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武漢市中心醫院有群“小螞蟻”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3月12日 09:55
央視網 | 2020年03月12日 09:55
原標題:【戰疫最前線】武漢市中心醫院有群“小螞蟻”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闞純裕 通訊員 馬遙遙):手術過程全程守護,緊急插管與死神競速。在武漢市中心醫院麻醉科有一群“小螞蟻”(麻醉科醫生給自己起的昵稱),他們化身不同兵種奔赴手術室、ICU、發熱門診等多個“一線戰場”,為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保駕護航。

  手術室裏實施麻醉保患者平安

  在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一些特殊的患者,他們不幸感染,又迫切需要進行手術,新冠肺炎産婦就屬於這類人群。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作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向這些特殊的準媽媽們張開臂膀。

  3月8日,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收治了一名需進行緊急剖宮産手術的新冠肺炎確診産婦。手術室、麻醉科人員迅速集結,準備手術。

  在準備為産婦進行椎管內麻醉時,麻醉科副主任醫師任淩雲發現患者情緒激動,焦慮不安,不停問她孩子會不會有事。任淩雲握住産婦的手,安慰她不要擔心,待産婦情緒平穩後,指導她將身體“彎成個蝦米”,然後實施了麻醉。

  防護服和隔離衣讓行動變得困難,三層手套使操作手感大打折扣,護目鏡和面屏模糊了視野,儘管如此,任淩雲仍憑藉嫻熟的技術迅速完成了麻醉操作。但任淩雲和同事們還不能鬆懈,她們要監測産婦的各項生命體徵,為新生兒的到來保駕護航。

  一聲啼哭,孩子順利來到這個世界,任淩雲這才松了口氣。此時,她已汗流浹背。

  回想起第一次為新冠肺炎産婦實施麻醉的經歷,任淩雲記憶猶新。

  “雖然有感染風險,但當時並沒有感到害怕,只想著儘快熟悉針對新冠肺炎患者的麻醉流程,為以後的手術積累經驗。”任淩雲説。後來,任淩雲又多次參與了新冠肺炎患者手術麻醉,總結出一套適合本科室的麻醉流程。在以後的手術中,這套流程在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同時也降低了同事們感染的風險。

  直面病毒與死神競速

  為了保障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的救治,1月21日,由15人組成的麻醉科“插管小分隊”成立。

  2月17日,麻醉科醫生杜肖南接到命令——患者需要插管!他迅速到位。看到患者表情恐懼,焦躁不安,杜肖南一邊準備插管物品和藥物,一邊安撫道:“馬上給你氣管插管,管插了就不缺氧了。不要害怕,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隨後,在護士的協助下,杜肖南對患者實施快速麻醉誘導,待患者肌肉完全放鬆後,迅速將氣管導管置入。

  這一過程看似簡單,但要想安全平穩地完成氣管插管,麻醉醫生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各種評估和準備。

  氣管插管是與新冠肺炎患者氣道接觸最為密切的臨床操作之一,插管時醫生距離患者的口腔不到20厘米。在插管的那一刻,容易發生分泌物噴濺,飛沫、氣溶膠擴散等情況,患者呼吸道呼出的病毒量也最大,執行操作的醫生被感染的風險極高。杜肖南説:“當需要我們進行氣管插管時,就説明患者出現了危險,我們必須與死神競速。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大家都沒有畏懼。”

  “對很多人來説,麻醉醫生很神秘。簡單地説,麻醉醫生是保命的,確保病人在手術中平安,是為手術保駕護航的。”麻醉科主任嚴虹介紹道。“疫情發生後,團隊不懼風險堅守手術室,近段時間全程守護2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順利完成手術。大家還主動深入病房、發熱門診多線作戰,為早日戰勝疫情貢獻麻醉醫生的智慧和力量。”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武漢市中心醫院有群“小螞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