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強力推進“禁野令” 關閉197家野味農家樂

來源:揚子晚報  |  2020年03月13日 11:35
揚子晚報 | 2020年03月13日 11:35
原標題:江蘇強力推進“禁野令” 關閉197家野味農家樂
正在加載

   3月11日,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召開座談會,進一步推進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貫徹實施。專家建議,在強力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同時,應進一步明確“禁野令”的範圍,讓執法和養殖生産都有據可依。

   摸底

   江蘇野生動物現狀如何?經營交易市場多大?

   江蘇省野生動物資源豐富。據統計,全省共有陸生野生動物604種,約佔全國總數的23%,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113種、省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250種。

   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各級林業主管部門組織人員力量,對野生動物集中分佈區、越冬地、遷徙通道進行野外巡護,清除鳥網、獵套等非法獵捕工具,保障野生動物野外種群安全。截至目前,全省共開展野生動物巡護23947人次,巡護距離達174125公里,監測到野生動物數量約147萬隻次,形成有效的野生動物野外監測網絡。

   梅花鹿、蛇……全省養殖“野味”現有2100萬隻

   經林業部門排查,全省持有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許可證的單位共653家,其中以食用(包括保健品)為目的454家,主要人工繁育動物種類有梅花鹿、黑斑側褶蛙(青蛙)、河麂、暹羅鱷、蛇類、雁鴨類等,動物存欄量總計約2100萬隻。

   摸排“野味經營”主體,線下791家、線上148家

   為摸透市場實情,省市場監管局對有批文或備案的野生動物交易情況進行基數統計與實地核查。截至目前,網下摸排出野生動物交易經營主體791家、交易額1.9億多元,其中:有各級林業部門野生動物經營利用許可的391家,通過經營範圍排查核實400家;養殖銷售615家,企業、餐飲及場內經營戶92家,寵物經營等42家,動物園管理42家。

   網上摸排出野生動物交易經營戶148家,其中:經營納入保護範圍野生動物的68家,經營非保護範圍野生動物的80家,為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管執法提供了保障。

   嚴查

   頂風經營的有沒有?有!查處7起案件,關閉野味農家樂197家

   疫情發生之後,江蘇加強監管,在綜合治理上下功夫。嚴格準入把關,加強廣告監測,對涉嫌違法廣告103條次轉交屬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

   強化平臺監管,重點加強對淘寶、天貓、京東、蘇寧易購、大眾點評等重點電商平臺及網店的監測,對發現違法經營野生動物的省內網店,及時採取下架(屏蔽、刪除)、電話約談等措施,對發現的每一條線索追根溯源、一查到底。目前累計調查網上野生動物交易信息87條,已經立案1條、移交外省5條。

   規範餐飲管理,要求食品經營者不得採購、經營、使用野生動物肉類及其製品,不得提供所謂的“野味”。目前,對我省農家樂經營比較集中的宜興、金壇、溧陽、句容等重點地區,通過逐一排查,已關閉野味農家樂197家,查處涉及經營野生動物的案件7起。

   目錄清單不完善 是否禁食不夠清晰

   省市場監管局局長朱勤虎坦言,執法也遇到一些實現問題,主要是野生動物監管方面法規制度還不盡完善,特別是在多部門監管執法過程中還存在職責不清的現象;現行法規對未納入保護範圍的野生動物交易缺乏執法依據;還有,現行目錄清單不夠完善,是否禁食不夠清晰,給一線執法帶來困難,也給餐飲經營者和消費者帶來困惑。

   究竟哪些不能吃?建議明確“禁食”範圍

   “連雲港灌雲縣有個品種叫豆丹,這是豆天蛾的幼蟲,也是一種野生動物。禁食野生動物後,豆丹還能不能養?最近一些養殖戶打電話問我,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長期從事野生動物研究的南京林業大學教授魯長虎在座談會上提出一些現實問題。野生動物的分類範圍包括了自然界中的所有動物,在“動物分類”上無所不包。

   近日,農業農村部將甲魚、牛蛙列入了“可以吃”的範圍。究竟哪些不能吃,現在沒有界定的範圍。魯長虎建議,結合我省野生動物資源的實際情況,在“禁食野生動物”的對象上,除國家重點保護級別(一級、二級、“三有”)的物種外,主要針對“兩爬、鳥獸”類實施。

   啟動立法調研,引導支持養殖業農戶轉型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邢春寧強調,要依據《決定》和有關法律,及時制定、調整相關名錄和配套規定,使《決定》的實施更具可操作性。

   邢春寧説,各地應充分考慮到禁食決定可能對我省部分飼養動物的農戶帶來的經濟損失,引導農戶以大局為重,調整、轉變生産經營活動。省人大有關委員會年內還將抓緊開展修訂省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的立法調研,適時啟動立法程序。(石小磊)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江蘇強力推進“禁野令” 關閉197家野味農家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