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混編“插管敢死隊”:與死神賽跑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25日 10:25
央視網 | 2020年02月25日 10: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闞純裕 通訊員 童萱):“脫防護服的時候檢查了嗎?沒有破損吧?”

  “當時情況緊急,我只是想著不能讓患者的心跳停了。”

  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ICU內,麻醉醫生王楠給一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了氣管插管,她一邊觀察患者的情況,一邊調整鎮靜藥物的劑量和呼吸機的參數。

  “大概過了十幾分鐘,我突然發現患者的心率從110次/分快速下降至30多次/分,而且有繼續下降的趨勢,如果不做緊急處理,患者可能會很快出現心跳驟停。”王楠回憶説。

  這讓她毫不猶豫地衝上去。在給患者開始實施胸外心臟按壓的同時,她呼叫周圍的醫護人員來進行搶救。2分鐘後,隨著急救藥物開始起效,患者的心率逐漸恢復正常。

  事後,王楠第一時間向“插管敢死隊”的隊長、同濟醫院麻醉科主任醫師高峰彙報了剛剛發生的緊急狀況。

  雖然有驚無險,但高峰教授仍不免擔心,王楠的防護服會不會因為實施胸外心臟按壓時大幅度的動作而破損?他説:“非戰鬥減員一定不能出現!”

  慶倖的是,王楠的防護服完好無損。

  “插管敢死隊”需要快一點,再快一點

  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17支國家醫療隊整建制接管了17個重症病區,所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均為重症或危重症患者,病情危急。新冠肺炎病情進展快,重症患者會出現嚴重的呼吸衰竭,救治的難度也會更大。實施氣管插管,進行有創呼吸支持治療可以搶回更多的生命。

  單兵作戰,力量總是有限的,團結起來力量更大。於是,來自5家醫院的18位麻醉醫生迅速集結起來,組成了一支混編的“插管敢死隊”。雖然都是麻醉專業醫生,但大家的工作習慣和工作流程總會有一些細節上的差別。這也是“插管敢死隊”成立之初面臨的巨大挑戰。他們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根據每位隊員的臨床能力,合理地進行人員組合搭配,制定最科學、高效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流程,以便應對來自醫院16個病區和1個ICU的急救氣管插管任務。

  “辦法總是大家一起想出來的”

  緊急氣管插管風險極高,而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重、體質差,無法耐受長時間缺氧及血壓、心率的劇烈波動。要把握這些患者的插管指徵,順利完成插管任務,只有統一標準才行。醫務人員一邊執行任務,一邊制定流程,小分隊內部迅速達成“麻醉醫生共識”。

  高峰介紹説,雖然氣管插管看似是一個常規的醫療操作,但是每位醫生都有自己的習慣和技巧,也就是各有特色,所以必須滿足他們在工作中的多樣化需求,確保所需藥品和物資的供應和調配,使大家迅速投入到搶救任務中去。同濟醫院麻醉科準備了氣管插管的“萬用箱”,“完美”解決了大家的多元化需求,就如同哆啦A夢的口袋——插管的必需物品,如麻醉藥品、血管活性藥物、一次性插管用具、插管耗材等都放置在其中,每位隊員只需在當班的時候,領取一個工具箱,隨拿隨用,同時也方便管理。

  “麻醉醫生共識”方案的制定與落實,切實加強了醫療質控管理。隊員們順利度過磨合期,穿脫防護用品的速度明顯加快,與ICU醫生的配合度越來越高,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這支臨時混編小分隊的隊員,除了要完成急救氣管插管,還要承擔各自醫療隊所在病區的醫療任務。

  “平時完成一次插管需要15-20分鐘,但穿上了防護服,戴上三層手套,速度就很難快起來,觸感、視線,包括動作都不會很流暢。”高峰説。

  2月16日,當值隊員進入ICU污染區,在三級防護下開始工作,兩位隊員連續工作6小時,順利完成6名危重症患者的氣管插管。他們剛剛脫下防護服,就再次接到了有患者需要進行氣管插管的電話通知。小分隊協同作戰的優勢在此時發揮出來,備班麻醉醫生立即補位,接替了他們的任務。

  優化質控管理,獲同行讚賞

  高峰介紹,8天的時間裏,小分隊已成功完成近50例氣管插管操作,成功率100%。其中,年齡最大的患者是一位85歲的老人,並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基礎疾病,麻醉醫生在插管過程中熟練應用多種血管活性藥物,在順利完成氣管插管的同時,保證了患者生命體徵的平穩。

   “統一操作方式,把握各個環節,質控更加嚴謹,患者的生命更有保障。”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光谷院區的17個病區全部配備可視喉鏡,輔助插管。高峰説:“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重,變化快,耐受性差,如果插管失敗,後果將不堪設想。所以必須是有經驗的麻醉醫生進行操作,確保一次成功!”

  一次,小分隊接到病房電話,一位危重症患者突發呼吸衰竭,血氧飽和度只有40%,同濟醫院麻醉科的王晶晶醫生用最快的速度趕到病房,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氣管插管,在呼吸機支持治療下,患者的血氧飽和度慢慢回升到90%。成功挽救生命,讓他們收穫滿滿的成就感。

  負責ICU醫療任務的華山醫院醫療隊隊長在“戰時醫務處”例會上,多次對插管小分隊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需要插管敢死隊的麻醉醫生衝上去的時候,患者的病情已經很危重了,病情隨時會急轉直下,所以,氣管插管小分隊就是一支與死神搶時間的敢死隊!”高峰説。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混編“插管敢死隊”:與死神賽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