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0年清明節祭掃將實行預約限流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3月14日 02:55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3月14日 02:55
原標題:今年清明節祭掃將實行預約限流
正在加載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即將到來,屆時北京將迎來祭掃高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北京將通過多種措施,有序開展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在昨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清明節祭掃服務工作指揮部副總指揮、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二級巡視員李全喜表示,今年清明節北京將在有效加強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實行預約限流,此外還將暫停群體性聚集性祭掃活動、開通北京市2020年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平臺、按日分時段預約祭掃、限定每日入園人數上限等。

  暫停群體性聚集性祭掃

  網上祭掃平臺21日上線

  李全喜表示,2020年全市共有祭掃點223個,安置骨灰120余萬份。今年清明節,全市祭掃服務接待日從3月21日至4月12日,總計23天。預計祭掃服務高峰日是3月28、29日、4月4、5、6日,共5天。為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各殯葬服務機構暫停組織集體公祭、骨灰海撒、集體告別、骨灰集中安放等群體性活動,骨灰海撒推遲到疫情結束後舉行,停止組織開放日、現場宣傳展示等各類群體性活動。

  北京倡導網絡祭掃,今年在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網站開通了北京市2020年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平臺,3月21日上線運行,為群眾提供寄語、獻花、點燭等網上祭奠服務,此平臺同時鏈結到各區人民政府官方網站,方便群眾通過線上方式追思先人。凡是不能到現場祭掃的群眾,還可通過北京市2020年清明節祭掃預約服務系統,申請由公墓代為祭掃的服務方式進行先人祭奠。公墓可免費提供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基本服務。其他拓展服務可與公墓另行商定。

  按日分時段預約祭掃

  可通過微信或電話提前預約

  李全喜説,為有序祭掃,全市殯儀館骨灰堂、經營性公墓和規模較大的公益性公墓,實行按日分時段預約祭掃。主要採取兩種預約方式:一是手機預約,市民可關注“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點擊“祭掃預約”按鈕,提前預約祭掃日期和時段。二是電話預約,市民可通過殯葬服務機構公佈的祭掃服務電話進行電話預約。

  上述兩種預約方式將於3月19日12時開通,預約人在入門處設立的通道核驗後方可入園祭掃。沒有預約的不安排祭掃。具體預約方式、電話,3月16日將通過“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網站和相關媒體予以公佈。

  另外,各園區將嚴格實行入園人數限制。各殯葬單位根據安葬量、空間面積、停車等因素,通過預約系統限定每日入園人數上限。每個墓穴每天入園祭掃人員不超過3人,骨灰堂或骨灰暫存處等封閉空間內部實行分時分批限流進入,加強陵園入口、園內人流引導,減少園內停留時間,防止人員聚集。對辦理骨灰安葬業務的也採取人數限定措施。

  入園需要佩戴口罩

  登記身份並接受體溫檢測

  李全喜介紹,清明節期間,各殯葬單位將在入園口設立一米線、配備測溫槍或紅外線測溫儀等設備。所有人員須佩戴口罩,進行入園身份登記核驗和體溫檢測。體溫正常者入園,體溫異常者不得入園並引導至就近的發熱門診就醫。

  疫情期間,各殯葬單位將對殯儀館、骨灰堂等相對密閉空間,實行全方位消毒。對使用頻率較高的公共場所和設施,實行多頻次消毒,並進行消毒登記。公共衛生間、露天洗手池等場所,提供洗手液,方便群眾使用。

  另外,北京積極推行喪葬禮俗改革,轉變傳統祭掃習俗,全面實行文明低碳祭掃。禁止在公墓、殯儀館以及林區、散墳等禁火區域焚燒紙錢、燃放煙花爆竹、焚燒紙扎祭品等;公墓內的燒紙桶、焚燒爐一律停止使用。

  提前制定應急實施方案

  準備好各類防疫物資

  疫情當前,在清明群眾祭掃服務保障工作中,各陵園等祭掃點都做了哪些工作準備?李全喜表示,在全市223個祭掃點中,石景山八寶山地區、昌平區是祭掃服務保障任務最重的區域,八寶山地區陵園和骨灰堂安放骨灰量達到近18萬份,昌平地區14個陵園和掃墓點共安置22.5萬份,祭掃服務保障的壓力比較大。

  面對艱巨的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任務,各陵園等殯葬服務機構積極準備,結合陵園實際制定了疫情處置、安全防範應急實施方案,做到了一單位一方案,一級一責任。各單位對陵園開展拉網式的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針對薄弱抓改進,確保人員佈置到位、消防設施到位,安全保障到位。同時,安排好車輛停放場所,抓好出入口設備安裝調試,做好陵園人員引導疏散等。

  在防疫物品籌備方面,做好體溫監測設備和防護物資的籌備,各殯葬單位根據陵園面積、穴位數量和預約人數等提前做好測溫槍、紅外線測溫儀、口罩和消毒液等設備和物資的購置配備,抓好對公共場所、設施、設備定期消毒工作,確保場所安全。

編輯:王若怡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2020年清明節祭掃將實行預約限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