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科研攻關取得最新進展 可診可治可防態勢基本形成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07日 05:23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07日 05:23
原標題:可診可治可防態勢基本形成
正在加載

  本報北京3月6日電 (記者熊建)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科研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可診、可治、可防的態勢基本形成。這是今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介紹的情況。

  據吳遠彬介紹,在可診方面,已經有14個檢測産品獲批並應用於臨床,整體檢測水平顯著提高,能滿足國內診斷檢測的需求。抗體和核酸兩類檢測的試劑互相補充,進一步提高檢出率。

  在可治方面,科技攻關的一批藥物和救治技術已在疾病救治當中擴大應用,磷酸氯喹、托珠單抗、中醫藥當中的有關方劑和注射液等一批推薦的藥物以及康復者血漿、血液凈化治療這樣一些治療方法也納入到診療方案,正在積極推動幹細胞、單克隆抗體等先進技術用於危重症患者治療研究。通過臨床實踐制定了分型分層的治療策略,不斷優化治療方案,其中就包括阻斷輕型、普通型向重症轉化的治療方案,也包括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方案。

  在可防方面,開展了多種傳播途徑的動物實驗,為有針對性地做好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學依據。疫苗攻關正按5條技術路線加快並行推進。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也在疫情防控當中廣泛地被應用。

  據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介紹,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在臨床救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湖北全省應用中醫藥進行救治的患者已經達到90%以上,臨床數據顯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重的治療效果更好。

編輯:涂悅清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疫情科研攻關取得最新進展 可診可治可防態勢基本形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