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擊病毒,為何要禁食野生動物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9:26
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9:26
原標題:阻擊病毒,為何要禁食野生動物
正在加載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

  這個決定顯然與新冠肺炎疫情密切相關。那麼,新冠病毒傳播與野生動物有何關聯?

  讓我們梳理一下近期的相關科研成果。

  2月24日,一則消息引發了人們的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確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制度。對違反現行法律規定的,要在現行法律基礎上加重處罰。

  在當前全國一盤棋、眾志成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下,這個決定顯然與新冠肺炎疫情密切相關。

  蝙蝠可能是新冠病毒源頭

  人類對冠狀病毒引發的傳染病並不陌生。2002年冬季至2003年流行的SARS冠狀病毒,經研究確認起源於自然宿主蝙蝠,經中間宿主果子狸繼而傳給人類。2012年發現的MERS冠狀病毒,即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經研究也被認為起源於自然宿主蝙蝠,經中間宿主駱駝傳播給人類。

  2019年冬季至今,感染規模遠超過SARS和MERS的新型冠狀病毒,又是通過什麼途徑傳給人類的呢?

  由於SARS和MERS的前車之鑒,科學家們自然首先將目光對準了蝙蝠。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石正麗團隊曾于1月23日以預印本形式在bioRxiv網站上發表了一篇論文,這篇論文又于2月3日由頂尖學術期刊《自然》在線發佈。在該篇論文中,研究團隊將重症肺炎患者身上提取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與實驗室早期檢測的一種蝙蝠攜帶的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作了比較,發現這種蝙蝠體內的RaTG13冠狀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與人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的一致性高達96.2%。

  這意味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很有可能就是蝙蝠!

  RaTG13這種與蝙蝠密切相關的病毒,是新型冠狀病毒的祖代病毒,來源於中國菊頭蝠樣本的一株冠狀病毒,這是石正麗團隊在雲南採樣時發現的。

  不僅如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類需要通過ACE2受體這個路徑。中國菊頭蝠ACE2受體與人體的ACE2受體相似程度與其他非人類靈長類動物之外的潛在中間宿主一致。這説明,從蝙蝠病毒到人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可能不需要再有中間宿主,能從蝙蝠直接感染人類。

  在中國,蝙蝠的冬眠期是從每年12月份到次年2月下旬。最初,人們以為病毒是去年12月底才開始傳播的,因此排除了從蝙蝠直接傳給人的可能性。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回溯病例研究,人們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早在去年11月份就開始傳給人了。那麼,從蝙蝠直接傳給人,也就成為可能了。

  比如,2月21日,ChinaXiv論文預印本網站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華南農業大學和北京腦科中心科研人員從基因組數據中挖掘新冠病毒的源頭和傳播路徑。研究者收集了4大洲12個國家的93個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數據,根據基因組推算,新冠病毒發生了2次大規模擴張,其中一次在2019年12月8日。

  由此推斷,病毒至少在2019年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就開始人傳人。病毒從動物傳給人顯然應該在人傳人之前。也就是説,新冠病毒從動物宿主傳給人類,不會遲于2019年11月份。

  穿山甲或為新冠病毒中間宿主

  目前學術界對於新冠病毒起源於蝙蝠、蝙蝠是其自然宿主的結論還是比較認可的,但對於新冠病毒是否直接從蝙蝠傳給人類,還沒有定論。

  在新冠病毒早期病例中,有不少均與湖北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有關,這個海鮮市場存在大量野生動物交易行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曾報告過,從該市場上獲取的環境樣品中檢測到新冠病毒陽性。10多年前,類似的野生動物交易市場已經被證明與2002年至2003年的SARS暴發有關,因此野生動物很可能參與了新冠病毒的傳播。

  目前,很多科學家都在尋找新冠病毒中間宿主,其中,目前穿山甲是最有可能的新冠病毒中間宿主候選動物。

  在推測穿山甲是中間宿主的論文中,目前有兩篇論文最值得關注。

  2月18日,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管軼、廣西醫科大學胡艷玲等人在醫學論文預印本網站bioRxiv發表論文稱,基因組測序顯示,在廣東、廣西截獲的從東南亞走私馬來穿山甲中發現了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相似度在85.5%到92.4%之間。論文認為,在穿山甲中發現的冠狀病毒多個譜係與新冠病毒極其相似,穿山甲應被視為新冠病毒可能的中間宿主,應嚴禁在生鮮市場中出售,以防止人畜共患病傳播。

