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門口到廠門口 點對點服務返崗復工

來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  2020年03月12日 10:59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 2020年03月12日 10:59
原標題:從家門口到廠門口 點對點服務返崗復工
正在加載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各地採取多種措施,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崗復工,滿足企業復産復工需求,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

  江蘇、陜西:協作包專列免費護送務工者

  陜西省勉縣1036名務工人員3月7日乘坐K4558次定制專列赴江蘇省復工。這是該縣通過蘇陜扶貧協作機制,在疫情防控期間為推動就業扶貧推出的又一趟免費專列。

  江蘇省是勉縣最大的勞務輸入市場,勉縣有1.8萬勞動力常年在江蘇務工,其中貧困勞動力達4200余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兩地精準對接勞動力轉移,目前已有1萬多勞動力赴江蘇返崗復工。

  雲南:農村勞動力返崗就業856.93萬人

  截至3月8日,雲南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856.93萬人,其中:省外轉移264.40萬人、省內轉移592.53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4.72%。

  疫情發生以來,雲南省人社廳及時成立廳應對疫情影響穩就業指揮部,抽調專人集中辦公,實行24小時輪班值守,開通視頻指揮專線,動態監測、挂圖作戰,重點加強對昭通、曲靖、文山等轉移就業重點地區的指導,派出工作指導組深入會澤、蘭坪、瀘水、昭陽、廣南、寧蒗等縣區,與當地人社部門共同謀劃部署,強力推進人社扶貧等各項工作落實,形成上下協同、系統聯動、一盤棋抓落實的局面。

  為全面摸清全省勞動力就業底數,及時組織村級社保協辦員、駐村工作隊員、農村勞務經紀人、勞動力信息調查員、“三支一扶”人員等約4.6萬人,進村入戶調查勞動力返崗計劃、務工地點、培訓經歷等8類情況,建立工作臺賬,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組建3286人的“人社服務專員”隊伍,通過實地走訪、電話溝通、網上聯絡等,全面調查轄區內企業開復工時間、在崗人數、缺工人數、招聘崗位等信息,並積極開展定向招聘,餘缺調劑,幫助重點企業解決缺工問題。全省各級人社部門充分發揮121個駐省外勞務工作站(點)作用,積極與雲南勞動力轉移輸出主要地區建立協作關係,跟蹤掌握省外就業崗位情況,並通過輸入地企業反饋的返鄉員工信息指導組織轉移輸送。

  截至3月8日,組織開行返崗包機28架次、專列72列、專車超過9637輛,有組織安全轉運務工人員156.78萬人。在精準對接的基礎上,全省各級人社部門分類制定返程計劃表,協調交通、鐵路、航空等部門開通返崗專列、專車、包機,全程搞好疫情防護,對返崗農民工實行“三免一補”政策,充分激發農民工返崗就業熱情,著力為返崗人員提供“點對點、一站式”直達輸送服務。

  遼寧:“送、接、留”三招暢通農民工復崗就業路

  為解決企業用工短缺與返鄉務工人員就業的兩難問題,遼寧各地不僅想方設法“送”出去,也千方百計“接”回來。2月29日淩晨,由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訥河站始發的復工專列抵達遼寧省大連市莊河北站,本次專列共有552名來大連人員,解決了大連莊河市32戶企業的用工之急。

  疫情期間,對外出就業確有困難的農民工,政府積極幫助他們在當地紮根就業。遼寧省朝陽北票市微信公眾號,一張“春風行動”暨域內企業用工需求信息表上,11家企業1000多個崗位需求信息,讓北票市不少農民工不出遠門也有業可就。

  既要順利返崗,又要安全防控。葫蘆島市勞動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專門成立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工作組,不僅收集了相關企業的用工信息,而且將專車運輸、消殺、防護等工作做實做細,確保農民工安全直達用工企業。

  連日來,遼寧主動與黑龍江、吉林、四川、河北、雲南、青海等地對接,實現省級間勞務協作。全省建立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用工對接服務平臺,集中開展輸入地和輸出地返崗人員信息對接,統一組織農民工返崗途中、交接、上崗等各環節工作。各級交通運輸部門為農民工返崗安排包車,一車一方案,確保農民工“下車門進廠門”。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加強防疫排查、健康教育、體溫檢測、定期隨訪,確保農民工健康狀況和企業用工安全。

  截至3月4日,遼寧省已有14.9萬名農民工在省內返城復崗,有4.9萬農民工赴省外就業。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從家門口到廠門口 點對點服務返崗復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