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來自戰“疫”一線的8封家書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3月12日 15:01
央視網 | 2020年03月12日 15: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珊珊 石天馨):

“用生命守護生命,義不容辭”

是你逆行奔赴的諾言

臨行走得匆忙

你甚至沒來得及給家人一個擁抱

一封家書,見字如面,紙短情長

訴説所有的思念

待戰“疫”完勝時

一起登黃鶴樓、吃熱幹面……

彌補所有的虧欠

致兒子的一封信

  鈺涵:

  我親愛的兒子,此時正是深夜,媽媽值晚班回來,不知為什麼,突然想拿起筆給你寫點什麼。

  親愛的兒子,此時的武漢,更加安靜,除了我的呼吸還是呼吸。十五天前,媽媽就是這個時刻到達的武漢,當時的陌生、擔心甚至恐懼,現在已經不存在了。這十五天對於我們全家都是一次考試,我不知道,在你心中你給媽媽打了多少分,但是我自豪地給你——我親愛的兒子一個滿分。

  剛接到通知,並馬上出發,你哭紅了眼睛,請求我:“媽媽,不去!行嗎?”我沒有時間安慰你,甚至連個擁抱都沒有機會給你。聽爸爸説,我下樓後,你跑到陽臺拼命地往下望,哭得不成樣子……

  可是,在以後幾次的視頻連線中,你似乎一下子就長大了,總是和我説説笑笑,不知在哪學到的防護知識,一遍一遍地講給我聽。

  親愛的兒子,五年級,馬上便是小升初,你從少年逐漸過渡到青年。媽媽想告訴你,這場疫情,讓我們那麼多同胞身陷險境,全國的醫護人員投身於抗擊新冠肺炎病毒的阻擊戰中,與死神博弈,與瘟疫週旋,共克時艱,並視死如歸!顧炎武早就説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國難當前,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用生命去守護生命,我們義不容辭。

  我們有最強大的祖國。我們所有救治的患者,全部免費,國家承擔一切醫療和生活費用。每每到病人床前,他們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和我保持距離,讓我莫名地心酸與感動。“豈曰無衣?與子同袍。”我和我的戰友們,互相幫助,我們並肩作戰,共同打敗這場戰役中看不見的敵人。“豈曰無衣?與子同裳。”鈺涵,你一直喜歡讀書,梁啟超在《少年中國説》裏説:少年強則國強!你要做一個勵志的少年,刻苦學習,長大報效祖國,做一個有用的人。

  鈺涵,你的理想是當一名軍人,媽媽現在被稱作“白衣戰士”,媽媽先替你實現了理想,做出了表率!媽媽所在的沌口方艙醫院可以説就是一個“戰地醫院”。相信媽媽一定不辱使命,勝利凱旋!

  永遠愛你的媽媽李妍妍

  2020年2月9日深夜

離別的行囊

  親愛的笨笨老公:

  我平時都是這樣稱呼你的!我知道你一點兒都不笨,你內斂,不愛表達,卻凡事都讓著我、寵著我,你對我的愛我一直都銘記於心!2020年2月15日,一個特殊又難忘的日子,我正在廚房裏給你包餃子,突然接到單位來的電話。作為第五批馳援武漢醫療隊的一員,我們兩小時後去單位集合準備出發!放下電話,放下還沒包完的餃子,我開始手忙腳亂地收拾起行囊。這時,剛剛下夜班的你回來了,聽到這一切後,你先是怔了一下,然後便匆匆跑到樓下,不一會兒你抱著個大箱子氣喘吁吁地回來了。你説你把樓下開門的藥店和超市裏的創可貼、感冒藥還有巧克力、餅乾都買回來了,還買了好多生活必需品。然後你蹲下來一樣一樣地幫我往拉桿箱裏裝,我聽到了你的抽泣聲。這是結婚十年來我第一次見你哭!

  看著你疲憊的身影,我真的好心疼,也好不捨,好想給你一個擁抱,但我不敢,我怕我會沒有勇氣走出家門!但我知道你一定能理解和支持我的選擇,因為你也是一名共産黨員,大年初一我們是一起共同告別父母和兒子回來抗疫的。雖然我們的工作崗位不同,但我們的目標和心願是一樣的,所以我們此時既是夫妻,又是戰友!戰勝疫情是要靠我們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啊!

