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追蹤“順行者” 看中國經濟重回正軌

來源:玉淵譚天  |  2020年02月25日 09:24
玉淵譚天 | 2020年02月25日 09:24
原標題:大數據追蹤“順行者” 看中國經濟重回正軌
正在加載

  當眾多“逆行者”的故事,激勵著人們戰勝這場疫情的同時,隨著各地逐漸復工復産,中國經濟何時能夠重回正軌成了人們關注的另一個焦點。

  讓越來越多的人順利返回工作崗位,正常開展工作,已經成為觀察中國經濟回歸常態的一個角度。譚主將這些在崗位上和準備返崗的人們稱為“順行者”。

  聯合多家大數據機構,依託每天2000多億條數據信息,譚主試圖通過描摹“順行者”的軌跡,來看中國經濟“回血”的狀態和速度。

  “在崗率”持續增加

  譚主與中國聯通大數據公司合作,在考慮運營商佔比的情況下,利用經脫敏處理的聯通手機信令數據,繪製出了春節以來全國各地有穩定職業的員工實際在崗情況。

  雖然有大量的人正在居家辦公,但從實際回歸辦公崗位的情況來看,依然出現了兩個明顯的增長檯階。

  復工第一週,“在崗率”從15%左右增長到18%上下。

  復工第二周,這個數值又再次提高到了20%以上。

  “在崗率”地區差異明顯

  譚主進一步把目光聚焦到各省(區、市)層面。由於國家重點行業的多數企業已經復工,據聯通大數據測算,各地的“在崗率”也都呈現上漲趨勢,但不同地區的在崗情況,有不小差距。

  這裡需要跟大家解釋一下,我們測算的“在崗率”,跟大家熟悉的“復工率”有所不同。“復工率”高的地方未必“在崗率”也高,比如説,復工率較高的浙江和上海,由於服務業佔GDP比重都高達一半以上,多數公司不需要全員到崗,工作同樣可以通過互聯網雲辦公來完成,因此正如上圖所示,他們的“在崗率”排名並不高。

  總的來説:“在崗率”排名靠前和靠後的地區相差比較大,福建、吉林、山西、山東、天津五個省市的“在崗率”保持在25%以上。

  差距的原因是什麼?

  目前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在崗率”也最低,但與其他排名較低的地區差距並不大。防控疫情仍然是首要任務,堅守崗位的疫情防控人員、保障民眾日常生活運行的人,構成了湖北在崗人員的主體。

  我們再將湖北以外的各地區“在崗率”與它的病例濃度(單位人群裏的“新冠肺炎”現存確診數)進行比對分析,就出現了下面這個圖表:

  整體看,形成了一個微微向下的區間,這表明,當病例濃度升高的時候,在崗率會出現下降。

  不過譚主也發現,有幾個地區偏離區間比較多,山西、吉林、福建等地表現搶眼,他們在病例濃度較低的同時,實現了較高的在崗率。

  在“病例濃度低,在崗率也低”的區間裏,出現河北的名字讓人驚訝,它在20號的“在崗率”只有15%。

  帶著疑問,譚主進行一系列數據查詢和分析發現:如果將時間拉長到17號,在四天時間裏,河北省每天的在崗“總人數”變化不大,但每天在崗的“人”卻不同,輪崗跡象明顯。

  統計發現:如果綜合看四天的“在崗率”,明顯比20號一天的高出很多,像承德和唐山兩個城市就高出兩倍多。

  數據檢索發現,河北省出臺的一份文件這樣寫道:鼓勵企業通過“輪崗輪休”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看來,這是河北省針對疫情防控,引導“順行者”回歸崗位的重要舉措。

  崗位防護得當有助“在崗率”提升

  我們再次把地圖拉大,聚焦到全國近300個地級市身上。數據分析顯示,多數地級市的“在崗率”,跟所在省份的水平趨同。生産性企業比例較大的城市,在崗率會偏低。

  不過,譚主也發現了一些例外。

  比如在浙江省,衢州市的數據就遠遠超過本省的平均值。檢索發現:衢州就是那個網絡熱傳“吃飯吃出高考感覺”的城市。

  看來,讓人信服的崗位防護措施,還是更能讓“順行者”們安心返崗。

  居家在崗的規模到底有多大?

  此外,還有一類特殊的在崗者。雖然沒有回單位,但他們已然早早在家開工。

  這群人的規模有多大呢?

