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連續奮戰12天 90後消防員轉運360噸醫療廢水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3月03日 19:25
央視網 | 2020年03月03日 19: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田雨棣):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有這樣一群奮鬥者,他們雖不直接接觸患者,卻每天與病毒“同行”。

  “哪有危險,我們就要到哪去。”這是由湖北荊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洪湖大隊7名90後消防員組成的一支醫療廢水輸轉處置黨員突擊隊,隊員們每天攀爬6米多高的槽罐,執行高風險的轉運任務,時刻承受著可能被廢水噴濺、從高處墜落等諸多危險。十多天來,他們累計轉運醫療廢水360余噸,確保每一次醫療廢水都得到安全處置。

  不計生死 90後消防員主動請戰

  2月16日晚10時,荊州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王勤接到疫情防控指揮部電話:洪湖市老人民醫院被作為定點收治醫院,但該醫院排污設備年久失修,醫療廢水急需人工轉運。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強傳染性,醫療廢水一旦外溢,將造成環境污染和病毒擴散風險,也會給該院的醫護人員和就診病患帶來直接威脅。

  疫情當前,刻不容緩。王勤連夜帶隊前往現場實地探訪後,立足消防職業特點,發揮消防專業優勢,制定了週密完善的轉運方案。

  “醫療廢水轉運任務艱巨,非常危險,派誰去?”就在王勤猶豫時,“我們請戰!讓我們上!”中隊長助理金鑫等7名消防員得知情況後,集體遞交了請戰書。

  眼前這群消防員,都是90後,最大的29歲,最小的21歲,看著他們堅定的眼神,王勤鄭重地寫下“同意!由你們組建黨員突擊隊,負責輸轉處置醫療廢水工作,注意防護,平安歸來!”

  醫用防護服外,再套上消防二級防化服,口罩和手套都戴著雙層,做好防護工作後,2月17日上午9時許,醫療廢水輸轉處置隊領命出發。

  在洪湖市老人民醫院的後院,一個近6米高、容量30噸的槽罐立在一旁,罐口位於槽罐頂部。兩名消防員架梯攀爬而上,放下牽引繩,將80斤重的手抬機動泵緩緩吊起。    

  “一、二、三,起!”固定好機動泵,連接一根20米長的水帶,確保所有接口完好後,隨著機動泵的轟鳴聲,醫療廢水通過水帶涌動而至,一滴不漏地轉入環保污水運輸車內。

  危急關頭 他用身體堵住罐口

  2個多小時,近15噸醫療廢水輸轉完畢,消防員又馬不停蹄地護送環保污水運輸車前往9公里外的污水處理點。在對所有人員和車輛消毒完畢後,輸轉的所有程序才算結束。

  “每一個環節都得小心細緻,容不得半點紕漏。”金鑫説,每天兩次輸轉完畢,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內已是汗如雨下,衣服都能擰出水。

  截至3月1日,該醫療廢水輸轉處置隊已連續奮戰12天,每天奮戰5個多小時,輸轉醫療廢水30噸以上,累計輸轉醫療廢水360噸以上。

  如此高強度、高風險的工作,對於體力和意志力都是極大的考驗。每一項數據的背後,與之相伴的還有突如其來的危險。

  2月20日上午,該隊按例執行輸轉任務,在正常運轉十多分鐘後,機動泵突然悶響幾聲後劇烈抖動,罐體隨之晃動,站在罐頂的消防員迅速壓低身體防止墜落。由於機動泵突然增壓,在壓力作用下,水帶猛烈向後抽動,眼看水帶就要從運輸車的罐口脫離。

  來不及多想,一旁的金鑫迅速撲倒,用身體死死地堵住罐口,雙手緊緊地抱住水帶。如此近距離地直面廢水,雖然隔著面罩和兩層口罩,仍有一股濃烈的刺激性氣味直衝腦門。金鑫也顧不了那麼多,此時的他只有一個念頭——決不能讓廢水噴濺而出。

  持續1分多鐘後,機動泵恢復正常。金鑫這才起身,調整好水帶。他的上半身沾滿了飛濺的污水,戰友們迅速對其進行全身消毒。

  事後有戰友問他:“怕嗎?”

  “説不怕是騙人的。”金鑫説,“怕也得上,職責所在,這是我的崗位,也是我的戰場,上了戰場就決不能退縮!”

  身染廢水 兩名隊員主動隔離

  “洪湖另一定點醫院醫療廢水處理設備發生故障,槽罐即將滿溢,急需輸轉。”2月22日中午,接到指揮部的緊急電話後,剛剛結束上一輪輸轉任務的七人來不及休息便整裝出發。

  打開罐口、架設機動泵、連接水帶……所有工序一氣呵成。就在啟動機動泵的一瞬間,鄢聖學突然發現,眼罩上面挂著水珠,臉上感到一股涼意,不知道從哪個方向噴出一條水線。

  鄢聖學和王銳趕緊趴在罐口順著水線找尋水帶上的漏點,並迅速採取補救措施。但是,污水已經順著口罩和護目鏡的邊沿滲入,接觸到了兩人的皮膚。為了不讓戰友們再靠近這塊危險區域,他倆進行簡單消毒後,仍堅守一線,直至完成此次輸轉任務。

  為安全起見,兩人回隊後主動提出隔離。對於隔離一事,因不想家人擔心,他倆從未提及半分,每次都説“我很好”。“體溫36.5℃,身體無不良反應,請戰友們放心!”他倆每天早晚也會在微信群裏向關心自己的戰友們報告個人健康狀況。兩人商量著:“等解除隔離後,一起再赴前線。”

  這段時間7人只剩下5人,大隊提出是否需要增援,他們説:“我們能克服,能堅持下來,來這裡的人越少,風險越低。”

  疫情依然嚴峻,戰“疫”還在繼續。危險不排除,這支119黨員突擊隊的工作就不會停止。“不管是颳風下雨,還是電閃雷鳴,疫情不退我不退!”這是他們許下的莊嚴承諾。(素材來源: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連續奮戰12天 90後消防員轉運360噸醫療廢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