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流調”為防止疫情擴散築起了一道專業的防線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3月08日 19:30
人民網 | 2020年03月08日 19:30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流調”為防止疫情擴散築起了一道專業的防線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高巍)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人員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作為醫務人員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廣大的疾控工作者在這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疾控人員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在控制疫情傳播、降低感染率方面做了大量的紮實的工作。

  對於目前熱度很高的“流調”問題,賀青華表示,流調人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要面對病人,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了解他們最近14天都去過哪兒,坐過什麼交通工具,接觸過什麼人,家人、朋友、同學、同事、工友,接觸過什麼人,要進行詳細的記錄詢問,如果當發生聚集性疫情或者社區暴發疫情時,流調人員還要進入到每個家庭、每個社區進行詳細的調查,摸清每一個患者的活動軌跡,追蹤到所有的密切接觸者,並採取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到3月7日,全國累計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是674038人,這項工作就是盡最大的可能把傳染源進行隔離,為防止疫情擴散築起了一道專業的防線。

  檢驗檢測人員面對的是病毒,開展病原檢測。每一份送來的樣本都有可能存在活的病毒。檢測人員無所畏懼,夜以繼日,無所畏懼,用專業的素養與病毒打交道,不分晝夜,爭分奪秒地進行樣本的檢測,為臨床診療贏得了時間。這次疫情波及面廣,不少地方發生過疫情,對發生過疫情的場所、環境,專業的環境消殺隊伍,對每一個疫點、每一個場所、每一個環境,按照專業的方法進行消毒作業,消滅病毒,還老百姓一個清潔、乾淨、放心的工作和生活場所。

  此外還有一支專業的心理援助隊伍在24小時在線為公眾提供心理服務。廣大的疾控人員不顧個人安危,用他們的辛勤勞動默默的護衛著健康,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是守護健康和公共安全的英勇衛士。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衛健委:“流調”為防止疫情擴散築起了一道專業的防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