔。讓我們為“90後”這份勇敢的“讓我來”點讚!

編輯:王若怡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抗擊疫情戰場上,有一種擔當叫“讓我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