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修訂“三有”動物名錄 完善管理辦法與技術標準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2月28日 11:35
人民網 | 2020年02月28日 11:35
原標題:國家林草局:修訂“三有”動物名錄 完善管理辦法與技術標準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李軼群)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工作情況。國家林草局動植物司副司長王維勝表示,目前部署加強配套法律法規建設,推進《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目錄》調整進度,修訂“三有”動物名錄,完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標識管理等配套的管理辦法和技術標準。

  王維勝表示,國家林草局會同公安、市場監管等各有關部門多次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對濫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動物活動取得了成效,但仍未從根本遏制這一現象。

  一是極少數人抱有“野味”滋補、獵奇、炫耀等不健康的飲食觀念,缺乏保護意識和衛生安全防範意識,不惜高價追逐“野味”,助長對野生動物的不正常需求。

  二是不法分子從違法獵捕經營野生動物行為中能夠謀取暴利,因而不惜鋌而走險。

  三是野生動物種類繁多,有不少野生動物沒有納入到管理範圍,成為執法工作障礙。

  四是基層保護執法力量嚴重不足,很多自然保護區人均看守面積達數十平方公里,難以實現全方位嚴防死守。

  此外,市場執法過程中還面臨野生動物識別鑒定、取證成本高等技術困難,也制約了保護執法效能。

  王維勝表示,國家林草局26日進行專門研究,部署一系列措施,嚴厲打擊亂捕濫獵非法交易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活動,取締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凈化網絡空間,全面整頓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從業機構,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為目的的獵捕、經營野生動物活動的申請,嚴格規範對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動物活動的審批行為。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林草局:修訂“三有”動物名錄 完善管理辦法與技術標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