  轉眼間,我已經來武漢兩周了,還記得初次進艙時,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和雙層口罩,還要穿著紙尿褲,一工作起來就是六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而且還有那種缺氧和憋悶感。為了準確核實患者的信息,我得一遍一遍地大聲和他們説話。出艙後汗流浹背,臉上和耳朵後都是勒痕,而且嗓子也變得沙啞了,真的是身心俱疲。但每當我想起患者們那一句句質樸又真誠的話語:“謝謝你們不遠萬里的來幫助我們,你們辛苦了!”“你們都是好人,你們一定要平平安安地回家!”“我是黨員,你們行動不太方便,有什麼體力活我幫你幹!”……此時我的內心又充滿了溫暖和力量!其實他們更不容易,他們有的家人已經在這場疫情中離世了;有的孕婦因為感染了病毒,不得不打掉腹中還未曾謀面的孩子……儘管他們的家中也有妻兒老小需要照顧,也有太多説不出的難處,但他們還是積極地選擇了隔離和治療,不給國家添麻煩。他們都能如此堅強和樂觀地面對病毒,我又有什麼理由退縮呢?是他們的真誠感動了我,是他們的勇敢感染了我,所以無論前面的路多麼艱險,我都會陪他們走下去,幫助他們早日走出困境,早日康復和家人團聚!

  愛你的妻子武洪梅

  2020年2月9日

一句“寶貝” 萬般思念

  親愛的寶貝:

  這是媽媽第一次這樣稱呼你。

  此時此刻我是忐忑的,因為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些不習慣這樣的稱呼,是不是喜歡突然甜膩起來的媽媽,還是你其實期盼這個稱呼已經很久——這不怪你,因為面對青春期的你,媽媽總是拙于用言語表達對你的愛,只有在這信裏,只有在這遙遠的地方,才能説出口這“寶貝”二字,這兩個字凝結了我離開這些時日所有的思念與惦念。如果你喜歡請告訴我,如果不喜歡也請告訴我。

  一直以來,我們母女二人相依為命地生活,雖然命運沒有給我們一個完整的家庭,但是媽媽一直認真而努力地生活著,因為有你就是力量的來源。這次來武漢支援,我沒有徵求你的意見,也沒來得及去看你就直接跟著醫療隊走了。那是因為媽媽相信,相信你會支持媽媽,相信你明白媽媽的心,明白媽媽作為一名醫護人員的情結。

  在電視裏看到那每天攀升的數字,心情如同在深井裏又蓋住了一層厚厚的棉被,鬱鬱不得喘息;在網絡上看到一條條尋求幫助的信息,媽媽的心像被狠狠地揪起來一樣;當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拔地而起,當一個個方艙醫院開始收治患者,一支支隊伍頂風冒雨馳援武漢,媽媽的心激動了,所以在得到“援鄂戰疫”報名通知的時候,媽媽沒有恐懼、沒有軟弱,反而是興奮的,因為我可以去武漢和那些無畏的同仁們共同戰鬥了。媽媽第一個報了名,但是因為貧血而未通過第一次的體檢,雖然我沒有對你説,但是相信你看到了我的遺憾與沮喪。隨後媽媽就輸了血,調養了身體,等待援鄂大軍的第二次召喚。

  我如願來到了武漢,如願在沌口方艙醫院裏作為一名醫護人員忙碌著,作為東北人還沒有適應南方的濕冷就已經先感受到了防護服裏濕了幹,幹了又濕的變化,但是媽媽不怕。看到那些爺爺奶奶因為媽媽的細心護理而好轉起來,看到那些年輕人焦慮的心情因為媽媽的安慰和鼓勵而平復,我覺得沒有辜負這次千里馳援,沒有辜負一名醫護者的仁心。

  如果你不支持我,媽媽也理解,理解你的恐懼,理解你的擔心,畢竟這裡病毒瘋狂肆虐,畢竟來這裡是為站在斬戮瘟疫的最前方,而我又是你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的依靠。

  寶貝,你是愛媽媽的,雖然你不説,而我也選擇了遠行千里的方式來表達我對你的愛,對人生的愛。我和你是一個家,這是小家;我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我更要愛大家;我悉心照料你,那是因為你是我的孩子,我用心照料每一名患者,那是因為此時此刻他們更需要我!

  放心吧,我會在你生命中做一個勇敢的媽媽,給你力量,讓你在今後的人生旅途中,無論遇到多少坎坷,都能知道沒有什麼險關不能過。我會在這場戰鬥中做一個勇敢的戰士、做你的榜樣,讓你在成長歲月裏,得益於風雨,也懂得要將愛的甘露撒向人間。

  愛你的媽媽 張雅巍

  2020年2月29日

做你的英雄

  親愛的女兒:

  正值新春佳節來臨之際,本應是闔家歡樂的時候,卻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積暴發。你問我:“媽媽,我們不是要去姥姥家嗎?”你不懂為什麼不可以拜年,為什麼不可以出門。作為一名從業11年的護士,我也感覺到了此次疫情的兇猛。只能給你準備了充足的零食,安慰著你“不出門沒關係啊,媽媽可以陪你玩”。

