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夠科普】院士解密炎症因子風暴如何産生 研究找藥背後故事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3月07日 01:48

央視網消息:新冠肺炎的炎症風暴很是凶險不容小覷!有些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就與其有關。如何醫治?中國科學院副秘書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周琪在答記者問時,就用科普語言講解了其中一種特異阻斷藥物是怎麼研究出來的。

周琪介紹,對於炎症因子風暴,當病毒和任何一個外源的病原進入人體,激活了機體免疫反應。比如説T細胞和巨噬細胞可能會分泌一些可誘導、召集促進免疫作用增強的炎症因子,這些因子募集和招募更多幫手來。

當冠狀病毒,比如新冠病毒引起感染,因為這個病毒很強,所以它引起的炎症因子反應非常強烈。但物極必反,當這個因子強到自身免疫系統難以控制的時候,就成為所謂的炎症因子風暴,這一類風暴發生以後可能會造成多器官的衰竭,甚至會威脅生命。

在研究過程裏面,中國科技大學基礎研究的科學家,帶著設備進入隔離區,進入ICU對31個病人做了30多種免疫因子檢測,最後找到了一個叫白介素6,這是一個很典型的因子,他們認為這就是誘發炎症因子風暴的直接誘因。

從這一點他們又去找,到底有沒有能夠阻斷白介素6的藥物,最後找到了一個,就是托珠單抗。這是一個老藥,但是對白介素6有特異的阻斷作用。

初期的實驗20個病人,當時19個重症,1個危重,都是在一天之內體溫下降,兩星期內19位病人出院,一位危重轉成重症。

在中央指導組的協調下、指導下,在紅十字會的協助下,托珠單抗進入了武漢地區,目前已經在14家定點醫院開展臨床研究。

周琪最後表示,希望它也是一個對病人能起到積極救治作用的好藥。

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