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夠科普】科學精準更多考慮效果 專家強調這六種情況不應消毒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3月02日 23:22

央視網消息:隨著疫情的發生很多地方實行了全市大消毒,有的小區出入口設置了噴淋裝置,還有霧炮車以及用飛機、無人機大面積噴灑消毒,怎麼看這些消毒措施?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張流波進行了回答,他説,科學消毒、精準消毒,更多地要考慮消毒效果,特別要避免過度消毒。他還拿出相關文件,強調六種情況不應進行消毒。

他説,這個現象確實在各地的新聞報道裏經常能夠看到,用炮霧車噴霧,用飛機噴灑,這些方式更多是重形式。這種消毒特別要避免,更多地要考慮消毒效果。相關部門已出臺了一系列的消毒技術指南,出了一些標準、方法、規範,大家也加大對消毒科普的力度,在科學消毒、精準消毒方面都在齊心協力。

2月29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專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加強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消毒工作的通知》,專門把過度消毒的問題作為重要一點強調,專門列出了六種情況不應進行消毒。

一是不對室外環境開展大規模消毒。

二是雨雪天氣不對室外環境進行消毒。

三是不對外環境進行空氣的消毒。

四是不直接使用消毒劑對人員全身進行噴灑消毒。

五是不對外環境的水塘、水庫、人工湖這些環境投加消毒劑進行消毒。

六是不在有人的情況下對室內空氣進行消毒。

張流波最後強調,這也是我們重點要防止的過度消毒的問題。

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