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産調研行】“一對一”摸底企業用工需求 實招硬招穩就業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3月04日 11:39
央視網 | 2020年03月04日 11: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給各地的用工市場都帶來了一個難題,一頭是企業想復工找不到人手,一頭是不少在家的農民工找不到崗位。如何破解這樣一個難題?

  泰森日盛是山東臨沂的一家龍頭木業企業,記者到企業採訪時,來自西部地區的幾十名工人剛剛檢查完身體,正在和企業簽訂勞動合同。

  有了這批新入職員工,已經為復工復産奔忙多日的企業負責人,總算松了一口氣。

  根據臨沂木業協會的統計,復工初期,當地木業行業用工缺口超過四成。這邊是生産線等著工人,而另一邊,在西部很多農民工在為找不到工作而發愁。

  如何解決信息不匹配的問題,山東臨沂搭建從市到村的四級聯動機制,派出1000多名用工專員,“一對一”摸底企業用工需求,在此基礎上,開通覆蓋全國的網上面試平臺,拓展企業的招工渠道。

  隨著大量新員工入職,企業復工復産的步伐加快了,但是也給企業帶來了新的壓力。新員工需要培訓,需要交社保,企業成本難以控制,就在這時,山東省新出臺的穩就業政策24條,為企業解決了燃眉之急。其中,針對來自西部貧困地區的外出務工人員,省裏提供1000元的一次性補貼,臨沂市每月還給他們發放1700多元的扶貧補貼。

  生産線上的工人頂上來了,訂單又能按時交貨了,企業也有能力進一步改善員工生活環境和工作條件。記者在企業看到,收拾一新的員工宿舍裏,獨立衛生間、熱水器等設施一應俱全,飲食方面也可以按照員工需求調整菜品口味。

  工人張國明這次和妻子一起從西部來到山東。在臨沂,他倆不僅分到了一間單間宿舍,今後,孩子上學也可以和當地人享受同等政策。

  截至目前,山東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開工超過26000家,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量的98%以上;復工人數近400萬,達到職工總數的四分之三以上。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復工復産調研行】“一對一”摸底企業用工需求 實招硬招穩就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