  2月15日早上,我接到通知,作為黑龍江省第五批援鄂武漢沌口方艙醫療隊的一員即刻出發。從接到通知到出發不過3個小時,一切都是那麼匆忙。原以為我已準備好,可是媽媽還有許多囑咐沒有説出口。不過媽媽相信你很堅強,你會乖乖聽爸爸的話。你們若安好便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

  只有前線安全了,後方才會安全,所以我更要站好這班崗。都説孩子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所以我會努力變成你心目中的那個英雄,像豬豬俠一樣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媽媽答應過你,待到春暖花開時就會回來,可是現在正是最關鍵的時候,我不能做逃兵,我會堅持到所有方艙全部關艙,直至最後一刻。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你現在還不能理解這是什麼意思,不過我相信等你可以真正理解它的意思時,你也會做出和我同樣的選擇。

  愛你的媽媽孟繁英

  2020年2月于武漢

天使的印記

  親愛的媽媽:

  您好嗎?一轉眼來武漢已經十多天了,現在是晚上12點25分,下夜班剛回來。突然特別想您,打電話又怕打擾你們休息,剛好今天下班比往天早些,於是有了給您寫信的衝動。

  計劃總是比變化快,本想著年前多值幾個班,過年多串幾天休,在家好好陪陪您和孩子,讓您也過幾天不用做飯、不用收拾屋子、不用管孩子的日子,看來這個遺憾只能明年再彌補了。

  以前從來沒覺得自己有多勇敢,認為自己很平庸。可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國家正處在最艱難的時刻,我感覺特別心疼。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我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就像17年前,您和爸爸義無反顧投身到抗擊非典中一樣,我背著家人遞交了請戰書,沒想到我是如此幸運,很快就被批准了。

  一直以來,我都是理所應當地接受著您的愛與包容,特別是爸爸不在的這幾年裏,您放棄了自己本該豐富多彩的生活,把所有精力都用來照顧我們,為我們照看孩子、精心準備一日三餐,使我們沒有後顧之憂安心工作,卻從未有過怨言,這麼多年女兒虧欠您的太多了,回家後我定會努力彌補。 

  我們這邊一切都很好,安排的住宿環境非常乾淨安全,飯菜也十分適合北方人的口味。為了更好地保護自己和他人,來到這邊的姐妹們都毫不猶豫地把頭髮剪了,照片裏的我們是不是都挺好看的。我們每天下班後,脫下防護服,雖然臉上都是口罩和護目鏡留下的很深的勒痕(我們稱它為天使的印記),但大家相視一笑,既減輕彼此的緊張和疲累,又相互增添些輕鬆的色彩。每天工作量雖然很大,也很辛苦,但大家的必勝信念都很堅定,所以工作效率也很高。看著越來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大家都非常有成就感,工作動力更足了。

  我知道您很擔心我,國難當前,沒有誰是“局外人”。我覺得能夠參加國家級救援是一種非常光榮的事情,這將是我人生中最難得的一次挑戰和經歷,我一定會經受住考驗。當年我為您和爸爸自豪,今天我會努力成為您的驕傲! 

  想念你的女兒:蔣琳琳

  2020年2月于武漢

野生這個名字媽媽很喜歡

  親愛的野生寶貝兒:

  來到武漢沌口方艙醫院半個月了,因為工作繁忙,就連你2月27日的生日都忘了,抱歉!幾天前你發到朋友圈的一封家書《封城第十天,我媽從東北偷偷跑去了武漢》,好多人點讚、點評,然而媽媽看了卻五味雜陳。文章中你説你叫野生,沒有解釋為什麼叫這個名字。

  你説我直到晚上10點多也沒回復她寶貝女兒的微信,還説我一直就是這個樣子;你説媽媽是個精緻的女人,竟然剃了個社會人髮型——刮了青皮,讓你傻了;你説送行的時候祝福的人很多,可是少有人知道姥爺剛剛去世,她不僅是白衣天使,還是一個剛剛失去爸爸的孩子;你説你把前幾天沒洗的襪子匆忙間都塞進了你媽的行李箱;你説科裏的護士姐姐哭得梨花帶雨,急匆匆給這位一天一夜沒回家剛值完班的女人換上戰袍;你説不必提醒我注意安全保護好自己,因為無論怎麼提醒,遇到危險和艱難你媽都會第一個衝上去,用東北話説那是一股“虎勁”;你説車開走了,你的眼眶終於濕潤,是因為所有的面膜都被我帶走了。你説你是野生,然而你卻如此優秀,心思細膩卻又表現得大大咧咧,一路學生幹部、全國獲獎、入黨、保研……真是讓我瞠目結舌。

  我知道你堅強的外表下有著怎樣一顆細膩、感性、柔軟的女兒心,因為你是如此了解你的老媽,你知道媽媽是黨員,媽媽是醫生,有救死扶傷、解救蒼生的使命,所以你故作堅強、故作調侃,你還説,媽媽是你永遠的英雄。我也想對你説:女兒,你是媽媽永遠的驕傲!

