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局將加快調整《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2月27日 15:29
新華網 | 2020年02月27日 15:29
原標題:國家林草局將加快調整《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胡璐)記者27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國家林草局將加快調整《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和地方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積極擴展保護管理範圍。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發佈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説,各級林草主管部門要嚴格按照決定要求,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保護,集中調配力量,在野生動物重要分佈區、棲息地實行分區劃片,明確保護責任,加大巡護看守力度,嚴厲打擊亂捕濫獵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活動。要全力配合公安、市場監管、網絡監管、交通運輸等部門,加強對交易市場、餐館飯店等場所的巡查暗訪,對網絡交易平臺、運輸線路的監測追蹤,全面禁止以食用為目的的野生動物交易及相關行為,斬斷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利益鏈條。

  這位負責人説,要全面清理規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從業機構,徹底取締食用野生動物市場和交易。凡是從事以食用為目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須撤回並登出所核發的許可證件或文書,並停止以食用為目的的出售、運輸野生動物等活動。全面加強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動物的審批和監管,防止偷食、濫用、虐待等違法和不當利用方式,堅決杜絕假冒人工繁育名義非法從野外獵捕野生動物的行為。一旦發現任何違反法律和決定食用或以食用為目的獵捕、交易、運輸野生動物等行為,嚴格按規定懲處。

  他説,還要加快調整《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和地方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積極擴展保護管理範圍。推進陸生野生動物保護實施條例修訂,抓緊制定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專用標識等配套管理辦法和技術標準。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林草局將加快調整《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