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評|嚴防疫情“倒灌” 已不再是“狼來了”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3月02日 12:17
央視網 | 2020年03月02日 12: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疫情防控形勢出現了新變化。

  2月29日,北京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

  一天之後,3月1日淩晨,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又報告了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患者無湖北旅行史,在英國工作地點有兩名同事出現咳嗽發熱症狀。最新消息,浙江也新增境外(意大利)輸入性確診病例1例。

  與此同時,新冠病毒在全球進入快速擴散階段,一些國家感染人數短期內激增,境外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數天超過境內,全球除中國外已現病例7600余例,世衛組織將新冠肺炎全球風險級別從此前的“高”提至“非常高”。

  這充分説明境外疫情“倒灌”已不再是“狼來了”,必須高度重視並著力做好疫情反向輸入的防範工作。國內疫情防控的“防火墻”築得再高再牢,如果入境關口把不嚴,就會讓舉全國之力進行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功虧一簣。

  顯然,這一問題要比在國內進行嚴防死守情況更複雜,它涉及到多個領域、多種情況、多重困難,如何盡最大可能防止疫情從境外“輸入”,又充分考慮政治成本、對外關係、國際合作等重要因素,對精準施策、把握尺度提出極高要求,考驗著我們的治理能力。

  要立足於嚴密監測、嚴密防控這個基本點。我們必須提高對全球疫情變化情況的敏感度,與國際社會加強重點防疫區域、樞紐城市的信息互通,及時更新掌握情況,以便調整政策對象範圍,堅決杜絕關起門來萬事大吉的疲懶心態。

  要從各個環節全流程加強防範,國際航班、輪渡、列車入境之後,按照防控規定進行認真檢查,尤其是對近期來自或去過境外疫情嚴重地區人員,有必要進行14天醫學隔離觀察,以防患于未然。

  全球化時代,各國命運與共、休戚相關。防疫工作需要各國同心協力,也需要人道溫情。我們要平衡好嚴防嚴控和溫暖有愛的尺度。疫情發生後,一些中國人在海外受到了不公正對待,社交網絡上還瀰漫著“某些國家抄作業也不會抄”的低級言論,這背後是一種狹隘的“防控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做到“內剛外柔”,該守的底線和規則一定要守,但方式手段上可以加強人文關懷,從思想心態上杜絕歧視,在檢測查問時慢聲細語,從細節處保障好隔離對象的基本生活、尊重隔離對象的文化習慣,樹立起中國嚴謹負責但不失溫情有禮的國際形象。

  前一階段,中國以負責任的態度和有力的措施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高度肯定中國採取的從源頭上控制疫情的措施為世界其他地方的防疫、抗疫贏得了時間,多次呼籲國際社會團結起來。世界不分東西,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面對新冠肺炎這個兇惡狡猾的敵人,各國只有攜起手來,形成合力,才能最終打贏這場全人類的共同戰役。(央視網評論員)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央視網評|嚴防疫情“倒灌” 已不再是“狼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