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全關了!最後一家方艙醫院今日休艙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3月10日 16:16
央視網 | 2020年03月10日 16: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朱春燕 通訊員 杜巍巍)3月10日下午3點半,隨著最後一批49名患者從洪山體育館走出,運行了35天的武漢市首個方艙醫院——武昌方艙醫院正式休艙。方艙醫院,這一在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發揮了關鍵作用的特殊醫院,圓滿完成了歷史使命。

  這是“諾亞方舟”上的一個“艙位”——我國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這樣形容方艙醫院。在這裡,用最小的社會資源、最簡單的場所改動,能夠最快地達到擴大收治容量的目的。

  堅決落實“應收盡收”,提高收治率。依照統一安排,武昌方艙醫院對口收治武昌區、洪山區、東湖高新區的已確診的新冠肺炎輕症患者。從2月5日晚第一批新冠肺炎輕症患者進入,35天時間裏,武昌方艙醫院創造了一系列“最”: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臨時黨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開始病人的心理疏導、最晚休艙……

  提高治愈率,有效降低病亡率。武昌方艙醫院開設病床784張,累計收治患者1124人,累計出院833人,累計轉院291人,實現了病人零病亡、零回頭,醫護零感染——這個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主導運營、全國9省市14支醫療隊868名醫護人員參加救治的方艙醫院,交出了一份閃亮“答卷”。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介紹,作為首家投入使用的方艙醫院,武昌方艙醫院運營伊始面臨諸多困難:後勤保障缺憾、病患初期的不了解不信任、沒有運營管理經驗……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運營管理團隊團結各支醫療隊,短短兩三天迅速扭轉不利局面,積極開展救治、穩定病患情緒。6天后的2月11日,即有28名患者在全市首批出院,隨後幾乎每天都有患者出院,徹底打消了病患和外界對方艙醫院的疑慮,極大振奮了全社會抗擊疫情士氣。在武昌方艙醫院,還多次出現患者達到出院標準、卻主動提出來繼續“留艙”的故事。

   萬軍介紹,武昌方艙醫院成立醫療專家組強化督導,開展包括院長巡艙在內的四級醫療查房,做好病人救治工作;配備完善的血液、車載CT、核酸等檢查項目,保障醫療質量和安全,嚴格規範出院流程;實行中藥治療全覆蓋,編制“宣肺通絡操”在病人中推廣;強化院感防控和物資保障,讓醫護人員無後顧之憂,讓病人“吃好喝好睡好”;開展5G遠程診療,配備醫療機器人,逐步打造“智慧化方艙醫院”;組織國家級心理救援專家團隊,對病人進行積極有效的心理疏導;首家建立臨時黨委,特別是建立病友黨總支推進方艙內病人“自治”,開展病患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武昌方艙醫院的一系列運營管理創新舉措取得良好成效,並迅速被其它方艙醫院學習借鑒,頻頻引發外界關注。

編輯:朱春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全關了!最後一家方艙醫院今日休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