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野生動物保護技術援外項目取得階段性進展

來源:央視新聞  |  2020年03月06日 14:16
央視新聞 | 2020年03月06日 14: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中國政府首個野生動物保護技術援外項目——保護蒙古國“國熊”戈壁熊及其生存環境項目實施時間過半,並取得階段性進展。該項目首次對蒙古國大戈壁保護區A區進行全覆蓋調查監測,極大地填補了該區域野生動物調查監測的空白。

  截至目前,該項目開展了戈壁熊野外主要取食植物種群動態研究,布設了植物監測樣地20塊、樣線49條,鑒定野生植物50余種,安裝和投入使用了包括紅外自動相機、自動氣象站、GPS、衛星電話等一大批援助物資,取得蒙古國戈壁熊棲息地生態環境質量評價研究、棲息地食用植物種群動態研究、棲息地生物多樣性監測、基於DNA檢測的戈壁熊種群數量研究等的第一手資料,在華為蒙方舉辦了兩次野生動物保護監測與自然保護地管理培訓班,為項目後期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項目自2016年籌備開始,已經歷時四年,在實施的過程中,得到了蒙古國自然環境與旅遊部、科學院以及大戈壁保護區A區管理局等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雙方建立了深厚友誼。這次抗疫關鍵時刻,蒙古國自然環境與旅遊部&&聯合開啟“永久鄰居-暖心支持”援助中國捐款行動,中蒙野生動物保護事業正在盛開友誼之花。

  據介紹,我國在野生動物保護技術、裝備、方法等領域的研發與應用已較為成熟,是蒙古國戈壁熊保護所急需的。目前,已在戈壁熊重要分佈區水源地、食源地、補食點等架設150台高性能紅外自動相機,對戈壁熊及其伴生動物進行動態監測,利用影像數據處理技術,配合以分子生物學技術,對戈壁熊行為、種群數量、雌雄比例、成幼比例、競爭物種等進行評估。

  戈壁熊被譽為蒙古國“國熊”,是棕熊的一個亞種和全球唯一生存于沙漠戈壁地區的熊類,目前僅分佈于蒙古國大戈壁保護區A區,現存數量約二十余頭,極度瀕危。2018年4月18日,中蒙兩國政府簽訂了蒙古國戈壁熊技術援助項目實施協議,由中方無償提供資金,委託中國林科院森環森保所負責,開展為期3年的戈壁熊保護技術援助。(總臺央視記者 施韶宇)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首個野生動物保護技術援外項目取得階段性進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