  另外告訴你,野生這個名字媽媽很喜歡,那種歷經磨難卻愈發挺拔的精神,就如經歷這場突發的疫情。待疫情過後,春暖花開,國泰民安!

  你的媽媽李東華 

  2020年2月于武漢

我成了大人

  親愛的老唐、張姐:

  對,我是小唐。14天前雖然選擇瞞著你們前往武漢,但是也很快得到了你們的理解和支持。還記得到武漢後第一次跟你們視頻通話,張姐知道我來武漢的時候,舉起可愛的拳頭,略帶哭腔地喊“老姑娘加油”,好像就在昨天。時間過得很快,知道你們都惦記著呢!我已經很乖了,每天都與你們視頻通話。我知道老唐最怕我瘦,以前説我瘦了醜,現在是怕我免疫力下降,反復強調我要多吃東西,我已經很聽話了。我要免疫力棒棒,我要變成老唐頭100斤的小唐。

  張姐最近都不敢隨便跟我微信説話,我知道你是怕萬一我在休息,會打擾到我。雖然你們在外打工,以前也不能天天看到我,但是我知道我來到武漢你們會比平時增加一倍的擔心,但是請放心,咱們黑龍江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的102名隊友,大家都互相照顧,你們就放心吧,不用太擔心我。

  寫請戰書的時候,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想來。我説我沒結婚、沒小孩,我家裏還有個哥哥,我沒顧慮,我比任何人都應該來。我知道你們會支持我,所以我才自作主張。

  今年過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單位臨時通知需要上班,我提前結束了每年最盼望的跟你們在一起的假期。我拎著行李箱坐上開往高鐵站的出租車,媽媽又哭鼻子了,我心裏也有很多不捨。但是那一刻,我是你們的女兒,也是一名白衣戰士。也請爸爸媽媽放心,穿上防護服的我,不是學著大人模樣的孩子,我已經成為了大人。請您們放心,我會護理好患者,我也會保護好自己。我很盼望等疫情結束後,我帶你們來到武漢,來到我的第二個故鄉,賞櫻花、吃熱幹面。也請你們跟我一起給武漢加油給中國加油!

  唐靜

  2020年2月于武漢

準時報到

  致我的家人:

  親愛的家人們,我是會敏,現在身在武漢的第五批援鄂武漢沌口方艙醫療隊,正在為抗疫事業奉獻我本該奉獻的力量。我十分榮幸可以來到前線和我的同事們共同戰鬥,從黑龍江到武漢,一瞬間的選擇,將成為我一生的驕傲。

  我很榮幸很驕傲生活在我們這樣氛圍的家庭裏。舅舅、舅媽、大姨、三個弟弟、弟妹、妹妹,都選擇穿上白大褂,做一名醫護工作者,救死扶傷。我從小就羨慕醫護工作者,可以幫助病人,找到自己的價值。當我第一次穿上白大褂,我就知道這是責任是信仰,是為人民服務的標誌。

  在這嚴峻的時刻,我選擇祖國選擇大家。一直由我照顧的外婆知道我去武漢,已經年邁的她害怕但也為我驕傲。她説這是值得驕傲的事,等我平安回家,會親手給她的驕傲做一桌子最愛吃的菜。

  這是一段令我刻骨銘心的日子,曾經繁華喧鬧的城市,被迫上演“空城計”。熟悉的生活仿佛被按下了“暫停鍵”,街道不再有穿梭的行人。我的父母親人們,你們待在家裏不出門,也是在為祖國出一份力。熱搜頭條被疫情佔據,病毒蔓延席捲,但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人間的溫暖是四面八方的支援,是永遠不滅的希望。

  我在申請書上按下手印,主動遞交給上級,我迫不及待衝向前線,這次終於輪到我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從接到通知到坐上飛機短短幾個小時,沒來得及和大家道別,但是我知道我的家人們一定會理解我的匆忙。到達武漢後,我更加確定我的選擇是正確的,更加不後悔我的選擇。我看到了四面八方趕來的醫護工作者,我看到了疫情期間萬眾一心的“兄弟姐妹”,我看到了眾志成城,看到了希望。當我看到我的長髮落地,抬手摸摸我的腦瓜,我清楚,比起肩上的責任,這些都沒關係。頭髮總會長出來的,但是疫情刻不容緩,我一定會在每個需要我出現的地方,準時報到。

  李會敏

  2020年2月于武漢

  新聞線索來源:龍視新聞在線

編輯:李珊珊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來自戰“疫”一線的8封家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