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野生動物養殖産業:1400萬從業者何處去

來源:第一財經  |  2020年03月05日 05:47
第一財經 | 2020年03月05日 05:47
原標題:迷茫的野生動物養殖産業:1400萬從業者何處去
正在加載

政策突變下,全國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産業陷入一片迷茫。

這個有的有著數千年養殖歷史、有的隨改革開放發展壯大起來的産業;這個多為民間自發、政府鼓勵和引導的産業,突然間像斷了線的風箏,面臨著“生存還是毀滅”這個重大問題。

“一個病毒,把養蛇産業逼上了絕路”“現在搞得喂也不是,不喂也不是。”有蛇業養殖戶説。也有甲魚養殖戶似乎看到了希望,“明天的太陽還會升起”。

業界呼籲,儘快明確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名目,儘快拿出禁止上市交易的野生動物處置辦法和對養殖戶的補償辦法。

濫食野味構成重大隱患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疾控部門和專家們的初步調查研究表明,此次疫情很可能是野生動物傳染給人類,並造成人際傳播引起的。少數國人濫食野味的陋習,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了重大隱患。

之後,多部門重拳出擊。1月26日,國家林草局等部門下發公告,決定自1月26日起至全國疫情解除期間,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國家衛健委出臺工作方案,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公安部下發緊急通知,嚴厲打擊涉及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活動;國家郵政局要求嚴禁收寄野生動物……

2月中旬開始,多地人大出臺關於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決定、意見,或啟動立法程序,其中就有廣東省、天津市、福建省等。相關研究機構也紛紛提出《野生動物保護法》修法建議。

2月21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舉行立法座談會,就《特區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草案)》向市政府相關部門及專家徵求意見。根據條例草案,為了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保障公眾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深圳將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將制定頒布《特區可食用動物名錄》,並明確規定,任何人不得食用或者組織食用《名錄》以外的動物及製品。

《特區可食用動物名錄》包括人工飼養的陸地動物豬、牛、羊、驢、兔、雞、鴨、鵝、鴿、鵪鶉;法律、法規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動物。在全國,深圳市是第一家明確列出10種可食用陸地生物。

深圳市還規定食用《名錄》之外的動物,將被處以500~5000元的罰款,組織食用者處以5000~50000元的罰款,違法生産經營者,除罰款外,依法吊銷相關許可證,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下稱《決定》),明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鐵偉明確表示,儘快對有關法律進行研究,以最嚴格的法律條文禁止和嚴厲打擊一切非法捕殺、交易、食用野生動物的行為。

野生動物養殖與交易亂局

在森林公安的案件庫裏,被列為“大案要案”每年就有數十起。從事野生動物非法獵捕、運輸、買賣的犯罪分子,大多形成了地下交易黑色鏈條,大量的“野味”最終被擺上餐桌。

即便在當前疫情形勢非常嚴峻,仍有人鋌而走險。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2月24日通報,1月21日,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市場監管局查處為經營者違規交易野生動物提供交易服務案;1月23日,湖北省麻城市市場監管局查處違規交易野生動物製品案;2月11日,江蘇省南通市海安市市場監管局查處涉嫌違規交易野生動物案……

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在許多地方、許多人的消費文化和消費習慣中已根深蒂固。“一部分人抱著吃野味滋補的錯誤想法,還有獵奇性的消費、炫耀性的消費觀念。”原國家林業局一位負責人表示,野生動物的産品相對來説是比較稀缺的,它的非法經營和售賣野生動物産品的利潤空間比較大,在經濟利益上有驅動力。同時,獵捕、運輸、通信手段高技術化了,不法分子獵捕的成功率更高,相對帶來的破壞力也比較大,同時違法的成本更低。

另一個關鍵性因素,就是長期以來對於野生動物“合理利用”的觀念一直佔著上風。這助長了野生動物人工養殖産業的“瘋長”。

《中國野生動物養殖産業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報告》(2017年)介紹,目前,我國各地人工飼養繁殖的野生動物種類多達幾百種,龜鱉類、毛皮動物、蛇類、鹿類、鱷魚類、蛙類等養殖業已形成集約化生産。

根據調查估算,2016年,全國野生動物養殖産業的專兼職從業者有1409多萬人,創造産值5206多億元人民幣。其中,毛皮動物産業從業者約760萬人,毛皮産業産值估算3894.83億元;藥用動物産業的從業者約21.08萬人,創造産值50.27億元;食用動物産業的從業者約626.34萬人,創造産值1250.54億元;觀賞、寵物類産業的從業者約1.37萬人,創造産值6.52億元;實驗靈長類動物産業直接從業者約2000人,創造産值4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我國觀賞動物園旅遊産業91.89億元。2016年動物園收入65.18億元。野生動物保護繁育中心遊客消費收入4.04億元。自然保護區收入2.67億元。