  智聯招聘近日在擁有幾百萬企業用戶的平臺上發佈電子問卷調查:有39%的選擇是“在家辦公”。其中,金融業、教育培訓的選擇比例超過50%。

  譚主也專門與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長江學者曾湘泉教授進行了交流,他認為從2019年第四季度的全行業招聘需求人數看,“互聯網/電子商務+仲介服務+教育培訓+金融”這幾個行業的職位數量佔比接近30%,如果再算上遊戲、媒體、廣告、科研等可以遠程辦公的行業,結合智聯招聘最近有關在家辦公情況調查,他判斷:遠程在家復工的比例應該在35-40%。

  除了必須現場辦公的崗位,當前高度發達的信息化産業,足以支撐居家辦公的需求,這些居家在崗的“順行者”們,支撐著大批的第三産業正常運轉。

  打通堵點 讓“順行者”返崗順利

  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經濟逐漸回歸常態,越來越多的“順行者”,正在回歸崗位的路上。

  來看另一個指標:返城率。

  根據聯通大數據的分析,截至2月20日,全國總體勞動力的返城率為66.3%,也就是説,有三分之二的人,已經身處他們日常工作的城市了,這個數值遠遠高於每天20%多的“在崗率”,兩個數值中間的這部分人,何時能回歸崗位呢?

  專家分析認為,這裡面主要包括四類人:

  第一類是已經居家工作的人,他們佔比較多,也不用必須到崗;

  第二類是雖然返城,但還處在當地規定的隔離期;

  第三類是公司復工比例不足,不用每天到崗的人;

  第四類就是他們的所屬企業還沒有復工。

  整體上看,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相關的返城人員有可能在較短時間內陸續回歸工作崗位。

  對於很多尚未返城的人來説,怎樣才能讓他們加入“順行者”的隊伍呢?

  譚主發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超過50%的廣東、浙江兩個經濟強省,返崗工人不足,“返城率”排名並不高,分析發現,這與員工“返回困難”有很大關係。

  2月18日,四川曾發佈一則消息:在春節前有720萬務工人員從省外回到四川,主要來自廣東、浙江等省份,但直到當天,返回工作地的人還不到100萬。

  不過隨後的幾天時間裏,已經看到轉機:四川開始為外出務工的人免費辦理健康證明,並已經與廣東、浙江達成雙向互認。2月21日,四川與廣東合作,包車將108名外出務工者送往廣東。而攜程大數據也分析顯示,目前深圳、廣州等城市的返程需求比例最高。

  健康證明互認,包車、包機、包食宿,醫護人員全程陪同,發口罩,全國公路免收通行費,一項項實在的舉措為返工打通了堵點,也助推返崗節奏提速。交通運輸部的消息顯示,從2月15日到月底將有1.2億人次的外出務工人員返回工作地,3月後再返程約1億多人次。

  相信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同時,將供需資源合理匹配,“順行者”的回城之路也會越走越快。

  多跡象印證“順行者”腳步在加快

  各地復工復産速度在加快,來自多家機構的數據也都顯示,返城復崗,“順行者”的腳步在加快:

  智聯招聘的數據顯示,復工第二周的招聘職位數較第一週環比增加了30%,簡歷投遞量環比增長近6成。相比第一週,各城市的招聘競爭指數均獲得提升,其中最高的北京已經達到了22.6,也就是説平均每個崗位能收到22.6份簡歷;而環比提升最快的是東莞,競爭指數比第一週上升50%以上。

  此外,發改委表示:口罩産能恢復在100%以上,為復工創造有力條件;商務部稱,2月底多數地方外資企業復工復産;中企聯消息,中國製造業500強企業復工復産率達97%;攜程大數據預計2月底3月初將出現一個返程小高峰。

  在看到這些積極信號的同時,一份高德地圖運算出的北京、上海、杭州幾個城市的駕車活力復工指數也引起來譚主的興趣:不斷上升的駕車活力,與我們計算出的“在崗率”等指標走勢吻合。

  這幾天,很多人在朋友圈奔走相告北京堵車的消息。一個段子廣為流傳:“誰能想到2020年最幸福的時刻就是堵車”。

  這是復工第二周的景象:“順行者”的車輪轉了起來,生機勃勃的城市正在回來。

  順行者的腳步在加快,經濟重回正軌在提速。

  習近平總書記在23日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24日進入復工第三周,立刻傳來各地加緊行動的信息:遼寧新規鼓勵分散供餐;天津專門組建服務組;山東制定復工復産獎勵政策;重慶助力餐飲門店網絡經營;廣東上線“粵康碼”,掃碼即可證明健康狀態;山西、廣西、河南、河北、福建等地也都量身打造各項措施,防控疫情,同時力促復工復産。

  期待大家各歸其位,我們回到如常狀態。

  期待回到如常生活那一天!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數據追蹤“順行者” 看中國經濟重回正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