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 推動行業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

來源:國資小新  |  2020年02月28日 11:37
國資小新 | 2020年02月28日 11:37
原標題:國資委: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 推動行業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
正在加載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近日國資委專門印發《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 推動行業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行業協會推動行業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行業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召開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全面總結前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明確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發揮行業協會作用,指導和幫助企業等會員單位科學精準防疫、有序復工復産,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行業協會的關心和重視,體現了黨中央對行業協會的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為行業協會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更好發揮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行業協會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深刻理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行業協會提出的明確要求,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落實到指導行業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實際工作中。

  《通知》要求,行業協會要充分發揮優勢和作用,推動行業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疫情發生以來,各行業協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國資委黨委工作要求,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發揮優勢、積極作為,主動服務疫情防控大局,組織和動員行業企業在醫療防護物資生産、民生物資供應保障、參與專門醫院建設,以及捐款捐物、提出政策建議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工作正處在關鍵階段,各行業協會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積極發揮行業協會優勢和作用,推動行業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一是切實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行業協會辦公地點絕大多數位於首都北京,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資委黨委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紮實細緻做好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指導行業企業科學精準防疫。引導行業企業切實增強疫情防控意識,按照所在地政府要求嚴格做好防控工作,堅決防止復工復産中聚集性感染事件發生。注意結合行業運行特點,科學制定行業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操作指引。指導行業企業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細化復工復産突發事件處理措施,努力把疫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三是推動行業企業有序復工復産。近期,部分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按照國資委黨委要求,早行動早安排,提前指導行業企業復工復産取得了積極成效;下一步要在此基礎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推動企業復工復産。要落實分區分級復工復産要求,指導行業企業根據所在地域疫情風險情況,科學研判防控形勢,精準有序復工復産。要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大數據平臺等新技術手段,加強工作調研,跟蹤了解行業企業復工復産動態,及時反映企業復工復産中的困難和問題,研究提出有針對性、符合行業企業特點、可操作性強的政策建議,為行業企業復工復産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通知》強調,要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行業協會黨組織的政治保證作用和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行業協會各級黨組織要充分發揮領導作用,認真履行領導責任,切實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各直管協會黨委要履職盡責、加強領導,對本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導推動行業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作出安排,及時了解本系統各單位貫徹落實情況,抓好督促落實。代管協會黨組織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推動本行業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行業協會廣大黨員幹部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上,充分發揮先鋒模範和骨幹&&作用,用實際行動展現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通知》要求,要加強宣傳引導,積極營造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的良好氛圍。充分發揮輿論宣傳的導向作用,綜合運用網站、報刊和“兩微一端”等各種宣傳媒介,向行業企業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深入解讀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引導行業企業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精準有序做好復工復産工作。要積極宣傳行業協會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組織動員行業企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中發揮作用的方式、途徑及效果。要宣傳推廣行業企業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方面的經驗做法,及時反映行業企業復工復産的工作動態,傳播行業企業的正能量,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資委: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 推動行業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