我國野生動物産品加工業規模巨大,尤其是全球最大的毛皮産品加工製造國,全球75%~80%的毛皮原料皮張産品在我國鞣制印染加工,全球 80%~85%的毛皮服裝及服飾産品在我國加工制

我國食用野生動物的産業規模同樣巨大。以食用為養殖目的的野生動物種類較多,包括龜鱉類、娃娃魚(大鯢)、蛙類、鱷魚、果子狸、蛇、雉雞類、雁鴨類等。其中規模較大的有龜鱉類、蛙類、大鯢、鱷魚、蛇類等。

據估算,2016年我國食用動物産業的直接從業者約626.34萬人,總産值1250.54億元。其中兩棲爬行類養殖從業人員101.7萬人,年産值506.48億元。爬行動物養殖從業人員501.13萬人,年産值643.22億元。鳥類養殖從業人員14.73萬人,年産值76.56億元。獸類養殖從業人員8.77萬人,年産值24.28億元。

據不全統計,全國每年商品甲魚産量約35萬噸,年産值達500億~600億元,再加上苗種、銷售流通、深加工、飼料等上下游産業鏈,年産值超千億元,産業從業人員數百萬人。

相關目錄辦法會儘快出臺

《決定》明確,凡《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其他有關法律禁止獵捕、交易、運輸、食用野生動物的,必須嚴格禁止。全面禁止食用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以及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

隨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出臺七項措施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其中的四個“大招”,在野生動物人工養殖行業引發“巨震”。

福建歸真堂黑熊養殖基地,一頭黑熊被人驅趕著進入鐵籠,工作人員正在準備抽取其膽汁。攝影/章軻

福建歸真堂黑熊養殖基地,一頭黑熊被人驅趕著進入鐵籠,工作人員正在準備抽取其膽汁。攝影/章軻

對取得人工繁育許可證,以食用為目的從事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的,須撤回並登出所核發的人工繁育許可證件或文書,並一律停止為食用目的出售、運輸野生動物等活動;

對從業機構人工繁育種類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已核發人工繁育許可證件或文書的,須一律撤回並登出所核發的許可證件或文書,其人工繁育種群管理適用《畜牧法》的規定;

對從業機構人工繁育種類列入《人工繁育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或《國家重點保護經濟水生動植物資源名錄》,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已核發人工繁育許可證件或文書的,也一律撤回並登出所核發的許可證件或文書,今後按水生野生動物管理;

對以食用為目的從事野生動物經營利用的機構,已取得以食用為目的的經營利用許可證件和文書一律予以撤回並登出或申明作廢,停止一切以食用為目的的經營利用陸生野生動物活動。

國家林草局明確,對違法從事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活動的機構,依法加重處罰;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為目的獵捕、經營野生動物等活動的申請,嚴格規範對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動物活動的審批行為。

四個“大招”放出後,問題又來了。哪些野生動物該禁?哪些不該禁?該禁的何時禁?那些不容許上市交易的野生動物該如何處置?

“昨天,不忍心又喂了一次。”有養蛇專業戶説。這説明,有關部門回應上述疑問,解決養殖戶們面臨的棘手問題,已經變得十分迫切。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27日召開的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工作情況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副局長韓旭表示,正在與國家林草局協商,調整完善相關的目錄和配套規定,進一步明確禁食的範圍。在新的目錄出臺之前,對於已經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經濟水生動植物資源目錄》或《人工繁育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的物種,將通過文件的形式儘快予以明確。已編纂完成了《中國畜禽遺傳資源志》,起草制定了《畜禽遺傳資源目錄》。正按照《決定》的新要求,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爭取儘快報國務院批准後公佈。

河北某野生動物養殖場。攝影/章軻

河北某野生動物養殖場。攝影/章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決定》出臺後,大量的野生動物,養殖戶不能吃、不能賣、不能殺。繼續養殖又非法,又花錢。有些野生動物人工繁育是合法的,拿了人工繁育許可證的,但現在情況變了。

對於禁止交易和食用的野生動物,常紀文建議採取多種辦法來解決。比如國家收購。如果國家不收購,應該給予補償;再比如動物園收一部分。還有一部分可以考慮用於科研。一部分可以考慮在科學評估的基礎上放生,補充物種用。另外,中國可以將養殖戶養的娃娃魚、野鴨、林蛙、烏龜、蛇贈給需要生態修復和物種恢復的國家。

“從目前來看,受影響大的主要是一些野豬、虎蛙、蛇、野鴨、鱷魚、林蛙的養殖戶。”常紀文説,不管怎麼處置,都應儘量減少養殖戶的損失和保護野生動植物資源。

他説,《決定》已明確,國務院和地方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為本決定的實施提供相應保障。有關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支持、指導、幫助受影響的農戶調整、轉變生産經營活動,根據實際情況給予一定補償。常紀文建議就補償問題,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儘快聯合出臺一個文件。

編輯:朱春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迷茫的野生動物養殖産業:1400萬從業者何處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