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生死線徘徊一個月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成功脫離ECMO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3月11日 18:05
央視網 | 2020年03月11日 18: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闞純裕 通訊員 童萱):3月10日上午11點,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入院32天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劉先生成功脫離ECMO,1小時後,又成功脫掉呼吸機。在湖北省成功脫離ECMO的患者中,他曾是病情最重的一位。

  劉先生今年42歲,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2月9日,他因持續發燒9天、幹咳、胸悶、呼吸困難轉入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

  “雖然他最高的時候燒到40℃,但我們沒有想到病情後來會變得這麼嚴重。”同濟醫院急診與重症醫學科主任李樹生回憶。

  劉先生的病情逐漸加重,醫生進行了抗病毒、抗感染及其他的相關對症治療,並給予無創呼吸機氧療。

  2月20日,劉先生的血氧飽和度進行性下降,醫生馬上進行了氣管插管,並給予俯臥位下的機械通氣支持,插管後劉先生缺氧狀態一度得到改善。

  誰知,兩小時後,劉先生的病情再次急轉直下。是嚴重感染,還是機械通氣導致的附加傷害?

  重症醫學科的李永勝觀察到劉先生右側胸腔鼓起,叩診後推測是出現了氣胸。

  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組織會變得僵硬,呼吸機正壓通氣的壓力可能會導致肺組織和臟層胸膜破裂,氣體逸入胸膜腔就會形成氣胸。對於重症患者來説,即便不進行機械通氣,只是深吸氣、打噴嚏都會出現這樣的危險,這會很快造成患者呼吸衰竭,甚至心跳驟停。

  李永勝立即為劉先生穿刺引流,排出胸腔內的氣體。

  然而,穩定的時間不長,2月23日中午,劉先生的血氧飽和度再次下降至80%,呼吸困難。

  “能用的方法我們都已經用了,考慮到患者很年輕,我們只能搏一把,上ECMO!”李樹生説。

  接下來,醫生能做的只有堅守與等待。

  3月5日,劉先生的胸片顯示,他的肺部已經有了明顯好轉。

  3月9日,“可以考慮讓他自己的肺工作了”,醫生們減少了氧氣的供給,劉先生沒有出現不適。

  經過一天的觀察,3月10日,劉先生順利脫下ECMO。更讓醫護人員欣慰的是,1個小時過去了,劉先生呼吸平穩,呼吸機也被撤下。目前,劉先生血氧飽和度為97%,情況穩定。

  “這是一個階段性的勝利,他已經度過最艱難的時刻。一個多月的堅守,我們的決定是正確的。”李樹生説。他此刻最大的希望就是所有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都能像劉先生一樣,早日康復。

  截至3月10日,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累計收治1728名重症患者,已有841名患者治愈出院,仍有671名患者正在接受治療。18+1支醫療隊堅守在這裡,援漢醫療隊總人數達到2438人。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生死線徘徊一個月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成功脫離ECMO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