  最早提出馬來穿山甲是中間宿主的,是華南農業大學。2月7日,華南農業大學宣佈了這一研究成果:穿山甲為新型冠狀病毒潛在中間宿主。華南農大的沈永義、肖立華等科研人員,與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楊瑞馥、廣州動物園科研部高級獸醫師陳武聯合攻關,他們通過對病毒基因組分析,發現穿山甲中分離的病毒株與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兩種病毒的受體結合域有99%的相似性。

  他們在隨後公佈的該論文預印本中稱,穿山甲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具有高度親緣性。特別是穿山甲冠狀病毒S蛋白的受體結合域與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受體結合域幾乎相同,只有一個氨基酸差異。

  論文還提出了重要的血清學證據,即穿山甲外周血的冠狀病毒抗體可以與新冠病毒結合。而且,被病毒感染的穿山甲,表現出類似於人的病理變化和臨床症狀。

  在這篇論文中,作者還大膽推斷:對現有基因組的比較表明,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能起源於穿山甲冠狀病毒與蝙蝠冠狀病毒RaTG13的重組。

  論文還表示,如果野生動物交易得不到有效控制,最新發現的冠狀病毒可能會對公眾健康構成持續威脅。

  野生動物是病毒蓄水池

  新型冠狀病毒到底經歷了哪些變遷才被帶入武漢,並在人群中暴發?

  根據科學家們現在尋找到的證據,它有可能起源於蝙蝠,直接傳播給人類;也有可能起源於蝙蝠冠狀病毒與穿山甲冠狀病毒的重組,然後通過穿山甲傳播給人類。

  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通過動物傳給人類的病毒。本世紀短短20年中,新發冠狀病毒疫情已頻繁出現了3種:SARS、MERS和此次新型冠狀病毒。

  事實上,與野生動物密切相關的,不僅是給我國造成重大損失的SARS病毒、新冠病毒。野生動物是許多嚴重新發疫病的自然宿主。有數據顯示,目前70%的新發傳染病均來源於野生動物。

  比如,深受關注的蝙蝠,就是百餘種病毒的天然宿主,它們能攜帶埃博拉病毒、馬爾堡病毒、SARS病毒、MERS冠狀病毒、亨德拉病毒、尼帕病毒等多種對人來説非常危險的致命病毒,但自身卻不發病。這或許與蝙蝠獨特的“全天候”免疫系統有關。

  “我們都寄居在病毒星球,野生動物就是這些病毒的蓄水池。”哈佛大學免疫學和傳染病學博士內森·沃爾夫曾在《病毒來襲:如何應對下一場流行病的暴發》中這樣説。

  在我國,民間有“吃啥補啥”的落後飲食健康觀念,還存在飲食獵奇的心態,各種野味被端上餐桌,各種野生動物交易屢禁不止。這些看不見的危險病毒,會在野生動物的各個交易環節中産生變異,突破物種屏障——從動物的傳染病,變成人的傳染病。隨著我國人口密集程度增加、城鎮化進程不斷推進以及全國交通網絡便捷程度不斷提升,一旦發生相關疫情,很容易迅速演變成一場巨大的災難,造成巨大損失。

  儘管我國相關執法機關在禁止野生動物非法捕獵、繁育、運輸、買賣和走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由於理念缺位和市場監管乏力,依舊存在公然銷售野生動物及其製品,和以食用為目的的非法捕獵、運輸、買賣野生動物等亂象。但是,目前的《刑法》和《野生動物保護法》等對食用野生動物缺乏規定或者規定不足,制裁的範圍和力度非常有限。

  我們期待著,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相關法案通過後,要加大執法力度以便合法合規地維護公共衛生安全和生態安全,不讓SARS和新型冠狀病毒這樣的疫情再次發生。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讓“保護野生動物、謹防病毒跨物種傳播”成為我們每個人的理念,這是我們應當從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吸取的教訓。

編輯:徐晶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阻擊病毒,為何要禁食野生動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