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無錫:多方協調 疏通産業鏈配套保復工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3月02日 14:45
央視網 | 2020年03月02日 14: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眼下,中小微企業迎來復工復産的高峰。在這一過程中,也出現了人員、供貨、物流等等共同的問題和“堵點”。江蘇無錫是工業重鎮,工廠遍地,當地黨委政府多方協調,疏通産業鏈配套保復工。

中午時分,位於江蘇無錫濱湖區的這家小微企業,當天第一批出廠的75%濃度酒精正在裝車。企業復工以來,平均每天發出15000瓶左右的消毒酒精。

無錫華澳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趙志東:這批酒精是發到無錫市的連鎖藥房去的。從我這邊裝完貨,一個半小時之內可以到達客戶手上。

與現在生産流程的順暢相比,企業此前的復工之路,可謂一波三折。因為是生産防疫物資,這家企業在2月初就申請復工。因為員工主要來自當地,復工指令一發出,30余名員工很快到崗。最大的考驗來自上遊的配套企業。 按照企業此前的進貨渠道,生産原料來自徐州,包裝瓶來自無錫、成品包裝紙盒來自常州。每一道工序,每一樣物料都有對應的供貨商。然而,在復工之初,這些企業還沒有同步復工。趙志東一方面利用朋友的關係,聯絡其它供貨商,一方面也在尋求當地政府部門的幫助。

與此同時,當地政府部門派駐企業的駐企專員也在幫企業想辦法。

眼下,趙志東的公司已經恢復正常産能。從原料運輸到産品生産、出貨,都變得越來越順暢。隨著眾多企業的陸續復工,企業在面對供貨商的時候,選擇也變得更多。

無錫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 陳文斌:作為我們政府來説,就是不去給企業復工設置任何門檻, 只要疫情防控到位,你都可以自行復工。 這個是非常明確的。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只要復工的企業越來越多,産業鏈的問題能夠逐步地得到解決。

記者在實地探訪中了解到,復工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仍集中在員工不能完全到崗、生産成本增大以及生産經營資金緊張等問題。無錫市政府向企業派駐的大量駐企專員,不斷反饋回基層一線中的實際問題,有了這些一手資料,政府有的放矢,在出臺相關政策和措施時突出了“精準”二字。

無錫新吳區的這家企業,2月11日復工生産。原本公司4500人,目前實際到崗4000余人。因為部分外地員工不能到崗,企業的産能暫時還不能完全恢復。

針對部分外地企業員工難以到崗的問題,2月10日以來,無錫市政府和企業已利用包機、包大巴、包專列的形式,從外地接回一萬多名員工,助力企業恢復産能。為了減輕企業的運營壓力,無錫市發佈了“惠企20條”,針對企業關注的降低運營成本、減免中小企業房租、延期繳納稅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出了相應政策措施,幫助廣大企業樹立信心、減少損失、渡過難關。

無錫濱湖區工信局副局長 駐企專員 王文君:我們首先要精準把握他們的一些需求,然後從運輸、上下游産業鏈的一個配套、融資需求等各個方面,我們進行一個精準化的對接和服務。

採訪中記者也了解到,針對具體行業和産業,無錫還在研究更為細化的一系列的激勵和減負措施。

無錫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 陳文斌:疫情防控要堅持不懈,一定不能有比如説厭戰,或者説疲勞、放鬆的心理,另外,要根據當前情況的變化不失時機地能夠搶抓機遇,能夠做好這個企業復工復産。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江蘇無錫:多方協調 疏通産業鏈配套保復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