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豁免部分項目環評手續辦理 支持復工復産

來源:法制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6:00
法制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6:00
原標題:生態環境系統為1354個項目提供豁免服務
正在加載

  本報北京3月8日訊 記者郄建榮 記者今天從生態環境部獲悉,截至3月2日,湖北省武漢市前期積存的192噸醫療廢物已全部清運處置完畢,並基本做到“日産日清”。在確保醫療廢物“兩個100%”的基礎上,生態環境部通過豁免部分項目環評手續辦理,免除部分企業現場執法檢查等措施,積極支持相關行業企業復工復産。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生態環境部提出“兩個100%”要求,即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和服務100%全覆蓋,醫療廢物、醫療廢水及時有效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100%全落實。據生態環境部介紹,自1月20日以來,全國累計處置醫療廢物12.3萬噸。截至3月2日,武漢市前期積存的192噸醫療廢物已全部清運處置完畢。通過排查累計發現三大類343個問題,已全部整改完成。目前,全國醫療廢水處理處置平穩有序,均嚴格落實消毒措施。

  在確保“兩個100%”的同時,為支持企業加快復工復産,生態環境部推出了豁免部分項目環評手續辦理、審慎採取停産整治措施等新政策。

  生態環境部表示,將免除部分企業現場執法檢查。即對與疫情防控物資生産和民生保障密切相關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納就業能力強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點領域的管理規範、環境績效水平高的企業,不進行現場執法檢查。同時,規範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嚴格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執法,審慎採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産、停産整治措施。對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響,環境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且未造成環境危害後果的,可以不予處罰,督促儘快整改。對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響而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可以酌情延長整改期限。

  但是,對偷排偷放、惡意排污、監測數據弄虛作假,以及涉疫情醫療廢物、醫療廢水,侵害群眾健康、群眾反映強烈、嚴重污染環境的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生態環境部仍將堅決依法查處。

  此外,疫情暴發以來,全國生態環境系統共為1354個“三類項目”提供環評應急“豁免”服務保障,助推應急物資生産和企業復工復産,這些項目涉及總投資額約240億元。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生態環境部:豁免部分項目環評手續辦理 支持復工復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