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鞠躬90度致謝,曾得知家人病逝欲輕生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3月06日 18:41
央視網 | 2020年03月06日 18: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6日,新冠肺炎患者黎女士治愈出院,出院前她向醫護人員深深鞠了兩個躬。“一個是感謝吳斌主任和醫護人員的,一個是感謝李莉主任的”,黎女士説,她曾經有輕生的念頭,幸好有湖北省中醫院精神心理科專家李莉及時疏導和治療,才能克服心魔積極配合治療順利治愈出院。李莉表示,新冠肺炎患者中普遍存在焦慮、病恥感、失眠等心理問題,要關注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健康。

  2月23日,湖北省中醫院精神心理科的心理干預團隊為醫院隔離病房的部分患者進行心理評估,其中患者黎女士的評估報告引起了李莉的注意。“量表數據分析顯示黎女士有中重度失眠、重度焦慮、中重度抑鬱、有明顯應激症狀,自殺風險極高”,李莉立刻與黎女士的管床醫生、湖北省中醫院隔離病房肺九科主任吳斌教授溝通,決定予以黎女士心理干預。

  通過與黎女士談話,李莉了解到,黎女士一家人中有四個人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丈夫確診後在方艙隔離,黎女士因為病情較重被送至湖北省中醫院。當黎女士病情好轉後,丈夫才告訴她家裏兩位至親因新冠肺炎病逝的消息。“這對我而言打擊太大了”,黎女士説,本來因為這些天有食欲差、腹瀉、失眠等不適情緒很差,又得知自己的至親相繼去世,而自己一點兒忙也沒能幫上,心裏很不是滋味。黎女士通過手機資訊,得知新冠肺炎就算是治好了還有可能復發,就像是身體內埋了個隱形炸彈,隨時可能爆炸,傳染身邊人。因此,她心情十分低落,不接家人的來電,也不配合醫生的治療,甚至好幾次想要輕生。“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最倒楣的人。也許死了就一了百了,不會自責難受,也不可能再去傷害身邊的人”。

  “你老公給你打了好多電話,你都不接,把他急壞了,他非常擔心你”,李莉與黎女士進行了近一個小時的溝通和心理干預治療。李莉通過開導法、疏泄法、調氣法、移情法、情志相勝法等卸下了黎女士的心理包袱,解開了心結。“當天晚上我就睡了個好覺,覺得這是我這十幾天來睡得最香的一覺”,黎女士經過心理治療,精神狀態明顯改善,第二天在未吸氧狀態下血氧飽和度達到了99%,較之前增長了3%。之後,李莉多次為黎女士提供了言語激勵、放鬆訓練、八段錦練習等治療。

  李莉介紹,心理干預就像做手術。第一步要通過與管床醫生、家屬等溝通,盡可能全面了解受助者的信息(“看病歷”),第二步是梳理受助者需要解決的心理問題(“切開/分離”),第三步是用相關的心理技術去解決(“切除/止血”)。但是心理治療不是“單刀直入”,很多時候要“曲線救國”,因為受助者在受傷時很敏感,技術手法要輕重快慢得當,注意把握時間,這樣才能順利完成一次心理干預。

  李莉表示,心理干預不能只打開傷口,還要清理傷口、包紮傷口,有計劃的換藥、拆線。如果受助者只能反復傾訴暴露她的痛苦,醫生無法妥善處理,為他掃除心理陰霾,那麼受助者很有可能不再願意接受心理治療,也就失去了治療的機會。所以要珍惜每一次跟受助者的溝通機會。(通訊員 胡夢 萬淩翔)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鞠躬90度致謝,曾得知家人病逝欲輕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