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食野生動物後 哪些動物能吃哪些不能吃?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2月29日 01:35
澎湃新聞 | 2020年02月29日 01:35
原標題:全面禁食野生動物後,哪些動物能吃哪些不能吃?看這9個問答
正在加載

  2月24日,全國人大審議並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第二條明確禁止食用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以及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全面禁止以食用為目的獵捕、交易、運輸在野外環境自然生長繁殖的陸生野生動物。

  到底什麼動物是可以吃的?上海市虹口區人民檢察院梳理了大家最關心的幾類動物食材,相關問答如下。檢察官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其實可以用一句話來總結:所有陸生野生動物都不能食用,人工養的也不行,但家畜家禽類除外。

  1.問:沿海居民喜歡吃的帶魚、黃魚之類的東海海鮮,能吃嗎?

  答:能。

  捕撈魚類等天然漁業資源是一種重要的農業生産方式,也是國際通行做法,漁業法等已對此作了規範,按照決定,魚類等水生野生動物不列入禁食範圍。像帶魚、黃魚之類的東海海鮮,是野生動物,但不屬於陸生野生動物,不在其列,可以放心吃。

  2.問:花鼠、倉鼠、麝鼠等馴養野生動物,可以吃嗎?

  答:不能。它們屬於野生動物保護法明確禁止食用的野生動物,不可以食用。

  3.問:野豬、梅花鹿能吃嗎?

  答:不能。它們屬於野生動物保護法明確禁止食用的野生動物,不可以食用。

  4.問:豬、牛、羊等家畜,能吃嗎?

  :能。比較常見的家畜家禽,比如豬、牛、羊、雞、鴨、鵝等,是主要供食用的動物,依照畜牧法、動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規管理,可以食用。

  5.問:兔子、鴿子等人工養殖動物,能吃嗎?

  答:能。兔、鴿等人工養殖利用時間長、技術成熟,人民群眾已廣泛接受,所形成的産值、從業人員具有一定規模,有些在脫貧攻堅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按照《決定》的規定,這些列入畜牧法規定的“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動物,也屬於家畜家禽,對其養殖利用包括食用等,適用畜牧法的規定進行管理,並進行嚴格檢疫。

  6.問:哪些野生動物不能再吃了?

  答:決定指出,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其他有關法律明確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必須嚴格禁止。全面禁止食用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以及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

  其實只要記住一句話,所有陸生野生動物都不能食用,人工養的也不行,但家畜家禽類除外。

  7.問:如果動物不是在野生動物保護名錄裏,可以食用嗎?

  答:即使動物不是在野生動物保護名錄裏,人如果要食用也要經過必經的檢疫程序,符合規定的標準才能進入市場銷售、購買和食用。

  8.問:野生動物地下交易怎麼禁絕?如果是自己抓捕的野生動物,會受處罰嗎?

  答:對於野生動物交易可能轉入地下,現在是全過程打擊,而且是嚴懲重罰,違法成本極高,這會極大地遏制地下市場的蔓延和發展。即使是自己抓的也不行,如果被發現並且説明不了來源,也是要被處罰的。

  9.問:非法販賣、飼養、運輸、食用野生動物的行為,將受到哪些處罰?

  答:決定規定,嚴厲懲治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動物的行為,對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其他有關法律規定,獵捕、交易、運輸、食用野生動物的,在現行法律規定基礎上加重處罰。對違法經營場所和違法經營者,依法予以取締或者查封、關閉。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面禁食野生動物後 哪些動物能吃哪些不能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