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武漢外地人員臨時補助標準是什麼?可以通過哪些方式申請?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10:28
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10: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受疫情影響,大多數武漢人民只能宅在家裏,出不了門,但是有一個群體比武漢人還要特殊,那就是滯留武漢的外地人。這些“滯留者”們因為各種原因在封城前進入武漢,有人來看病;有人來探親;還有人來旅行;也有人是在封城後下錯了高速被圍困在武漢。為了解決這部分群體的生活困難民政部決定給他們發放補助。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表示,對滯留武漢的外來人員主要是採取了兩種方式:一種是對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暫時滯留的,在住宿、飲食等方面遭遇臨時困難的,根據其生活需要,提供臨時的住宿、飲食等幫扶。第二種是對受疫情影響,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基本生活出現暫時困難的外來務工人員,可以按規定給予臨時救助,主要是發放現金補助的方式。

  關於滯留武漢的外地人的救助情況,1月29日民政部曾對地方做了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有關社會救助工作。民政部通知發出之後,地方快速落實。1月31日,武漢市民政局根據民政部部署,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有關社會救助工作的具體措施,明確對非本市戶籍因探親、旅遊、務工等原因感染新冠肺炎導致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流動人口,按照當地低保標準,也就是武漢市低保標準的4到6倍直接給予臨時救助。2月22日,武漢市民政局又進一步出臺了《關於開展滯留在漢外地旅客臨時生活救助的通知》,對生活困難的一次性給3000塊的補助,當時是按照一天300元,先按10天來計算。2月27日,武漢市防指又出臺了《疫情防控期間滯留在漢的外地人員服務保障工作實施方案》,提出了對外地滯留在武漢人員的一系列幫扶救助方案。

  劉喜堂介紹,截止到3月13日晚,武漢市一共設置了69個安置點,累計安置了4843人,累計發放臨時生活困難救助金5839人,1609.8萬元。目前這個工作還在進行,3月13日一天安置了210人,給693人發放了臨時生活救助金。其他還有一些臨時性的措施,它是一個綜合性的幫扶,從兜底保障的角度,主要是這兩項措施,一個是給予安置,一個是給予現金救助。

  困難群眾可以通過社區和街道來進行申請,也可以通過撥打武漢市和各區的社會救助服務熱線來進行申請。武漢市民政局還開發了一個二維碼小程序,在武漢市民政局的官網上可以下載。

編輯:王若怡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滯留武漢外地人員臨時補助標準是什麼?可以通過哪些方式申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